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抵乡情,海外游子如何祭祖最方便

  •   2023-03-17/15:38
  • “您长眠,我常念,爷爷一路走好、父亲,希望去往天堂的路您可以一路走好,永远怀念您……”网友“笑笑”一家通过网上祭扫平台“思念堂”为逝去的长辈亲人写下了这些留言。

    因为常年定居国外,“笑笑”一家很难回乡为亲人扫墓。两年前,他在提供网上祭祀服务的“思念堂”平台上,为亲人上香、献花、留言。“这种新兴祭扫方式不仅文明、便捷,还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即便是我们这些身在远方的游子,也可以随时随地祭拜怀念。”笑笑说道。

    手持-卡通-淡蓝底

    其实近年来,因一些特殊原因,通过互联网祭扫平台表达对逝去亲人的哀思,已成为一种受欢迎的纪念方式。

    手指轻点,就能在手机上轻松完成祭祀全过程。很多人的做法与网友“笑笑”一家类似,身在国外或异地,不能及时回乡祭扫墓地,便通过网络寄托哀思。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学仲教授对此也颇有感触。“现在城里居民几乎没有家族祠堂,乡村祠堂不少也成了只供参观的旅游景点。在祭祀场所匮乏的情况下,网上祭祀为人们寄托思念提供了新空间。”且“每年清明节,千军万马齐扫墓的现象造成了交通拥堵、人流聚集等问题,甚至给城市治理带来了诸多不安定因素。”

    仲教授认为,以网上祭扫为代表的新形式具备文明、绿色、节俭等特点,更有利于纠正奢侈,攀比等祭祀陋习。

    为此,全国各地也相继推出了网上祭扫平台,来引导与提倡群众通过互联网来追思故人。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新型祭奠方式必会成为未来祭扫的新民俗。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