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示:新型电信诈骗冒头 可篡改号码冒充熟人手机(2)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文:caokui   2014-10-29/17:10
  • 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汤一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年来,电信诈骗屡见不鲜,类似的报道大家也听了不少。从最早的以“猜猜我是谁”为代表的陌生电话冒充亲友诈骗,到最近流行的“电信伪基站”冒充10086、9558、110等客服诈骗,可以说是花样翻新。不过,经过只要仔细甄别,提高戒心,大多数电信诈骗的狐狸尾巴,还是可以揪出来的。

    但是,如果有一天,您的手机里接到的是一位熟人的电话,也就是说,来电显示的是来自手机通讯录里名字,您还会提高戒心么?如果来电的是您的单位领导的号码,您还会心存怀疑么?昨天,有多位用户向记者反映,自己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

    星期二的上午,如同每一个繁忙的工作日,来自北京的魏女士正在办公室紧张的处理着文件,突然,手机电话响了:

    魏女士:我上午就接到一个熟人的电话,电话里自称是我熟人的爱人,然后说被人抢了,手上没有现金了,希望我给他一点现金。

    电话显示是自己的朋友,魏女士一看着了急,正准备按照指定账户去汇钱,可又想了想,还是应该再问问具体情况,就给这位朋友的爱人打了电话:

    魏女士:恰好我认识他爱人,我给他爱人回拨过去,这样拆穿了这个骗局。

    真相大白,险些又上了骗子的当。可想想,真后怕,刚刚打过来的电话确实是自己手机通讯录里的号码啊,一头雾水的魏女士这次回拨了最初向自己要钱的电话:

    魏女士:我当时回拨过去,那边提示我不要在前面加0,我把0去掉以后,正好就是我朋友的电话。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知名信息安全专家刘利军揭开了谜底,原来关键就在这个“零”上,加一个零是外地的号,加两个零是国外的号码,很可能意味着对方服务器就在外地或境外,这和之前一些用户接到的显示为运营商客服10086等诈骗电话是一个道理——用户手机来电显示10086,但这并不是运营商,而是骗子利用虚拟改号软件在行动;而诈骗电话打到手机上,手机的匹配功能是只要大部分数字能匹配上,就可以显示:所以虽然来电加了一个零或两个零,但普通用户手机上出现的就是通讯录里的号码:

    刘利军:一般是不法分子利用改号平台打过来的,实际上,可能是前面加了个零,或者很多情况就是加零零,实际是从国外落地打过来的,所以这样的号码就是打进来的时候,你接的时候显示是熟人,因为手机的匹配是只要后面的匹配上了,就显示熟人的名字,但这个电话是无法回拨的,因为回拨的话只能在正常的运营商的网络中流转。

    其实,而此类型的电信诈骗,在5年前就有过相关报道。网络搜索“虚拟改号”“冒充熟人”等关键词,可以找到上万个结果。虽在去年7月份,国家工商总局就出台过有关文件,要求各地严厉查处利用互联网销售 “改号软件”等违法行为。但是此类电信诈骗依旧存在,而且呈现越演愈烈的趋势。作为普通用户,我们在平时又该如何防范?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