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新政 加速氢能发展

  •   2022-06-21/18:29
  • 汽车产业毫无疑问是碳排放的主要来源,不管是在生产阶段还是之后的使用阶段,汽车都是排放大户,在双碳战略的大背景下,整个行业都在向新能源方向转变。目前来看,纯电是一个解决思路,但如果把视线看得更远,氢燃料电池更能将减排和便利性结合。近日,上海就推出新政,支持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

    上海发改委近日印发《上海市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规划》提出了上海市氢能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空间布局等。

    到2025年,产业创新能力总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制储输用产业链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工艺水平大幅提升,氢能在交通领域的示范应用取得显著成效。建设各类加氢站70座左右,培育5-10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独角兽企业,建成3-5家国际一流的创新研发平台,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突破1万辆,氢能产业链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在交通领域带动二氧化碳减排5-10万吨/年。

    实际上去年年底,上海市就发布了《关于支持本市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新规将加大财政资金统筹支持力度,推动关键核心零部件产业化,鼓励重点领域模式创新,同时完善全产业链政策扶持体系。  

    指出到2025年底前,市级财政按照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中央财政奖励资金1:1比例出资,重点支持车辆示范应用等。对车辆配套使用的燃料电池系统、电堆、膜电极、双极板等核心部件,本市给予相关车辆生产厂商资金奖励。

    按照规划,到2035年,上海氢能产业发展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成引领全国氢能产业发展的研发创新中心、关键核心装备与零部件制造检测中心,在交通、能源、工业等领域形成丰富多元的应用生态,建设海外氢能进口输运码头,布局东亚地区氢能贸易和交易中心,与长三角地区形成协同创新生态,基本建成国际一流的氢能科技创新高地、产业发展高地、多元示范应用高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