吴晓波对话曾学忠:中国企业离世界级品牌有多远

  • 来源: 刘启诚通信评论 文:刘启诚   2016-07-20/15:38
  • 近两年,中国企业在全球开疆拓土,中资收购外企的新闻不时见诸报端,外媒慨叹中国企业将红旗插遍全球。但走向世界的中国企业,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在品牌影响力上达到世界级的企业,尽管在世界500强的名单里,中国企业的名单越来越长。

    不过,在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终端CEO曾学忠和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看来,未来十年将是“中国制造”的黄金期,中国企业将真正能够为全球创造管理思想、商业模式和全球化品牌。在今年的MWC上海展期间,曾学忠和吴晓波两个人展开了一场“中国企业如何做到世界级”的对话,对于未来中国企业在全球的地位,两人都认为,中国公司有很大的机会。

    哪些企业将有机会

    二十年前,在外媒的眼里,中国制造是低端、仿造,质量次。中国企业的出口产品主要是服装、杂货等轻工产品,以及从电风扇到黑白电视家电产品,出口到南亚、非洲、中东和南美等地区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企业的优势是利用廉价劳动力生产的低价商品。

    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中国企业开始向北美和亚洲出口白色家电和摩托车等产品,以海尔和格力为代表的企业在海外兴建组装工厂,直接向当地市场供应产品。中国家电企业开始走向世界。

    90年代末到本世纪初,以中兴、华为为代表的中国通信IT企业开始了国际化的道路。作为中国高科技企业的代表,中兴通讯在海外的进程犹如一部新大陆开拓史,充满机会与挑战。从2007年在美国卖出第一部手机开始,如今中兴在美国市场95%的收入都来自终端,中兴也成为美国市场销量第四的手机品牌。在通信网络系统市场,中兴为多个国家的运营商建设了上百张3G/4G网络,服务几十人亿。在外媒的眼里,中国在通讯和家电领域已成功兴建跨国公司。

    从服装产品起步,到以通讯等高科技产品占领全球市场,中国制造用了40年的时间,完成了走向世界的历程。如今,中国制造影响全球60多亿人的生活。曾学忠认为,成本和规模优势是中国制造全球化成功的主要因素之一。发展到今天,中国已经有一批企业成功走向市场,成为全球化品牌。但要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品牌,中国企业还需要努力。而吴晓波认为,中国要打造全球化品牌,有竞争力的行业并不是很多,但IT、通信行业的可能性将非常大,以中兴通讯为代表的中国科技企业将承担起“中国智造”世界级品牌打造的重任。

    为什么是中兴

    吴晓波有这样的判断,是基于中兴通讯的实力和在海外的成功经历。

    在吴晓波看来,中兴通讯有这样的潜质,在于其作为全球领先的通信技术公司,具有其它公司所没有的优势。一是强大的技术实力让中兴在行业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享有更多的话语权。例如在5G领域,中兴每年投入上亿元用于5G技术研发,直接参与到5G标准的制定,拥有众多的专利;

    二是中兴手机在美国等发达市场取得品牌突破,为主流市场认可。经过十多年攻坚,中兴踏入欧洲、美国等主战场,中兴手机也逐渐在全球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在主要大国市场,中兴征战成绩在中国品牌中也可谓一骑绝尘:美国总体排名第4,市场占有率7.6%;在澳大利亚预付费市场排名第1;在俄罗斯排名跃居前三,市场份额达到10%。

    在国际化的道路上,曾学忠的策略是,中兴全球化要从全球市场最高峰开始,攻下欧美高端市场,再来俯瞰全球。吴晓波非常认同这一策略,他认为,欧美市场是理性消费者市场,接受新品牌难度要大很多,但其辐射力和传播能力最强。像中兴这样真正在专利和核心技术形成自己能力的企业,才能走得长远。而且吴晓波还认为,中国企业真正走向国际市场,特别是欧美主流市场,要靠70后一代企业家。70后的曾学忠上台后力推中兴手机全球化,在北美、欧洲、澳大利亚日本等亚太市场均取得耀眼成绩。

    三是产品品质过硬。曾学忠认为,以新工匠精神,静下心来做出消费者满意的产品,才能在消费升级的浪潮中取得自己的位置。中兴5月份推出的天机7手机就是这一理念的体现,发布后得到了市场和用户的好评。吴晓波在体验中兴天机7之后,对其HiFi音效和语音翻译功能给出了很高的评价,认为中兴对于未来智能终端和与消费者关系的理解已走在了行业前面,从语音交互技术上就能看出中兴已经有了自己的思考。

    四是中兴品牌在全球市场得到了认可。中兴手机在海外市场份额占比超过了70%,这其中强有力的体育营销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北美,中兴通过赞助NBA极大的提升了品牌的影响力。美国市场取得成功之后,中兴的体育营销策略快速向其他海外市场拓展。面向重点市场,中兴体育营销覆盖中、美、及亚太和欧洲重点区域。

    要有打造世界级品牌的雄心

    去年,当中国游客涌入日本卖马桶盖的新闻深深刺痛了中国企业家,而总理也曾感叹,诺大的一个中国,竟然生产不出一个圆珠笔的圆珠?多年来,中国顶着一个山寨大国的帽子,中国制造被标上价低质次的标签。

    所以,中国需要打造出许多世界级品牌的企业,为中国制造正名。中国企业要有这个雄心壮志。现今,以智能手机为代表,中国企业正在经历着第三次国际化的浪潮,像中兴这样的国产手机厂商,通过打造“中国智造”的形象,正在向世界级品牌目标迈进。

    吴晓波预言未来十年将是中国制造的“黄金十年”,中国正在经历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升级的关键期,企业应该更加关注做出高品质的产品,做出用户喜爱的产品,这其中,创新是关键。

    在这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中,中兴以自己国际化的成功提供了一个参考范本。中国智造未来的前景,在于是否能够诞生出一大批世界级品牌。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