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婚恋网站乱象!百合网被罚32万一点也不冤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不言   2021-05-14/17:33
  • 近日,百合佳缘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增一条行政处罚,决定文书号京朝市监罚字〔2021〕368号,处罚事由为侵害消费者权益,处罚结果为罚款320000元,处罚单位为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据公开资料显示,百合佳缘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6月,法定代表人为王长颖,注册资本约12.57亿,经营范围包括婚姻服务;家庭服务;个人形象的包装及设计服务;情感咨询服务等。

    除了上述新增的行政处罚外,企查查APP风险信息显示,百合佳缘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合网)涉及数十件法律诉讼,案由多为服务合同纠纷。

    对婚恋网站乱象有所耳闻的消费者对这一结果应该不会感到意外,近年来,婚恋网站存在的信息失真、会员信息审核不严、注册门槛低等问题频繁成为舆论焦点,用户抱着寻找真爱的心情上网,最后却只能接受“爱情不是你想买,想买就能买”的事例不在少数。

    实名认证形同虚设,交会员费就能过

    相亲交友,实名认证已经成为不少平台的标配,打开百合网的官方网站还能看到“实名婚恋开创者”的title,但真实情况是交会员费就能绕过百合网的实名认证,甚至有不少卖家公开出售婚恋网站的实名制账号,这让百合网的“实名婚恋”看起来颇为讽刺。

    据卖家介绍,百合网女号150元一个,男号120元一个,因为女号比较稀缺,性别、年龄可以自由选择,直接登录就可以。该卖家还称,“封号看平台,百合比较稳定”。

    另外有卖家表示,不带会员的实名认证账号58元一个,还打包票,这些账号的原主人都是真实存在的人。

    那抛开卖号的不说,百合网平台对实名认证的监管又做的如何呢?尝试注册百合网,在填写手机号码和验证码后,包括年龄、身份、性别、收入的各项信息都可以随意填写。只有在要与对方发起聊天时,才会出现一个弹窗——“为了营造交友的诚信环境认证以下1项,即可发送消息”,而接下来的选项为购买任意会员服务或实名认证。

    选择“购买服务”后,则是价值199元到499元不等的会员服务,可享受查所有来信、获取对方详细信息、给人气会员发信、高级搜索无限制等服务。也就是说,即使没有实名认真,只要你花钱,依然可以进行交友。

    该平台客服同时证实,不强制实名认证,但建议用户实名,通过上传身份证和面部识别可以完成。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作为一个企业没有强制性的措施要求用户实名认证,我们能做的是通过更多渠道、机构去不断认证用户填写信息的真实性。”

    对于百合网这种做法,有业内人士质疑,这在某种意义上就是诱导用户充值会员,用户在充值的过程中需要绑定网银或使用支付宝、微信,属于间接实名,然而这些账号也可能并非由用户本人使用。婚恋网站在这个过程中并不能掌握用户真实信息,存在的漏洞很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

    服务被指糊弄消费者,投诉频发

    百合网的服务也广为诟病,消费者投诉不计其数。在黑猫投诉平台,针对百合网的投诉几乎都与“欺骗消费者”“虚假宣传”有关。

    4月27日,有匿名用户投诉称,去年底百合工作人员与其联系,推荐百合的私人婚恋定制服务,每周给推荐两个合适的对象,所谓合适就是双方都觉得条件符合可以联系接触,其与3月底交了钱,结果变成了每个月只推荐两个,感觉合不合适都算。该用户认为,这样的服务根本不是开始说的,也不算什么私人订制服务,要求退费。

    有相同遭遇的不在少数,另有用户投诉:脑袋一热花费4880元开通了百合网的红娘一对一牵线服务,结果服务还没享受到就一直打电话让再交1万多开通私人订制服务,我就拒绝了,结果还是一直打电话,联系客服要求退款,对方却声称服务开通了不能退款。

    还有用户投诉称,注销账号好几个月了,也没有享受相应的服务,百合网却在账号不存在的情况下,强制收费。

    甚至有用户在百合网上遭遇“杀猪盘”,被骗150万。据相关媒体报道,杭州的陈女士在百合网上认识了一名男子,对方自称上官名木,在香港东软集团做技术总监,一个月后会调来杭州,相处过程中,该男子称公司发了福利,需要陈女士帮忙领取,被爱情冲昏头脑的陈女士信以为真,即使对方要求贷款充值也没有怀疑,先后投入了150万元。一个月后,对方神奇失踪,留给陈女士的只有150万的债务。

    陈女士认为,该男子是在百合网上通过实名认证的,她被骗了,百合网也有责任。她质疑实名认证的问题,百合网方面却回应称,陈女士是通过手机号注册的,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现在互联网端的平台基本都是这样的。

    而在陈女士为此焦头烂额之时,另一个账号向陈女士发出了聊天请求,点进去一看,照片、头像竟然和一个月之前的骗子一模一样。

    除此之外,百合网的线下门店同样套路满满,此前有消费者“赵彩瑞”投诉百合网称:自己在百合网北京三里屯线下店,在销售、经理、红娘6个小时的轰炸下,签订了6.8万元的线下会员合同,当晚反悔,第二天要求退款,销售承诺周三签订退款协议,到了周三,拿走了要求我退款提交的离婚证复印件,未签署退款协议,第二天,答复属于我违约,要求扣除25%的违约金。目前合同尚未履行,自己却要支付违约金。而且在后续持续沟通后,对方同意全额退款,并签署了退款协议,但从对方承诺15天退款到现在,红娘已经联系不上,对方曾经和我联系的座机也已经无法接通。

    “婚恋第一股”地位岌岌可危

    陌陌、探探等社交平台的兴起以及不断增长的投诉正在一步步瓦解百合网在婚恋行业的地位。

    首先来了解下“婚恋第一股”百合网的发展历程,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世纪佳缘登陆纳斯达克。2015年11月20日,百合网挂牌新三板。2015年12月7日,世纪佳缘和百合网宣布达成合并协议,百合网全资子公司收购世纪佳缘,世纪佳缘成为其子公司。随后世纪佳缘私有化退市,与百合网打包合并上市新三板。2017年9月,百合网与世纪佳缘已完成合并,并正式更名为百合佳缘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世纪佳缘和百合网注册会员数约3亿。百合网也被称为新三板市场的“婚恋第一股”。

    上市后百合网的表现一直不尽如人意,直到2017与世纪佳缘并表后,业绩才扭亏为赢,而后2018年公司净利润继续亏损。同时,七麦数据的监测数据表明,世纪佳缘、珍爱网和有缘网这三家排名靠前的婚恋交友APP,各家的活跃用户在过去一段时间中几乎没有太大变化,陷入发展瓶颈。

    src=http___www.mianfeiwendang.com_pic_519263592ed8f1a682d7221be96bbe6c63479784_1-561-png_6_0_0_54_208_784_684_892.5_1263-644-0-0-644.jpg&refer=http___www.mianfeiwendang

    目前,移动互联网的头部流量入口已经彻底稳定,几乎被腾讯、阿里、百度、头条四大生态系统瓜分,婚恋交友固然是刚需,但在这一领域,微信、陌陌、探探等社交平台都推出了交友+婚恋的服务,加上婚庆、摄影等服务领域也出现了细分的服务平台,大大分流了百合网的用户群,盈利空间也进一步被压缩。

    根据百合网的财报数据,百合网的主要收入来自线上会员费、线下红娘服务费、婚恋相关服务费。然而我们能够看到,百合网的线上服务糊弄、欺骗消费者,实名认证形同虚设,甚至可能遇到“杀猪盘”;线下动辄万元左右的服务费,价格虚高不说,签了合同还会拿钱跑路,这样的体验能让用户打开钱包吗?只会让用户望而却步。

    面对人口红利消失,行业竞争加剧,百合网若不能提升服务水平,还只想着套路用户,那下一次或许就不是罚款32万那么简单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