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组织业务架构重组:戴珊接管国内业务,蒋凡转战海外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21-12-06/13:52
  • 驱动中国2021年12月6日消息  今天,阿里集团CEO张勇发布内部信,宣布拆分沿用多年的2C(面向消费者)业务和2B(面向企业)业务架构,将各条业务重组为国内业务和国际业务两大板块,原天猫淘宝总裁蒋凡将分管国外业务,原2B业务负责人戴珊将分管国内业务。

    具体来看,戴珊为集团总裁,将代表阿里巴巴集团分管大淘宝(包括淘宝、天猫、阿里妈妈),B2C零售事业群,淘菜菜,淘特和1688等业务,共同形成“中国数字商业板块”。

    蒋凡作为集团总裁,将代表阿里巴巴集团分管全球速卖通和国际贸易(ICBU) 两个海外业务,以及Lazada等面向海外市场的多家子公司,共同形成“海外数字商业板块”。

    微信截图_20211206135039

    上述任命将于2022年1月1日起生效。在内部信中,张勇谈到此次变革的初衷,是“在各个业务领域用更清晰的战略蓝图、更敏捷的组织面向未来,真正创造长期价值”。他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更多新型治理方式的探索,始终用生产关系的先进性来驱动先进生产力的释放,用组织的创新去驱动业务的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蒋凡被调任海外,引起不小的关注,业内认为这其实是一次降权。蒋凡在阿里的履历可谓亮眼,2014年到2017年间,在成功带领淘宝实现无线化战略后,蒋凡在阿里内部开始一路上升;2019年3月,年仅33岁的蒋凡统管了淘宝和大天猫,12月增加分管阿里妈妈事业群,前者是阿里体量最大的核心电商业务,而后者则是阿里生态中名副其实的赚钱机器。即使在2020年由于个人作风问题引发舆论危机,蒋凡在业务上的权利也没有受到实质性的影响,仅从阿里合伙人除名,职级降到M6。

    张勇则在内部信中解释戴珊与蒋凡职位调整的原因称,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格局,我们必须决策更高效,行动更统一,各个一层组织之间的定位和分工更明确。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