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半个世纪的对话,英特尔如何继续辉煌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半导体产业纵横   2021-10-29/18:28
  • 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在今年出任英特尔新任CEO后,不仅确立了IDM 2.0新的发展战略,还宣布将重启IDF (Intel Developer Forum,英特尔开发者论坛)大会,根据当时的报道显示,这场被命名为“Intel On”的全新产业大会将于10月举行。

    在10月接近尾声之时,英特尔On技术创新峰会(Intel Innovation)终于召开了。作为1997年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IDF)发起人之一,帕特·基辛格也希望英特尔On技术创新峰会能够重拾当初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IDF)的举办精神,归根溯源重新拥抱广大开发者,强调对开发者社区的承诺,以及英特尔横跨软件和硬件的开发者至上的理念。

    按照惯例,英特尔将在IDF上公布其先进工艺发展情况、新处理器研发进度,同时也将对外说明其技术创新能力。对于在IDF技术上发起的“Intel On”的全新产业大会,英特尔又会传达什么新的信号?

    帕特·基辛格对话戈登·摩尔

    英特尔的创始人之一戈登·摩尔在1965年提出“摩尔定律”,1968年英特尔正式成立,从70年代开始,英特尔就围绕着CPU开始不断对芯片设计进行改进,以技术创新满足计算机制造商及软硬件产品公司更新换代、提高性能的需要。于是,在这以后的数十年中,摩尔定律开始在英特尔中得到了彻底的发挥和实践。

    回溯英特尔的1971年,彼时他们推出了第一款微处理器——4004,也为半导体产业开启了一个全新的纪元。时至今日,距离英特尔推出4004已经过去了半个世纪,英特尔也从戈登·摩尔时代进入到了由帕特·基辛格领导的时期。

    在本次英特尔On技术创新峰当中,帕特·基辛格与戈登·摩尔之间也进行了一场对话。

    戈登·摩尔在对话中追忆了当初英特尔发展4004微处理器的种种往事,当初4004的出现也成为了他人生当中值得骄傲的一件事。

    从4004推出到现在的50年间,微处理器也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数据上看,当初微处理器的时钟频率为0.74MHz,运行频率108KHz,4位宽,而现在的微处理器的核心数量已经上升到了16核,不仅是在运行频率有所增加,在存储和互联技术方面也有了飞跃式的进步。

    而除了在晶体管架构上的创新外,EUV也成为了推动先进工艺继续发展的另一要素。在本次大会当中,基辛格表示,英特尔近期在封装与极紫外光(EUV)微影技术方面的创新,将带领英特尔进入一个持续或超级摩尔定律时期,未来在10年内有可能保持或超越摩尔定律的速度发展。

    在笔者看来,这场跨越了半个世界的对话,尤其是在业界都在讨论摩尔定律是否能够继续引导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声音中,这场对话更像是一场集成电路行业的过去与未来之间的一场对话。

    推动英特尔发展的动力

    在英特尔看来,无所不在的计算、从云到边缘的基础设施、无处不在的连接以及人工智能是公司未来发展的动力。

    在计算方面,英特尔正在努力构建一个全新的CPU、GPU和平台,以实现跨越现有和新兴设备之间的理想。为此,英特尔在本次大会中更新了他们的产品系列——英特尔揭开了第12代英特尔酷睿处理器产品家族的神秘面纱,并推出了六款全新未锁频台式机处理器,其中包括全球性能出众的游戏处理器——第12代英特尔酷睿i9-12900K。

    根据2021年英特尔架构日介绍,该系列处理器首次采用Intel 7制程工艺的全新高性能混合架构而打造,同时拥有英特尔迄今打造的最高性能CPU核心,即性能核(Performance Core),以及专为满足可扩展多线程工作负载性能要求而设计的能效核(Efficient Core),将带来从9瓦到125瓦的可扩展性能。

    在从云到边缘的基础设施方面,英特尔认为,计算正在CPU、GPU、应用加速器、互联处理器、边缘计算设备和FPGA的异构组合中延伸,所有这些都需要持久稳定的内存和软件,将这些要素组合成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为了实现大规模生成、存储和分析数据,通往Z级(1Z=1021,十万亿亿级)计算的赛道已然开启。之前,从P级(1015,千万亿级)计算发展到E级(1018,百亿亿级)计算用了超过12年的时间。如今英特尔已经向自己提出挑战,预计在五年内也就是2027年实现Z级计算。

    帕特·基辛格在本次峰会中表示:“计算机的发展史是个像钟摆一样的周期,是个从集中到分散再到集中的过程,而随着云的出现,计算机又走向了集成化。”从目前的发展情况上看,大多数的工作在数据中心内部完成,但现在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越来越多的计算正在迁移到边缘,有人预测将有一半甚至是75%的数据都将迁移到边缘。

    从云到边缘的变化就涉及到了连接,英特尔在其新闻稿中称,随着网络自上而下、从端到端变得可编程,未来将处于一个真正开放的完全可编程的网络中,开发者可以自由地以软件的速度传输数据。而为了打造这样一个环境,英特尔选择了与谷歌云合作,并宣布即将推出其首个基于ASIC的IPU芯片——Mount Evans,旨在设计和开发这一首个由行业标准编程语言和开源基础设施程序员开发工具包所支持的开放式解决方案,以简化开发者在谷歌云数据中心对该技术的访问。

    在人工智能方面,英特尔则选择了携手阿里巴巴、阿贡国家实验室、AT&T、谷歌云、微软、SiPearl等展现以开放生态系统的力量共同创造改变世界的科技。

    拥抱生态

    在技术和产品上的成功是铸就英特尔成功的一部分,与合作伙伴共同建立起来的强大的生态系统,是英特尔能够在PC领域保持市场地位的不二法门。

    但随着市场的发展,英特尔将战略从“以PC为中心”转移到“以数据为中心”的战略当中,他们也需要重新建立一个生态环境。而与当时PC时代所处的情况不同的是,CPU、GPU、FPGA等多计算架构的出现使得当代的生态建立变得更加有难度。

    一个个独立的开发者是构建生态系统的最基础要素,也是最重要的因素。借用英特尔CEO帕特·基辛格在新闻稿中表述,他表示:“开发者是数字世界中真正的‘超级英雄’,而数字世界是由半导体所支撑的。英特尔将一往无前,挖掘元素周期表中的无限可能,持续释放硅的神奇力量,并将这种力量赋能开发者。我们将携手开启一个全新的创新时代。”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每一个新时代的开发者,英特尔在本次峰会上也宣布将建立统一的开发者专区(Developer Zone)。据了解这个开发者专区是围绕着英特尔oneAPI所构建的。据了解,英特尔更新了其oneAPI版本,全新oneAPI 2022工具包首次通过统一的C++/SYCL/Fortran编译器和Data Parallel Python为CPU和GPU增加了跨架构的软件开发能力,并提升了Advisor加速器性能建模能力。

    除此之外,英特尔oneAPI卓越中心(CoE)也新增了11位合作伙伴,公司希望通过提供战略性代码端口、额外的硬件支持、全新技术和服务以及课程开发,能够进一步推动生态系统采用oneAPI。

    综合本次英特尔On技术创新峰会上所透露出来的信息,英特尔似乎正在向业界宣布,从前那个强大的英特尔又回来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