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子捷克的海外仓2.0将为中捷经贸带来哪些价值?

  • 来源: 中国网科学中国   2016-03-31/15:43
  • 一棵苹果树,一棵银杏树,串联起来的不只是中捷两国长久的友谊,更将两国的全方位合作尤其是双边经贸合作提升至至新的高度。

    在我国“一带一路”布局加速西进,并积极推动中东欧“16+1”合作背景下,捷克希望寻求欧美以外的国家合作,渴望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时找到新的增长点;而中国则在布局互联网+以及供给侧改革及制造业升级脚步日渐加快的政策驱动下,大量企业迫切希望以捷克为支点,全面打开中东欧市场。基于中捷合作的良好契机,提升经贸交流成为双方共同的关注点,已在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得到验证的海外仓2.0将成为承载两国经贸升级的着力点。 1

     海外仓2.0落地捷克

    海外仓2.0落子“欧洲之心”

    据悉,作为本次11家签约企业中唯一一家跨境电商企业——重庆网贸会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捷克贸易与旅游联盟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在建立进出口平台、促进中捷企业家交流、中捷文化交流等领域展开合作,促进双方在贸易上的往来。

    捷克被誉为“欧洲之心”,也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来自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作为我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2015年1-9月捷克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额为90.2亿美元,其中,中国对捷克出口额就高达76.4亿美元。双方进出口主要以机电产品为主,不同的是捷克出口的是相对精密光学、钟表和医疗设备,中国出口则以锅炉、汽配、家居等强调产能的商品,形成了互补。

    此番网贸会与捷克贸易与旅游联盟签约,就是希望以互联网+海外出纳2.0为核心,利用这一互补,深化两国在技术和贸易上的往来和交流。这对于正在推进供给侧改革中国,发展“工业4.0”计划的捷克来说,正是一条互通有无的网上“丝绸之路”。

    以海外仓2.0为核心 两国双馆加速贸易交流

    双方合作中对于“网上丝路”最直观的体现,就在于网贸会将在捷克布拉格设立运营名为网贸馆的“中国精品馆”,同时在重庆建设“捷克精品馆”。

    据签约现场的网贸会董事、联合总裁朱福兴介绍,“两国双馆”都将运用海外仓2.0模式,不仅促进双方产品贸易上的往来,还将把中国市场与捷克为核心的中东欧市场联系起来,推动双方市场的交流。 

    2.0海外仓-加拿大网贸馆

    据了解,未来将在捷克打造的“中国精品馆”将是线上线下融合的跨境电商产业平台。在线上,中捷双方商人可以通过一款约商APP实现无语言障碍、无地域限制的沟通,申请样品的线下展示,促成商机;在线下,双方商人可以在现场展销、沟通交流、体验产品,甚至申请样品在本地市场试销,避免盲目进出口造成的滞销等问题。同时该平台还将提供金融、清关、法务、品牌等集成服务。在传统海外仓的物流仓储功能上,加上了互联网的翅膀。

    而“捷克精品馆”,就是“中国精品馆”的一体两面,通过设立在中国制造业的腹地重庆,让捷克精品能更深入接触中国具有世界竞争力的产业链并覆盖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消费市场,全方位推动双方经贸交流。

    “无论是中国还是外国企业,在外贸中都面临了同样的痛点,就是国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朱福兴表示,“希望此次签约能够帮助中捷双方企业在跨境贸易中实现开拓市场和本土服务的便利化,也为两国贸易发展做出一些贡献。”

    “中国制造2025”对接“捷克工业4.0”

    对于中国制造来说,从供给侧改革目前最缺乏的就是来自需求端的数据反馈支持,这在外贸环节中直接表现就是链条过长,供应商与采购商之间断档,无法形成有效沟通。

    网贸会此次随访至重庆签约,另一亮点就是通过网贸馆平台,将中国优质供应链直接带到国外,除了供应商可以与采购商直接对海外采购商并了解需求。除此之外,网贸馆还将收集每一位到访采购商浏览产品、采购产品的数据,并结合对捷克市场的调查,形成报告反馈至中国供应商手中,从需求倒逼产业链源头进行产品创新,产能优化。这恰与以供给侧改革为核心的中国制造2025相契合。

    而中国和捷克“两国双馆”的模式,同样也将为捷克制造企业提供来自中国市场需求的数据,为捷克“工业4.0”带去助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