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烧纸到网祭,清明的仪式感正在变的更加低碳

  •   2022-07-01/15:45
  • 清明祭拜,从烧纸、放炮、焚元宝,到日渐豪华的墓地,档次不断提升,却一直被指“白色浪费”。中消协曾做过统计,我国每年在清明节期间用于祭祀焚烧的纸张达千吨以上,耗费高达100多亿元,因清明扫墓所带来的一系列交通、污染、森林火灾及疫情隐患等问题日益引发关注。

    在这样的背景下,网上祭扫只需点击鼠标,就能表达对先人的哀思和怀念,省去了烧纸、放鞭炮的污染和浪费。同时,网络还具备传统扫墓所不具备的功能,如留言、上传相册等,可谓环保、经济、绿色。

    不过,也有不少人对网络祭祀持质疑态度。部分网友认为,用网络代替实际的扫墓、祭拜,显得过于形式化,失去了清明肃穆、庄重的意味。他们认为清明扫墓就该到亲人的墓地前,送一捧花、添一把土才是对故人最真诚的缅怀。

    其实,就如我们曾经的写信被现在的微信,电子邮件所替代,购物方式也不再局限于线下实体店,线上购物更受大家的欢迎,而手机支付、网上授课、网上看病……更是极大的方便了我们的生活方式。网络科技的创新发展势必也会与传统的方式和理念相结合,改变我们的追思方式。

    对此,河南大学民俗文化研究所所长彭恒礼认为,网络祭拜是一种新的文化现象,虽然现在还不是主流,但是代表了未来的趋势,未来将成为一种普遍的现象。同时他也表示:“网络祭拜是值得提倡的,有人担忧不亲自去是‘偷懒’,我认为这是一种偏见。现在很多人网购,不去商场了,那网购和去商场买东西有什么本质区别呢?登录网站到先人的纪念堂,这种行为本身和到墓地去的文化含量一样,形式改变不是感情打折扣。”

    我们也向该行业知名的网上祭祀平台-思念堂官方内部人士处了解到,“过去曾跟不少祭拜的市民沟通过,其实年轻的市民对线上的祭扫有一定的接受度。而在近几年疫情的影响下,更多的人们能够接受这一方式。在我们对绿色文明祭祀的大力倡导下,很多用户重新认识了网上祭祀,只需要通过我们“思念堂”公众号,就可以方便快捷地进行文明祭奠”。

    民俗文化是多元的、包容的,哪种形式更方便于表达孝道、哀思,那就去做好了,不必“一刀切”。而网络祭祀,更符合后疫情时代的社会现状,未来也必将被更多人所选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