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禁“早恋、同性恋、转世”!为正能量而正能量可取吗?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lcc   2016-03-03/11:56
  • 最近比较火的网络剧《上瘾》禁播了,然而这并不是首例,《太子妃升职记》《盗墓笔记》《心理罪》等都曾遭广电“毒手”,所以电视剧什么内容该播什么不该播,众说纷坛,近日,由中广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给会员单位下发的《电视剧内容制作通则》曝光,终于给电视剧的播出戴上了一个“冠冕堂皇”的紧箍咒。

    W020151222524406924141

    该通则详细规定电视剧中禁止出现“宣扬灵魂附体、轮回转世、巫术作法等封建迷信思想”,“暴露侦查手段、侦破细节、可诱导最烦掌握反侦察手段”等内容,并且还强调,同性恋、婚外恋、一夜情、早恋等内容也不得出现。

    通则的本意是担心此类电视剧危害社会公德,会对未成年人造成不良影响,影响社会正确价值观的传播,以正义之名似乎让人哑口无言,但是为了正能量而正能量就真的可取吗?

    这样的禁播似乎矫枉过正了,就像古代大禹治水,有些事宜疏不宜堵,电视剧是用来反映生活的,而不是作为教化工具出现,更何况早恋、婚外恋、同性恋等是客观存在的事实,电视台的禁播反而背离实际,让公众都学着装聋作哑,学着视而不见,在刻意营造的美好中麻痹神经,这只能算是鲁迅笔下阿Q的“精神胜利法”,和自欺欺人有什么两样,比起给电视剧套上“紧箍咒”,更应该做的是引导公众正确看待社会中的这些现象。

    不过如果广电执意如此,我们是否只能屈从权威了呢?有网友这样调侃,早恋、同性恋不能播——禁红楼,转世不能播——禁西游,巫术作法不能播——禁三国演义,犯罪内容不能播——禁水浒,这样看来,这次的电视剧通则似乎也“作茧自缚”了,电视剧的传播还需再慎重,不应一棒子打死,也不应以偏概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