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在巴西出现基因突变,或意味着疫情可能像流感一样每年都会复发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邓支航   2020-03-04/17:38
  • 驱动中国2020年3月4日消息,2月下旬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地出现爆发,特别是韩国、意大利和伊朗已经连日确诊病例暴增。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家在面临疫情进一步蔓延的巨大风险。上周的2月26日,南美洲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巴西出现,这名61岁的患者曾在发病前去往意大利旅行。

    日前,巴西的研究人员对这位首例确诊病例感染的病毒样本实施了基因检测发现,这名患者体内的新冠病毒已经和武汉公布的病毒基因相比出现3个不同之处,说明新冠病毒在传播过程中又发生了突变。

    这则研究发表在一份题为《First report of COVID-19 in South America》(南美洲首份新型冠状病毒报告)的论文中。论文中提到,这株巴西“Brazil / SPBR-01 / 2020 ”病毒的基因组,和中国在两个月前即12月26日采样的早前病毒样本“Wuhan-Hu-1/2019”存在三处不同,但其中有两处突变的位置和德国慕尼黑聚集性传染事件中提取的病毒样本“Germany/BavPat1/2020”非常接近。该论文研究认为,欧洲目前传播的病毒已经和中国传播的病毒有所不同了。

    GISAID数据

    公布于GISAID的基因样本

    据悉,巴西首例确诊患者在2月9日至21日,曾前往意大利北部的伦巴第旅游,当时意大利的疫情由于潜伏期因素还没有大规模显症爆发,但大范围传播在当时已经存在。

    实际上对于巴西研究人员的发现,我们并不会感到特别意外,因为新冠病毒本身就是RNA病毒,由于RNA单链不够稳定,在传播中经常会发生突变。我国的科研人员在12月下旬就开始了新冠病毒的基因测序,当时是被当做全新发现的新冠病毒进行分析研究。

    从GISAID的数据以及各类科研报道来看,新冠病毒在传播中已经在不断地发生基因突变,我国科研人员甚至已经用变异测序进行病毒溯源和种群扩张的研究分析。

    新冠病毒 (2)

    不过巴西研究团队目前发现的明显突变状况,还是让我们感到一些担忧,因为新冠病毒基因不断明显突变,对疫苗研发来说是个很大挑战,同时也预示着新冠病毒存在难以被完全杀灭的风险。

    新冠病毒在传播中一旦发生较大突变,已经处在研发中的疫苗就有可能对这些变异后的新生代病毒失效,而且已经被治愈的病患可能还会再次被感染。这种状况和流感非常类似,特别是甲型流感,不断变异的新冠病毒,有可能让新冠肺炎成为季节性流行病,每年都会来一次。不过不必过度担忧,目前还没有证据发现新冠病毒发生过重大基因变异甚至重组。当然突变也有可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比如感染人的能力越来越低,症状更轻微了等等。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