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播侵权案二审依然无果 腾讯:当我的对手你还不够格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王明   2016-06-21/18:36
  • 沸沸扬扬的快播案再一次冲上了舆论风口。今天上午,深圳市快播科技有限公司诉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2.6亿元罚款一案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但经过多次举证论辩后,依旧没有决出个对错,庭审持续近4个小时后宣布了择日再判。

    关于这起案件,我们要追溯到两年前了。2014年3月18日,腾讯公司向深圳市监管局投诉称,快播公司侵害了其享有的涉案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请求予以查处。同年6月26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快播公司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处以非法经营额3倍的罚款26014.8万元人民币。

    522

    但对于这样的处理决定,快播并不认可,随后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涉案事项无行政处罚职权、行政程序违法以及行政处罚的依据不足、行政处罚的数额不当等为由,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

    从庭审直播来看,双方争议的焦点仍然在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职权范围,包括四点:1、市场监管局是否有职权?2、执法程序是否合法?3、市场监管局认定快播侵犯腾讯网络传播权并侵犯公众利益是否有法律依据?4、处罚金额是否适当?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作为原审第三方参加了本次庭审。对于当年起诉快播侵权一事,腾讯表示,快播称自己拥有5亿用户,而且下载量是最大的,而当时中国的网民总数才6亿,由此可以得出结论,快播侵权的危害是相当大的。

    catchpic-e-e6-e6818a475aca832c8be7f014c6232e63

    而针对快播公司所说的“快播公司不涉及侵害公共利益。上诉人虽然是个小公司,但是由于在技术上的领先,已经成为第三方(腾讯)的直接竞争对手。”腾讯辩方认为,快播并不具有资格成为腾讯的竞争对手。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快播主要涉及两个截然不同的案件,一个是快播涉黄案,另一个则是快播盗版侵权案。目前涉黄案暂未宣判,而盗版侵权案则在是今日二审后依然没有结果。

    虽然快播极力狡辩,甚至曾硬生生把此前的涉黄案庭审变成了段子手大会(快播庭审演变成了段子大会,你参与了没?,但实际上我们都知道,快播并不是简单的工具,它也并不是完全无辜的。如今,罪上加罪的快播还有翻身之日吗?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