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祭奠英烈也需“因时而变”

  •   2022-06-27/13:28
  • 6.26日为国际禁毒日,日前各大新闻媒体都将焦点集中在了“追思缉毒烈士”等话题中。记者浏览相关网站信息了解到,每年禁毒日前后,全国部分党政机关都会举行相应活动,“宣传禁毒知识,缅怀缉毒烈士”。如同每年的清明节前夕,“网上祭英烈”活动纷纷涌现,人们以此来加强爱国教育,并通过更加文明的“网上祭祀”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与崇敬之情。

    社会各界人士也认为,使用网上祭祀这种新型祭奠方式好处多多。首先是低碳环保。在传统的祭祀活动中学校大多会把学生集中在烈士陵园、纪念碑等,以鞠躬、献花的形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意。这样的活动不仅增增加了学校的经济支出,也对学生的安全有一定的隐患。而在网上祭英烈,可有效减少祭祀活动的浪费,也可杜绝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

    其次,事迹鲜明。在类似于“思念堂”这样的行业知名网上祭祀平台里,均设有“人物纪念堂”及“事件纪念堂”,学生可直接搜索自己想要祭拜的民族英雄或名人先贤进行献花祭奠。此外也可搜索诸如“汶川大地震”等国家重要灾难事件,进行追思缅怀。

    最后,寄语及时。学生们在为革命先烈献花、上供后,就可及时发表感言,留下追思语录。

    虽然网上祭祀是近年来才兴起的一种全新的祭祀方式,但它是借助互联网跨越时空的特性,将现实的纪念馆与公墓“搬”到电脑上,以此来方便人们随时随地祭奠已逝亲人。

    其次它也不悖于传统祭祀方式,而仅仅只是传统祭祀方式的继承与延伸。家属们只需在相关平台上创建一座逝者专属的纪念堂,附上其生平简介及照片等相关信息,即可选择鲜花、蜡烛、纸钱、贡品等表达思念,也可通过留言等形式寄托哀思。

    祭祀扫墓,未必就需要烟灰飘散。将祭扫方式由线下转为线上,不过是仪式上的变化与丰富,并没有改变祭奠逝者的精神内涵,故此,是一种值得推荐的祭奠方式。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