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女孩得流感命悬一线 心脏一晚停跳4次(图)

  • 来源: 现代快报   2016-02-19/09:46
  • 抢救丹丹的人工心肺设备(ECMO)

    抢救丹丹的人工心肺设备

    可不要小看所谓“感冒”。盐城的15岁姑娘丹丹(化名),就是因为有点咳嗽,没有太在意,结果病来如山倒,最危急的时刻,一个晚上,心脏停跳4次。中大医院专家深夜赶到当地进行抢救,丹丹才保住性命。专家说,小姑娘得的可不是普通感冒,而是流感。这个季节仍然高发,大家可不要麻痹大意。

    浑身无力,她爬着去打开门求救

    丹丹在盐城某县城上高一。据丹丹的母亲介绍,女儿身体一直很好,连感冒都很少有。1月15日,丹丹一家相继“感冒”,也都是流鼻涕之类的轻微症状,全家人也没怎么在意,只是多喝水。过了两三天,丹丹又咳嗽了,吃药不管用。这个时候,全家还是没有太警觉。

    1月30日上午,父母都出门上班去了,丹丹躺着休息。母亲不放心,就让亲戚过去照看一下孩子。但不管亲戚怎么敲门,始终没有人来开门,此时的丹丹早已浑身无力,强烈的求生欲望,让她一步一步爬向门口,打开了房门,随后一下子倒了下去。

    “我当时第一个念头就是必须硬撑着起来去开门,否则就没有办法能救我了!”丹丹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很快,丹丹父母赶回家,立即将她送往县医院就医,当地医院的医生检查发现,丹丹几乎没有心跳了。随后她被转入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被确诊为重症病毒性心肌炎。病情似乎无法挽回,由于“感冒”引起的暴发性心肌炎,已经全面吞噬花季少女的健康,肝脏衰竭、呼吸衰竭接踵而至。

    “移动ICU”庇护,安全转运南京

    盐城当地的医生认为丹丹病情严重,最好能转运到南京,接受进一步治疗。但命悬一线的丹丹,已经不起任何颠簸了,路上稍微有点动静,一个鲜活的生命可能就会转瞬即逝。

    恰逢南京经历霸王级“世纪寒流”,1月30日风雪交加,气候恶劣,为抢救生命医生争分夺秒。当晚9点多,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郭凤梅副主任医师带着杨毅主任的嘱托,从南京出发,赶到盐城当地医院时已经是次日凌晨零点多。到达医院后,医生马不停蹄地开始查看丹丹的情况,此时,丹丹的心脏已经间歇性停跳了4次。

    上人工心肺替代治疗,也就是ECMO。这套便携的抢救设备一个拉杆箱就可以带走了。这是一种新研制出的心肺支持技术,最核心的部分是膜肺和血泵,分别起到人工肺和人工心的作用,可为病人在恢复心肺功能期间提供有效的中短期生命支持。经过连续3个小时的抢救,丹丹的休克、循环情况明显改善。

    第二天上午,在监护仪、除颤仪、呼吸机、ECMO等组成的“移动ICU”庇护下,经过3个半小时的奔波,丹丹被转运到中大医院。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