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祭祀成难题?专家来给你支招

  •   2022-05-26 16:37:16
    • 正文
       

    受疫情影响,近年来祭品市场生意开始异常火爆。纸火店老板笑脸迎客,大声介绍着“越贵的越好,买着让先人们享享福”。应着吆喝声,围观的人也不少。近看,祭品种类不仅限于纸钱、金元宝等传统用品,还有制作精巧的高档别墅、洋房、豪华轿车…… “焚烧”的花样不断翻新,但随之带来的环境污染、火灾隐患、铺张浪费等一系列问题也日益凸显。

    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今天,祭扫习俗也需与时俱进。安安静静的追忆与思念,多些孝道的反思与凝重的仪式,这远比放炮烧纸要更有祭祀的文化内涵。

    “云祭祀”,一种搭上“互联网+”快车,通过网络、微信等平台,实现祭祀服务等项目的新型祭扫方式,成为了后疫情时代的最佳首选。只需动动手指,就可以为逝去的亲人献上一束鲜花,点上一支蜡烛,留下一段追思,寄托一份缅怀。不必担心会因为烟熏火燎而污染环境,也可让我们免受舟车劳顿的辛苦和周围环境的嘈杂,足不出户便可完成祭扫的需求。

    类似于行业内知名的网上祭祀平台—思念堂便是如此。用户可在此为已逝的亲人免费搭建网上纪念堂,上传生平信息,纪念相册等,还可选择各类仿真祭品进行祭奠。通过微信分享也可以与亲友共同祭奠,同时,该平台还提供了创建家族祠堂和网上灵堂的选项,让更多人能够通过互联网来完成云祭祀。

    重庆社科院杨博士也在采访中讲到,网络祭奠可免去舟车劳顿之苦,对一些行动不便且常年在外工作学习的人不失为一种好选择。当然,疫情之下,多地政府乃至国家民政部也都会在清明节、中元节、寒衣节以及春节等重大祭祖节日里,发文倡导,号召民众通过网络进行文明绿色祭祀。

    就目前情况来看,网上祭祀确实有着太多的好处。首先它不仅让在外的游子可以随时和家人一起进行祭拜而不用再回家,省去了路上的时间与舟车劳顿。其次也避免了聚集,减少了人员流动,响应国家和政府的号召,降低了病毒的传染。最后,网上祭祀不烧纸不放鞭炮,真正做到了不污染环境又不影响他人的生活,绿色更环保。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