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第一财季营收157亿元:同比增长46.3%

  • 来源: 中关村在线 文:caokui   2014-08-28/10:01
  • 北京时间8月28日消息,阿里巴巴集团昨日再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更新后的IPO(首次公开招股)招股书文件,并披露了该集团的第一财季业绩。数据显示,阿里巴巴集团的总营收为人民币157.71亿元(约合25.4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07.78亿元增长46.3%;净利润124.38亿元(约合20.05亿美元),经过调整(去除了一次性收益等)为73亿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46亿上升了60%。

    阿里第一财季营收157亿元:同比增长46.3%

    阿里第一财季营收157亿元:同比增长46.3%(图片来自腾讯科技)

    招股书显示,在截至6月30日的这一财季,阿里巴巴旗下的中国零售平台(淘宝、天猫和聚划算)的总交易额达到501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5.1%;总收入15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6.3%;经过调整后的净利润(去除了一次性收益等)上升至73亿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46亿上升了60%。

    在移动端,阿里巴巴集团的领先地位正在继续得到强化。2014年第二季度,阿里巴巴移动电子商务平台的交易额超过1640亿元,同比增长约300%,移动平台交易额的占比达到32.8%;移动端的收入达到24.54亿元,同比增长923%;移动端收入占比达到19.4%,比2013年同期上升16.6个百分点,较2014年第一季度高出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移动端的月活跃用户数上升至1.88亿,在三个月内就增加了2500万月活跃用户。

    综合阿里巴巴集团2014年第一季度财报数字,截止2014年上半年,阿里巴巴集团旗下中国零售平台(淘宝、天猫和聚划算)的总交易额已经达到9310亿人民币,距离10000亿仅有一步之遥。而2012年全年,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总交易额才刚刚突破万亿。

    截止第二季度末,阿里巴巴集团的总活跃买家数达到了2.79亿,相比上一个季度末,仅3个月活跃买家数就增加了2400万。

    营收成本:

    阿里巴巴集团第一财季营收成本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27.27亿元增长68.1%,至人民币45.85亿元(约合7.39亿美元),主要由于股权奖励支出的增长令员工薪酬和福利支出增长人民币8.37亿元、宽带成本和协同定位费用增长人民币3.76亿元、以及支付处理费用增长人民币2.46亿元。第一财季股权奖励支出的增长,主要与集团对授予支付宝员工的股权奖励支出的公允价值进行了重新测量有关;宽带成本和协同定位费用的增长则主要是由于网站用户流量增长,以及由于因预计用户流量将有所增长而购买设备相关的折旧支出增长;支付处理费用的增长,则主要是零售平台的总交易额增长所带来的结果。

    第一财季流量获取成本并无重大变化,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4.53亿元增长人民币2900万元,至人民币4.82亿元。阿里巴巴集团预计,营收成本及其在营收中所占比例将继续增长,原因是该集团将继续在业务、客户服务计划以及基础设施方面进行投资。营收成本将继续受到集团普通股价值变动的影响,这种变动将对阿里巴巴集团授予非员工的股权奖励相关的股权奖励支出造成影响。

    第一财季销售和营销支出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7.13亿元增长70.0%,至人民币12.12亿元(约合1.95亿美元),主要由于在线营销和促销支出增长人民币3.15亿元,以及由于员工薪酬和福利成本增长人民币9900万元,其中包括股权奖励支出和集团向销售人员支付的佣金。在线营销和促销支出的增长,主要是由于阿里巴巴集团针对中国零售平台和移动商务业务进行了促销活动;员工薪酬和福利成本增长,则是由于集团提高了员工薪酬以留住销售和营销人才。阿里巴巴集团预计,销售和营销支出将继续增长,且这项支出在营收中所占比例

    第一财季总务和行政支出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8.65亿元增长9.1%,至人民币9.44亿元(约合1.52亿美元),主要由于员工薪酬和福利成本增长人民币4800万元,这项成本主要与股权奖励支出的增长有关,而股权奖励支出增长则是集团股票的公允价值增长所带来的结果。此外,折旧支出增长人民币1900万元也是导致这一财季总务和行政支出增长的另一原因,这项支出主要与阿里巴巴集团扩建公司园区有关。

    第一财季运营利润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54.20亿元增长26.3%,至人民币68.44亿元(约合11.03亿美元),运营利润率则从去年同期的50.3%下降至43.4%,主要由于成本增长。第一季度成本的增长主要是由于包括股权奖励支出在内的员工薪酬和福利成本增长,以及由于营销和促销支出增长。

    利息和投资收入:

    阿里巴巴集团第一财季净利息和投资收入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4.66亿元大幅增长,至人民币68.28亿元(约合11亿美元),主要由于认列了与集团此前所持股东权益相关的人民币62.51亿元(约合10.08亿美元)的净增长,这项权益主要与集团分阶段收购UCWeb和OneTouch的交易有关。

    利息支出:

    阿里巴巴集团第一财季利息支出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0.81亿元下降62.1%,至人民币4.10亿元(约合6600万美元),主要由于专业费用以及与再融资40亿美元信贷安排相关的预付费用减少人民币6.14亿元;以及由于向雅虎支付的股息费用减少,这是由于集团在2013年5月份赎回了优先股。

    其他收入:

    阿里巴巴集团第一财季其他收入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2.41亿元增长195.0%,至人民币7.11亿元(约合1.15亿美元),主要由于支付宝交易处理量增长所带来的版税费用和软件技术服务费用增长,以及由于支付宝税前收入的增长。

    所得税支出:

    阿里巴巴集团第一财季所得税支出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5.91亿元增长144.5%,至人民币14.45亿元(约合2.33亿美元),主要由于来自中国业务运营的应税利润增长。虽然《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对国内企业和外国投资企业统一征收25%的企业所得税率,但集团旗下许多经营实体都享受各种税收优惠,如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实体享受15%的优惠税率,以及被认定为主要软件企业的实体享受10%的优惠税率等。第一财季和去年同期的有效税率分别为10.3%和11.7%。

    现金流方面:截至2014年6月30日,阿里巴巴集团所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总额为人民币578.82亿元(约合93.30亿美元)。阿里巴巴集团第一财季自由现金流为人民币105.94亿元(约合17.08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人民币60.90亿元。阿里巴巴集团第一财季来自于运营活动的净现金为人民币101.77亿元(约合16.40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人民币51.31亿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