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飞天再进化:一云多芯、本地Region、计算巢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1-05-28/14:09
  • 5月28日,2021云峰会上,阿里云基础产品负责人蒋江伟公布了飞天操作系统最新的进化方向:一云多芯、本地region、计算巢。蒋江伟表示,飞天是中国唯一的自研云操作系统,阿里云将坚持“做深基础”的技术战略,从飞天云操作系统向下延伸定义硬件。

    一云多芯:飞天兼容多种芯片架构

    “云的优势在于能屏蔽底层硬件,让客户用上标准的计算服务”,蒋江伟透露,今天的飞天具备“一云多芯”的能力,可兼容x86、ARM等多种芯片架构,结合第三代神龙架构,可充分挖掘性能潜力。

    过去企业多以芯片为中心建设IT生态,云计算的出现改变了这一模式。通过云操作系统的优化,可将服务器芯片、专用芯片等硬件封装成标准形态的算力,无论底层芯片是X86、ARM、RISC-V还是硬件加速,给客户提供的都是标准的、高质量的云计算服务。

    推出本地Region服务

    飞天在能力提升的同时,提供了丰富的部署形态。首先,阿里云推出本地region服务,让公共云从中心region延伸到本地region,增加覆盖密度,满足客户对于低延时、区域网络覆盖的诉求。本地region将部署在南京等十余个地域,提供计算、存储、数据库等40多种云产品。同时,本地Region的本质仍是公共云,拥有一致的操作体验,开发人员无需担心延迟和性能之间折中的限制。

    其次,阿里云推出边缘云节点,不仅可用于内容分发、视频点播,更适合视频直播、在线教育、云游戏等对时延要求极高的场景。在原有CDN加速的基础上,边缘云节点将视频、图片等内容的计算前置,进行就近计算,从而提升用户体验。目前,阿里云在全球拥有2800多个边缘计算节点,超150Tbps带宽储备。

    阿里云还提供了可在客户本地部署的云盒,开箱即用,将公共云延伸部署到企业数据中心或指定的边缘数据中心,实现软硬全托管免运维、享受和公共云一致的服务体验的计算服务。

    此外,混合云模式下,阿里云飞天还提供了“一云多region”的解决方案,可以按照企业需求进行分层部署,分层为多个Region,各个Region之间相互关联、统一管理,小到20台大到1万台超大规模均支持多云容灾部署。

    深度开放飞天技术底座

    为了更好“被集成”,让伙伴更深入享受云计算的技术红利,阿里云推出了全新的“计算巢”平台,将多年以来支持自身PaaS平台的飞天技术底座向PaaS伙伴全面开放,提供企业级的性能、稳定性和开发权限,及运营、技术、管理、安全四大能力中心,方便PaaS伙伴快速集成,提升十倍以上的运维效率,大幅地降低运营成本。

    蒋江伟表示,计算巢希望解决PaaS伙伴在构建产品和服务客户的全生命周期中碰到的各种挑战和难点,让云上客户得到更好的PaaS服务。未来,阿里云将与生态伙伴更紧密合作,做好产品被集成,一起服务好更多的云上客户。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