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暴雨断网困局引发数字城市网络安全担忧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1-07-24/14:21
  • 7月22日开始,一篇名为《灾后郑州:当一座都市忽然失去了互联网》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疯传。文章描绘了比灾后惨状更触目惊心的场景:给我们生活带来极大方便的移动支付、智能汽车、共享单车、外卖平台、网约车等智能化应用,竟会因一场暴雨而迎来毁灭性打击。这些令我们引以为傲的新业态、新模式,在灾害面前竟如此脆弱不堪。

    没有网络信号和电,灾后的郑州,移动支付无法使用,在没有现金的时代,人们只能采用以物易物的原始方式进行交易;共享单车无法开锁,打车软件无法正常使用,智能车无电可充,人们寸步难行。甚至在疫情中大放异彩的外卖平台,此时也因断网无法下单。

    这似乎应验了360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曾经关于“数字孪生城市”的描述:当老百姓的吃喝玩乐、衣食住行,整个社会的运转、政府的治理、工厂的运作都架构在软件之上时,整个世界的脆弱性将前所未有。

    断网对数字孪生城市的冲击将严重影响社会生活

    据工信微报发布的最新数据,郑州市通信基站总数共有7.9万个,因灾退服基站达3.52万个,光缆受损566条共1223公里,影响固定网用户数14.3万户,移动网用户数38.2万户。

    周鸿祎认为,城市数字化转型是构建城市的数字孪生,就是以大数据为核心,利用新技术,通过数据的生产、采集、运营和赋能,打通数字空间和物理空间,形成数字孪生闭环。

    他认为,数字城市具有三大特征:一切皆可编程,万物均要互联、大数据驱动业务,归根结底是软件定义城市。老百姓的吃喝玩乐、衣食住行,整个社会的运转、政府的治理、工厂的运作都架构在软件之上,整个世界的脆弱性将前所未有。

    在7月8日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周鸿祎曾发表《数字城市的新一代安全能力框架》的主题演讲,当时他表示:“从安全角度来看,城市数字化程度越高,安全挑战越大。此时,网络安全就不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辅助功能,而变成了特别重要的基础设施,需要同步规划城市数字化建设和网络安全建设,打造一个能够为数字城市保驾护航的安全底座。”

    郑州断网类似困局亟待网络安全应急系统

    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不少网络安全领域的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郑州因极端暴雨造成停电停网,继而进一步导致城市运转几乎停摆、关键基础设施业务中断,给城市管理者带来的启示和思考是异常深刻的。

    360公司 安全专家指出,郑州暴雨造成的断网困局,极有可能在未来的网络攻击中再次上演。“2019年-2020年间,委内瑞拉国家电网干线多次遭受网络攻击。其中2020年5月5日委内瑞拉国家电网干线遭到攻击,除首都加拉加斯外,全国11个州府均发生停电。2019年3月的电网攻击导致大范围停电,包括首都加拉加斯在内的全国半数以上地区受影响。这些均表明以电力系统为代表的关键基础设施,已成为网络攻击的重要目标。”

    尤其是在数字化时代,大量新技术层出不穷,也意味着漏洞无处不在。有漏洞就能被黑客利用遭致攻击,使得整个社会和国家在网络攻击面前变得十分脆弱。仅2020年一年,360公司就接到并处理了3800多起勒索软件攻击事件。这无疑敲响了网安警钟,侧面反应出网络安全守护需投入更多力量,必须提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能力,加强城市的应急灾备、数据灾备能力建设。

    面向应急场景,360还以城市安全大脑为核心,推出应急管理信息化系统,为城市打造应急安全大脑,建设防灾、减灾、救灾“三道防线”的核心中枢,通过构建全域感知网,打通数据壁垒、描绘全域资源数据画像,开辟“应急高速公路”,为城市打造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率的应急指挥体系。

    值得关注的是,该系统还配备了卫星应急通信系统。当再次出现极端天气或网络攻击导致城市大面积断网情况发生时,卫星应急通信系统可以立即启用该自组网系统,能够在应急事件现场迅速搭建区域通信网络,并通过卫星通信网络实现与灾害事故现场的音视频对接,获取灾害事故现场的视频、语音、图像等数据,实现现场救援队伍内部、现场与各级指挥中心之间的语音、数据、图像、视频传输,保证各级指挥中心实时了解现场情况,为应急救援提供有效通信支撑和保障。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