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芯非彼芯,OPPO芯片被质疑鸡肋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小咖科技   2021-12-09/19:43
  • 文/张诗雨

    OPPO近几年画风大变,尤其是营销方式方面,从崇尚综艺大咖及流量明星的娱乐营销逐渐趋向高调炫“技”。

    这不,近日OPPO又高调宣布将在12月14日—15日召开的OPPO未来科技大会2021(OPPO INNO DAY 2021)上发布其首款自研芯片。

    此芯非彼芯,OPPO芯片被质疑鸡肋

    据报道,OPPO首个自研芯片并不是ISP,更不是Soc,而可能是独立的NPU。据悉,该NPU芯片基于6nm先进制程EUV工艺制造,并由台积电代工。已于今年6月完成流片,它可能将搭载于下一代Find X旗舰产品上商用。

    暂且先抛开代工和量产问题不谈,我们先来看一下NPU的功能。NPU是指嵌入式神经网络处理器,它采用数据驱动并行计算的架构,特别擅长处理视频、图像类的海量多媒体数据。

    众所周知,OPPO目前采用的主要是高通和联发科的芯片,而高通和联发科的NPU已经集成在SoC里,那OPPO研发独立的NPU又有何意义呢?OPPO此举难免让人质疑为鸡肋。此外OPPO虽然大肆宣称自研,实际仍是台积电代工,至于何时量产仍没有定数。所以在一切尚未尘埃落定之时,充其量可以称为芯片设计,而是否又为PPT操作目前更不得知。

    实际上,这种现象在厂商中并不罕见。今年3月份,小米就曾推出过新一代自研芯片澎湃C1,这是一款ISP芯片,也就独立的手机影像芯片。

    荣耀赵明曾指出,目前部分国产手机厂商做得更多是伴生芯片,相对难度并不是太高,更多是通过部分软件优化来提升消费者的体验。

    而在骁龙技术峰会上,高通也回应了国产手机自研ISP的问题。高通表示,将很快会推出新的技术,去替换这种建立在高通骁龙移动平台上基础上的技术能力。这些ISP技术能力能发挥的实际作用延续的时间不会太长。

    言外之意,这几款自研ISP其实是高通处理器的补充,并不能替代高通的处理器芯片,而且高通自带ISP也在快速提升中。

    显然,目前而言,我们看到厂商们推出ISP、DSP、NPU这样的小芯片,只能解决或提升手机上的某一项性能,仍不是研发Soc与高通、联发科等对抗。

    究其原因,是OPPO们加快拓展高端市场,其野心是想要觊觎华为留下的市场空白。要知道,华为此前的成功其中不乏自研的功劳,OPPO们想借鉴华为的成功经验从而登上高端的宝座。然而,高端市场之路并非一帆风顺。Find系列作为OPPO的高端系列,三代市场表现不尽人意。第一代弹出式设计的OPPO Find X,虽然外观与众不同,但市场销量平平,OPPO Find X2系列更是销量平平,到今年的OPPO Find X3销量仍不及预期。

    作为OPPO的高端系列,Find系列代表企业的整体形象,然而却堕落到最终走向模仿苹果的路线,在失去自我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如今,OPPO的高端系列失败,中低端产品又大肆采用机海营销战术,并不能树立OPPO的高端品牌形象。今年6月OPPO将一加纳入麾下以及宣称自研芯片等举措,都不只过是助力其高端路线的一枚棋子。只能感叹,OPPO在高端路线上,还是操之过急了,毕竟技术不是靠营销就能成功的,最终还要靠市场和消费者的检验。

    不管怎样,OPPO的进取精神还是值得赞扬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