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燃油被彻底逼入死胡同?“电比油低”并不等于赔本赚吆喝

  • 来源:驱动中国 文:陈晨   2024-02-20 12:32:01
  • 在比亚迪秦PLUS荣耀版、驱逐舰05荣耀版两款插混车型率先将价格拉至7.98万元,并因此引发众多国产品牌新能源车型低价跟进后,吉利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学良昨日晚些时候在个人微博上发表了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观点,强调了企业不能仅依赖于提升市场份额而采取赔本赚吆喝的短期策略。他指出:“在关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同时,我们必须认识到如果产业持续处于亏损状态以换取市场份额,将对大多数企业的长远发展构成威胁,这并非健康的发展趋势。因此,行业应当致力于打造高价值产品和卓越用户体验来赢得市场。”

    杨学良的表态仅引用和面向比亚迪董事长杨传福此前关于新能源渗透率趋势的观点,并没有指名道姓的针对比亚迪“油比电低”降价行动,但从时机和措辞上却与昨日的集体降价不无关联,毕竟新能源降价与新能源渗透率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但渗透率和赔本赚吆喝具有绝对关系吗?恐怕并非如此。

    春节后首个工作周,比亚迪宣布启动“电比油低”的战略,并发布了起售价仅为7.98万元的秦PLUS荣耀版和驱逐舰05荣耀版,此举被视为其与燃油车市场竞争升级的标志性动作。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高层李云飞更是表示,这一策略将会开启与燃油车市场的决战,并发问:“此后,谁还会选择购买燃油车呢?”

    紧随比亚迪之后,上汽通用五菱、长安启源及哪吒汽车等品牌也纷纷调整旗下新能源车型价格,如五菱星光插混车型150km进阶版降价至9.98万元以内,长安启源Q05和A05车型起售价调低至7.39万元,哪吒X车型则降价2.2万元,起售价同样进入10万元区间内。

    尽管吉利汽车并没有第一时间调整在售车型价格,但可以预见的是,这场围绕10万价位段的竞争仅仅是开端,而并非一蹴而就,该价格区间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争夺的核心战场。

    笔者认为,广大车企迅速响应比亚迪发起的“电比油低”降价模式,实质上是对于该形势的一种认同,而并非是完全的针锋相对。尽管“电比油低”表面上看是一众国产车企在新能源赛道上进入白刃血战的阶段,但实际上却将纯燃油车型彻底逼入了死胡同,给众多仍然持币观望的车主明确选择目标,在油价依然高企的当下,从趋势上加速了纯燃油车在大众消费意愿中的被取代地位,进一步提升了车主更新换代的意愿,在刺激消费、纯国产替代、能源结构与环境改善等大方向上无疑存在诸多裨益,尤其是对于头部车企在未来赛道上彻底夯实市场地位同样是一举多得的机遇。

    商场本身就包含着强者逻辑,市场机遇的转变往往由头部引领,在汽车领域同样如此,头部品牌不仅引领技术趋势,同样也引领消费趋势。当明确自己定位时,连横必然形成,而这场“电比油低”正是这种看似血战,但形成的是一种趋势认同的转变。只有对行业形势想着走一步看一步,对市场结构唯唯诺诺,对市占率心存不甘,以及对纯燃油依然存在保障营收的幻想和库存量的品牌,必然会辗转反侧,如鲠在喉。

    值得注意的是,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日前报告表示,2024年全国乘用车市场价格战仍将激烈。崔东树表示,在未来几年的高速增长中,“2024年是新能源车企站稳脚跟的关键年,竞争注定非常激烈”。

    受新能源汽车市场价格战消息的影响,港股市场上新能源汽车板块中众多代表性企业股价出现跳水,其中小鹏汽车 (09868.HK)、零跑汽车(09863.HK)、长城汽车(02333.HK)、比亚迪股份(01211.HK)分别下跌4.61%、4.22%、3.44%、3.43%。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