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如何做好社区零售?到店、到家、24小时都是用户迫切需要的

  •   2020-02-25/13:58
  • "在家就能下单买菜,这个时候真是太不容易了!"住在北京回龙观的郑女士家离京东七鲜生活只有1公里,最近正值非常时期,让她对七鲜生活的依赖度更深了。

    受疫情影响,减少外出、外卖,让居家做饭成了每个家庭每天的重要事情。而对于京东来说,保民生、保供应,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安全的服务,成了疫情时期最"大"的事。

    刚刚落地不到60天的京东7FRESH社区创新业态七鲜生活迎来了大考。针对消费者足不出户这一特点,七鲜生活开展了多项社区服务,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更便捷与安全的采买渠道和方式。据介绍,七鲜生活的销售迎来爆发增长。

    七鲜生活为何能突破限制?

    业态规划、IT全渠道技术、线上运营和大数据选品是背后的支撑力量。七鲜生活业态负责人孙熙超说:"其实这样的增长在我们的意料之内。社区家庭对生鲜食材的刚性需求在疫情期间被放大,线上的需求大幅提升。从1月20日至今,我们销售翻倍,线上订单增加了1.5倍,到店自提订单增加1倍。"

    由于疫情影响,大多数用户更倾向于通过线上采买,七鲜生活最初定下的"三全"服务(全渠道、全时段、全餐厨)核心直击用户痛点,其中全渠道服务是关键。

    全渠道方面,七鲜生活提供到店、到家服务,针对疫情特殊时期,在社区开展"小七拼团"社区团购,通过集单配送满足消费者多样需求安全防疫;全时段方面,七鲜生活依旧保持24小时营业,最大程度让社区用户感到心安;全餐厨方面,七鲜生活了解用户最真实的需求,特别加大了基本民生商品、主食和熟食的供应,十分贴心。

    为了深入了解社区居民,七鲜生活通过先进的IT技术和大数据,测算出用户画像,为他们选出最佳商品组合。

    "我们跟传统超市不同的地方在于,传统超市很难测算出他们的顾客是谁,是什么样的人,但我们有大数据,所以可以在茫茫人海中,一下就能找到我们的目标客户,并知道他们想要什么。目前我们的店里一共有2500多个SKU,可以比较好地满足居民需求。"孙熙超说。

    例如,门店会根据大数据获取消费者需求,对品类做出灵活调整。七鲜生活针对疫情期卖得好的产品,组合出蔬菜、水果、火锅、护肤、儿童套餐等近10种家庭必备的高需求套餐。大数据显示,疫情期间社区居民购买五花肉和肋排较多,七鲜生活便在备货时加大存量。

    此外,在这个大家都担心菜价的时期,七鲜生活逆"市"而行,面向社区居民推出多个优惠活动,周一有"会员日"的优惠,周二是"预购自提"专项活动,周五则推出"本周值得买"的优惠,让社区居民总有机会买到实惠商品,保民生也稳菜价。

    京东七鲜生活提供的社区服务,不是单纯地卖菜、保民生,还为全渠道零售发展提供了样本。

    谈及此次疫情对于零售等相关服务行业影响时,京东集团副总裁、7FRESH业务负责人王敬表示:"危险与机遇永远并存,此次疫情可能成为零售发展的一个拐点,更多人习惯通过线上消费,更多企业意识到全渠道发展趋势。京东是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公司,我们希望可以通过供应链、物流、技术等能力,尤其是在困难时期,为合作伙伴提供一切可能性的方式共渡难关,来保民生、撑经济!"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