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网易云音乐拟举报韩国SM继续维持版权“二选一”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不言   2021-10-27/11:55
  • 驱动中国2021年10月27日消息  据新浪科技报道,有消息人士透露,网易云音乐正拟向国家相关监管部门举报投诉韩国SM公司坚持独家版权模式,拒绝开放音乐版权授权事宜,或利用音乐版权维持“二选一”垄断状态的问题。

    据消息人士称,SM公司无视中国监管部门的明确要求,在独家协议被依法责令接触后,仍拒不与任何平台完成签约,以此强行延续具有歧视性的音乐授权政策,维持在华多年来的高额预付金利润,是网易云音乐此次投诉的原因。

    src=http___puui.qpic.cn_vshpic_0_RW-d268exIcC74rZAPh2ulsM4iD2HSxUhFI62Gi2j5p-6Wxz_0_0.jpg&refer=http___puui.qpic

    据悉,SM公司于2019年1月腾讯音乐独家签约,旗下代表艺人东方神起、少女时代、EXO等音乐版权皆为QQ音乐独家。早在2017年,国家版权局就曾约谈二十余家境内外音乐公司主要负责人,要求促进网络音乐全面授权、广泛传播,避免授予网络音乐服务商独家版权,但落地效果并不理想。

    由此造成的结果就是,“独家授权”成了音乐平台开疆拓土的关键,水涨船高的版权费令市场格局重组,玩家越来越少,资源向少数头部平台集中,渐渐形成了以网易云音乐和腾讯音乐为主的双巨头格局。

    而在近年的版权争夺战中,双方竞争异常激烈,关于周杰伦歌曲版权转售问题就曾闹得沸沸扬扬,砸起钱来也是毫不手软,2017年腾讯音乐出资3.5亿美金加1亿美金股权收购环球音乐的3年曲库,一年后网易云音乐以5亿元人民币获取华研国际曲库3年的独家授权。

    在今年7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处罚令,要求相关公司30天内解除独家版权后,腾讯宣布放弃与上游相关版权方音乐版权独家协议中有关音乐版权独家授权的权利,但是,与独立音乐人独家合作期限不超过3年,及新歌独家首发期不超过30日之情形除外。

    也就是说,腾讯仍然拥有部分“资源优先”。网友们以为资源共享,以后听歌不用再来回切换多个APP也是一种误读,业内人士表示,开放版权并不是强制性的版权共享,至于音乐公司,版权方跟不跟平台签合作,那是另外一回事,还得看版权方的态度。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