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发车就解散,自游家闹哪样?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节点AUTO   2022-12-06/10:18
  • 文/四海

    出品/节点AUTO

    12月3日,一篇“牛创新能源倒闭”的报道出现在多个微信群里。此后,又传出了公司裁掉了全部实习生,只剩下三分之一工人的传言。有消息人士称:李一男做出决策,公司关门,人员遣散,各部只保留个别人员处理“后事”,现在还在制定遣散方案,一两周内正式执行。

    日前,官方的回应是一切都是不实消息。节点财经了解到,导致自游家传出这一系列负面消息的根源,在于其生产资质问题。

    此前,牛创新能源创始人李一男为解决生产资质问题,先后考察过北汽新能源和在大乘汽车,最后选择了大乘汽车。后者成立于2014年12月,前身是江苏金坛长荡湖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7月更名为大乘汽车有限公司,旗下拥有金坛和抚州两大生产基地,以及乘用车、商用车和新能源汽车资质,是兼具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制造资质的企业。

    对牛创新能源来说,大乘汽车的资质与生产能力可以帮助其尽早从PPT走到量产交付阶段,其他新势力在早期也都选择在这方面与有资质的企业合作,因此这个选择没有问题。问题在于,大乘汽车的法定代表人是原众泰汽车董事长吴建中之子吴潇,吴建中则是大乘汽车的董事局主席。由于与众泰系的关联,大乘汽车身上存在一系列遗留问题,造车资质问题正是其中之一。

    关于双方的关系,李一男在10月份的新车发布会上曾表示,火星石科技(牛创更名后)在软件、智能、三电等前瞻技术领域赋能大乘汽车,共同提高整车和智能软件水平,自游家NV将在大乘汽车的常州金坛工厂生产。李一男还强调,双方是深度合作关系,共同研发量产产品。可见,无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在实际运作中,大乘汽车都是自游家生产制造的“负责人”。

    在实际的销量上,也能看出大乘汽车的日子不好过。2018年,大乘汽车的销量为20018辆,2019年为25810辆,此后再也没公布过销量数据,公司法人也发生了变更,同时还陷入了资不抵债、停产停工的传闻。而根据工信部2020年的文件显示,对于停产24个月以上的新能源车企,再次生产需要经过工信部的核查,不能保持准入条件或已经破产的企业,可能会被撤销资质。

    目前,关于资质的问题一直是李一男的人在跑。这其中的关键在于 ,在大乘汽车的资质没有审核通过的情况下,自游家NV就发布了,并且将交付时间定在了今年12月。“先斩后奏”无疑把公司推到了悬崖边上。如果12月无法解决资质问题,那公司的首款产品就会跳票,对新势力来说恢复市场信心何其艰难。

    节点AUTO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节点AUTO不对因使用本文章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