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京东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 “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名单

  •   2022-05-13/10:06
  • 为贯彻十四五规划中关于“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重要部署,近日,工信部发布《2022年新增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清单公示》,遴选出了一批代表着国内工业互联网平台最高水平的双跨平台,京东工业互联网平台成功入选。

    以技术基石筑牢经济基石为工业发展提交“京东答案”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石,而工业互联网则是助推产业数字化的重要引擎。作为始终扎根实体、服务实体的新型实体企业,发展工业互联网是京东重要的业务方向之一。

    京东工业互联网平台是面向未来数智化社会化供应链的基础设施、是拉通需求侧和供给侧、实现产销协同的关键载体,汇集了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技术能力。京东云作为坚实的技术基石,构建起京东集团数字基础设施的数字底座。

    京东工业围绕工业企业需求,重点打造了开放的工业PaaS平台,从数智采购、数智能源、数智运维三大业务板块出发,打造了京采云、能碳云、京碳链、京备云,以及IHP解决方案、数智能源解决方案、数智运维解决方案、运维托管一体化解决方案、工业互联网+园区等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一方面兼容海量设备协议、广泛连接生产资源,一方面承载供应链管理、生产管理、设备管理、研发设计等各类场景的业务应用。

    京东以经过大规模验证的、自主可控的工业互联网基础技术为底座,为工业强国提供健壮的技术基石。

    以供应链动能带动产业势能为工业提振注入“京东动能”

    数智化社会供应链是京东多年深耕的核心领域。近1000万自营商品SKU达到近30天的世界级库存周转,去年京东双11期间实现全国超300座城市的分钟级送达,复杂的供应链场景锤炼了京东工业互联网平台这一基础设施。

    基于京东云技术底座,以及京东对需求侧的专业洞察力和庞大的拉动力,京东工业互联网平台已覆盖从研发、采购、制造、仓储、物流、销售及服务等供应链全环节的多种应用产品,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平台融合京东物流的最佳实践,围绕供应链规划设计、供应链计划、供应链执行三大领域,依托京东云数据算法和科学决策模型,为伊利、北汽新能源、全棉时代、斯凯奇、无印良品、康师傅等企业提供大数据、网络优化、智能预测、智能补调及智能执行等一体化供应链服务。

    以数实融合模式升级服务范式为工业规模化提供“京东效应”

    京东具有大量工业企业的客户基础和服务区域产业集群的先发优势,京东工业互联网平台已连接近180万台工业设备,连接分布于全国 33个城市的43座“亚洲一号”和超过1300个仓库等供应链基础设施,为201个产业园区、1050家大型企业和近120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并深入50个产业带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发展。

    在工业核心产业——制造业领域,京东云推出了智能制造全链条数智化解决方案——京东智造云,助力格力、美的等制造业企业挖掘数据价值,优化生产流程,打通薄弱环节,从而实现效率提升、生产力提升、成本下降、利润增长。

    京东集团已成为工业互联网平台技术突破、应用赋能的标杆,有力带动了产业创新发展。未来,京东将进一步发挥供应链方面的优势,树立行业标杆示范作用,促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和生态繁荣。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