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围困”的TWS芯片厂商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半导体产业纵横   2022-10-27/09:18
  •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半导体产业纵横

    2016年,苹果发布第一代AirPods,推动了TWS耳机的热潮。此后,华强北紧跟其后,分到TWS芯片的一杯羹。根据调研机构显示,华强北的贴牌TWS耳机销售火爆,每月的销量都在10KK级别,甚至有点重现“山寨机”时代的意思。

    当耳机从过去的手机配件变为独立的智能终端产品时,无论是品牌还是白牌,TWS芯片厂商都开启了赚钱的“辉煌时代”。

    TWS芯片的“辉煌时代”

    TWS芯片厂商赚的盆满钵满。数据显示,2018至2021年,中科蓝讯、博通集成、恒玄科技和炬芯科技蓝牙音频芯片销量合计分别为2.71亿颗、7.04亿颗、10.25亿颗以及12.43亿颗。从2018年到2021年,博通集成、杰理科技、炬芯科技营收几乎都实现了翻一番,中科蓝讯营收从0.84亿增长至11.24亿,增幅达到1238%。

    抓住TWS的火爆市场,一众TWS耳机芯片厂商开始冲刺资本市场。继博通集成2019年4月成功上市后,2020年下半年掀起了白牌TWS厂商上市潮。炬芯科技、恒玄科技、中科蓝讯等先后登陆A股。恒玄科技成功登陆科创板后,更是创下了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增长4700%的业绩。

    在恒玄科技成功上市后,今年7月中科蓝讯也登陆了科创板。从华强北起家走到上市,成立仅仅6年的中科蓝讯,业绩一度飞速增长。过去三年间中科蓝讯卖出了20亿颗芯片,去年的营收更是突破了11亿关口。部分企业上市之后,如同易兆微电子、泰凌微电子等也在排队筹备IPO。

    在TWS芯片的辉煌之下,也隐隐暗藏变数。一个是IPO方面,今年8月,一直冲刺创业板的杰理科技IPO处于终止状态,而这是杰理科技第四次冲击IPO。杰理科技在2017年3月、2018年10月、2021年9月三次尝试登陆创业板,但均铩羽而归。四创IPO均未过关,TWS耳机芯片厂商IPO进程颇为曲折。

    另一方面,上市厂商日子也不太好过。凭借着AirPods刮起的“东风”,中科蓝讯TWS蓝牙耳机出货量已达全球第二。即使是被誉为华强北当之无愧的“耳机之王”的中科蓝讯,也逃不过首日开盘即破发的命运,首日收盘跌幅达29.85%。

    作为科创板上市的TWS第一股的恒玄科技,自2020年12月上市后股价长期维持在较高水平,在2021年1月20日达到最高点417.69元/股,但现在其股价一路下滑,达到了99.89元/股。

    变数之下,是被“围困”的TWS芯片厂商。

    白牌与品牌的对决

    众所周知,TWS芯片分为品牌与白牌,一类是以苹果、华为海思、高通、联发科、恒玄科技、炬芯科技为代表的品牌TWS芯片厂商,这类厂商部门是使用自己的生产芯片,部分则是其产品供给于品牌TWS厂商。

    恒玄科技是品牌厂商的代表之一,从恒玄科技的产品覆盖来看,在主流的手机品牌中,采用恒玄科技的TWS覆盖了半数以上。

    另一类则是以中科蓝讯、杰理科技为代表的白牌TWS芯片厂商。白牌,通俗来说就是“没有牌子(品牌)”,即第三方商家生产的没有牌子的电子商品。由于白牌TWS蓝牙耳机价格相对较低,很好地满足了大批价格敏感的消费者的购买需求。因此,白牌厂商往往以量取胜。中科蓝讯在2019-2021年分别卖出过芯片4.22亿颗、6.75亿颗、8.57亿颗,三年累计卖出芯片约19.54亿颗。

    品牌与白牌的对决一直存在,两类芯片厂商在市场立足时分别采用不同的方式。

    对于品牌TWS芯片厂商来说,技术与合作是其立足的根本。品牌TWS芯片厂商多品牌厂商深度绑定合作,如恒玄科技合作厂商包括华为、小米、荣耀、魅族、JBL等;炬芯科技的主要客户包括安克创新、华为、小米、哈曼、SONY、罗技等。此外,更高的研发投入也是品牌厂商的一大优势,从毛利率与研发占比来看,恒玄科技的毛利率与研发占比均高于白牌厂商。

    对于白牌厂商来说,“价格”是其最锋利的武器。白牌厂商的突围市场的方式就是依赖更低的销售价格。在同类可比厂商中,相较于恒玄科技40%的毛利率、炬芯科技37%的毛利率来看,专做白牌TWS芯片的中科蓝讯仅有26%的毛利率就显得非常突出。

    实际上,奇虎360、夏新等品牌的TWS产品均采用了中科蓝讯的芯片解决方案。在一些产品设计上,酷似苹果AirPods系列与更低的价格使得中科蓝讯得以分一杯羹。

    同样作为白牌代表的杰理科技,更是“低价”的代名词。从2018年开始,杰理科技主营的蓝牙耳机芯片和蓝牙音箱芯片价格连年下降,到2021年时,均价不足1.5元。低至1~2元的高性价比,自然在中低端市场大获全胜。

    值得注意的是,杰理科技在降价的同时不断缩短迭代速度,从曾经的一年一次,缩短至半年一次,甚至提出每年迭代升级2-4 个系列芯片产品。

    然而,随着消费电子需求疲软加上TWS芯片创新艰难,TWS芯片厂商之间的比拼更加焦灼。一方面,市场的规模逐渐收缩。其实自从苹果带动TWS耳机火热之后,大量厂商及上下游企业纷纷跟进。随着TWS蓝牙耳机的推广和普及,技术迭代愈加稳定。

    在各家TWS芯片厂商产量快速增长的情况下,TWS发展空间已经进入一个相对饱和的阶段,据IDC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TWS耳机销量达3.1亿台,同比增速达33%。对比2020年接近260倍的增长,增速已经明显下降。

    从技术层面来看,当前的TWS蓝牙耳机芯片无论是主从切换、智能充电仓、低功耗、低延时等技术逐渐成熟,高低端芯片差距逐渐缩小,产品功能定义也趋向一致。市场的缩减加上技术的成熟,在这情况下,品牌TWS芯片价格不断下探,使得市场向头部品牌集中。

    另一方面,TWS厂商主营产品单一。大部分白牌厂商产品以蓝牙耳机和音箱芯片为主,收入普遍占据总营收的75%以上。

    并且,技术投入方面,企业之间差距较大。白牌厂商缺少动力,其研发投入占比也少于平均值。2021年杰理科技研发费用1.88亿,仅占营收的7.6%;中科蓝讯的7677.19万研发费用也仅占营收的6.83%,与行业平均的16.04%相比,还有一定距离。

    强如恒玄科技的品牌厂商,其不仅有源自RDA团队的技术积累,还在ANC主动降噪上投入大量资金,再加上小米也是他们的投资方。无论是从技术、资本还是市场上,品牌厂商都有一些别人无法比拟的优势。

    市场研究机构中泰证券曾在一份研报中指出,未来TWS耳机市场将呈现橄榄球型分布,中高端品牌有望成为市场主力,而中科蓝讯所面向的非知名品牌市场或将萎缩。

    国内TWS芯片厂商的求变之路

    TWS市场的改变,已经为TWS芯片企业敲响警钟,国内TWS芯片厂商也开始自己的求变之路。

    横向扩展产品的布局是国内TWS厂商的求变第一步。单一的芯片产品对TWS厂商来说,风险非常高,尤其是只占据一类智能终端市场的擅长,很难在市场中长久且稳定的立足。目前来看,对准物联网、智能穿戴、汽车领域是TWS芯片厂商的优势选择。

    恒玄科技的发力点选择在AIoT的智能语音领域,推出了面向智能音频的集成了WiFi/BT双模的AIoT SoC芯片。目前该AIoT SoC 芯片已实现量产出货,除应用于 WiFi智能音箱外,该芯片未来还可以作为智能语音模块广泛用于智能家电等领域。

    今年4月,中科蓝讯与阿里巴巴旗下半导体公司“平头哥”达成合作,双方将基于RISC-V架构的玄铁系列处理器及AI算法共同研发物联网芯片,用于无线蓝牙耳机、蓝牙音箱等产品。

    杰理科技也有所准备,推出了包括视频监控芯片、WiFi数传芯片和蓝牙数传芯片在内的多系列产品。去年,杰理又发布了梧桐二代芯片——AC791N,这是一款面向物联网市场的Wi-Fi/蓝牙/BLE 5.3三模共存的芯片,这也是业界少有的设计,其高集成度使得一颗AC791N往往可以替代原来方案中需要的3、4颗芯片,将大大降低系统的BOM成本。

    纵向巩固技术壁垒国内TWS厂商的求变第二步。许多TWS芯片供应商正不断迭代芯片产品,提升技术实力。例如,杰理科技推出AC697N芯片,中科蓝讯今年将推出迅龙三代,主要客户群体为一线品牌,现在该芯片已成功流片,进入品牌厂商供应认证阶段。

    总结

    根据高通出具的《2021音频产品使用现状调研报告》,价格系消费者购买耳机的主要因素之一,48%的消费者在意价格因素。

    如今,TWS耳机市场的增速放缓,技术、资金实力雄厚的品牌耳机厂商正在挤压白牌市场,这些芯片厂商将目光转向物联网、智能手表领域,既要在技术上加大投入,还要与已在这些市场上积淀多年的厂商竞争。

    在下一个赛道上,他们还能重演TWS耳机时代的辉煌吗?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