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苹果芯片曝光 Exynos2200难量产,A15跑分逆天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CN314智能生活网   2021-09-07/21:43
  • 手机芯片行业中,苹果旗下的A系列一直占据第一的位置,而安卓领域一直由高通占据霸主地位。不过另外的芯片厂商也在努力追赶,继联发科天玑2000芯片规格曝光之后,三星自家的旗舰芯片也在近期传出了消息,如命名、制程工艺、GPU架构等等,与此同时,苹果A15芯片的跑分也在近期遭到了曝光。那这手机芯片界的两位“大佬”都将带来怎样的惊喜呢?我们不妨结合爆料信息简单了解一下。

    三星Exynos的新一代旗舰芯片命名为Exynos2200,详细规格虽然并没有过多透露,但官方和媒体都带来了不少有价值的消息。据悉,三星正在与AMD合作,下一款旗舰处理器中将会搭载“下一代移动GPU”,即成为首次集成AMD RDNA架构的芯片。此外,三星此前也官宣“Armv9,下一代Exynos见”,因此Exynos2200将采用Armv9 CPU+AMD GPU组合。

    其中GPU代号为“Voyager”,将集成6CU共384个流处理器,频率可达1.31GHz。从曝光的跑分测试中显示,CPU性能比上代提高25%(4nm工艺,X1超大核,A78大核的设计),GPU比上代提升150%,性能测试较骁龙888高出40%,图形性能击败iPhone12系列,远超苹果A14Bionic芯片。

    据i冰宇宙透露,Exynos2200也将用于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两大领域,此前有传闻新平板Galaxy Tab S8系列将会首发搭载,但很快遭到该博主否定,表示全系搭载的是骁龙898处理器。

    而正当人们对这一芯片抱有期待的时候,i冰宇宙表示三星可能只在更少的国家和地区使用Exynos2200,其主要原因是AMD GPU加入和升级的NPU导致芯片面积过大,良率较低。所以明年只有一小部分地区的用户才能用到搭载Exynos2200的三星Galaxy S22系列,不过这一消息跟国内用户关系不大,因为国行版还是一如既往搭载骁龙旗舰芯片。

    苹果这边,有消息称A15芯片仍旧是一颗6核CPU处理器( 2 颗大核 + 4 颗小核的设计架构),工艺升级到台积电N5P,也就是5nm增强版,性能比A14至少提高20%,同时提高30%的效率。在7月样机测试中,曼哈顿 3.1 GPU 基准测试显示,A15 芯片在第一轮测试中达到 198FPS。而在第二轮测试中,因为GUP降频的关系,得分约为 140 FPS 至 150 FPS,相较于A14,其GPU性能最高提升了44%,峰值性能高13.7%,保持在移动性能上的领先。简单来说,搭载A15芯片的iPhone13比iPhone12运行流畅更好,打开软件的速度更快,处理工作更加迅速。

    值得注意的是,在曼哈顿3.1测试中,搭载AMD GPU的三星猎户座2200处理器的成绩为170.7帧,省电模式下则降至127.5帧,可以说是安卓最强了,但就测试成绩来说,它仍然比不上“性能全开”的苹果A15处理器。

    而在售价方面,因为全球芯片供应短缺导致行业出现通胀,近期一直在传台积电将上调晶圆代工价格,其价格已经比其直接竞争对手高出约20%,很多人都认为今年iPhone 13可能会涨价。不过根据外媒的报道,台积电对苹果 A15 芯片的生产费用仅提升了 3%,并非像对待 AMD、Nvidia 和联发科这些客户一样提升了 20%。所以说可能 iPhone 13 系列的售价并不会有很大的涨幅,售价会和iPhone 12 保持一致。芯片价格上涨预计明年才会完全影响到苹果。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