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网线下“营销套路”惊人一致 投诉量居行业之最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9-04-18/14:41
  • 驱动中国2019年4月18日消息  在婚恋市场深耕十余年的“珍爱网”,投诉量位列婚恋交友行业第一。其中,骗婚、恶意营销、霸王条款等成为珍爱网被投诉的主要问题,此外,珍爱网提供会员虚假信息,诱导客户消费的问题也位列投诉榜单前列。

    据狐财经联合21CN聚投诉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3月14日,21CN聚投诉共受理全国消费者关于珍爱网的有效投诉共计2997件,投诉量位列婚恋交友行业第一;2018年投诉量比2017年增长85%。

    84019537a266407f9b704f4620cd4184_th

    线下“套路营销”惊人一致

    4月17日,有网友在新浪黑猫投诉平台发帖称,4月14日,在珍爱网线下门店遇到销售怂恿分期的情况。3到4个小时不断轰炸,换人游说……最终签下了6800元的VIP会员服务合同。

    据当事人描述,返程路上清醒后跟后台打电话申请退款,门店王姓主管表示可以退,但让当事人先免费体检一次,当事人拒绝。当事人表示,去门店之前曾反复确认此服务是否需要开通会员、是否需要收费,对方很肯定地说是免费的。但到了门店与工作人员交流之后却发现并非如此。

    “她在一个草稿纸上写了两个套餐价格(18800和28800)我当时觉得价格太贵了,我就一直说要考虑一下,我没有钱,她就不停换人同我游说,怂恿我分期,然后请总监帮我申请6800的活动。”

    QQ图片20190418142956

    “小小密封空间加我三个人,我站起来要离开她们也站起来包着我。签完字才知道是VIP会员服务合同,在场的工作老师都没有人提醒我看合同。”

    笔者在黑猫投诉查看珍爱网投诉量达到106条。在最新投诉板块可以看到“霸王条款”、“诱导消费”、“虚假宣传”等字眼高频出现。

    4月17日,还有一位消费者发起投诉称:“珍爱网诱骗顾客前往门店后诱导消费并签署不透明合约,投诉要求退回全额费用含利息合共人民币20719.5元”。

    该消费者提到几个关键信息与上述案例的“营销套路”如出一辙:首先销售助理诱骗顾客前往门店,其次带顾客到封闭房间进行洗脑;最后诱导非自愿消费的顾客进行分期消费并签署合同。

    QQ图片20190418143052

    该消费者透露:“在签约成功后,老师当即表示手头上有一个自己一直服务的、非常合适我的异性要介绍给我。然而这个自己一直在服务的人,描述他条件的时候是一直看着手机念出来的。其一更表示各种原因并无对方相片,其二也没有进一步核实本人资料是否真实。从而能了解,所有描述的如每个会员都有专业团队服务并建档,和保证会员资料真实正确的承诺是不可信的。”

    “珍爱网”投诉群体相似的遭遇

    图片1

        (投诉门店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南路1118号鄂尔多斯国际大厦12楼)

    图片2

    (投诉门店地址:泉州万达珍爱网线下店)

    图片3

    (投诉门店地址:合肥珍爱网线下门店)

    会员信息审核不严 安全隐患犹存

    除了散布在全国各地门店惊人一致的“套路营销“外,珍爱网对于用户信息审核仍存漏洞。此前#西安爆料#西安女孩在珍爱网办理了线下会员,会员费7800元。

    随后该女士认识了一名“合适”的男子,对方自称36岁,家住西安绿地世纪城。两人一直靠微信联系。没多久,对方以“生意周转”为名,先后借走16万元。之后男子失联了。警方发现,对方身份信息与线上的这位男会员不一致。

    针对此事,珍爱网表示,线上线上交友确实存在风险,此外,珍爱网退还了7800元会员费。

    不过针对信息审核问题,各大婚恋网站也是有“苦”难言,作为互联网平台企业,无法及时获取相关政府部门所掌握的权威信息,婚姻状况、家庭情况等成为用户的一面之词,平台无权线下调查用户填报的个人信息,以致出现各类欺瞒现象或违法犯罪的发生。因此扫除信息审核障碍需要各方协同努力,显然离信息精准规范化还有一段距离。

    珍爱网“吃相难看”折射行业困境

    专注婚恋市场十余年的珍爱网,以网络征选+人工红娘的婚配服务模式为会员提供婚恋指导服务。珍爱网官网显示:会员注册量已经突破1.4亿,在全国一/二线城市拥有64家专业的线下服务门店,拥有庞大的专业红娘团队,3000位受过婚恋心理培训的红娘。甚至标榜蝉联“中国婚恋网站行业C-BPI品牌力第一名”。

    QQ图片20190418145252

    笔者查阅企查查信息显示,早在2017年11月,PAG太盟投资集团已完成互联网婚介服务公司珍爱网的绝对控股权收购,但未公布具体投资金额。公开资料显示,从2010年开始,珍爱网就多次公开表示在筹备上市,但在2011年完成了B轮融资后就沉寂了。

    相比竞争对手,另两家的婚恋网站世纪佳缘和百合网均已登陆资本市场(世纪佳缘在2011年登陆纳斯达克,成为国内首家上市的在线婚恋交友平台;百合网于2015年登陆新三板)。

    此外,珍爱网数据造假的信息一度广为流传。据网上曝出的文件显示,珍爱网2015年的收入为6.85亿元,但是根据专业市场调研机构易观智库的数据,珍爱网的2015年收入仅为2.96亿元。

    珍爱网业绩造假一度将其推上舆论热地,后来珍爱网董事长出面解释说,婚恋网站的特殊商业模式是导致上下半年净利润等数据出现较大差距的原因。

    近年来我国婚恋网站整体市场营收并不容乐观,这也将矛头指向了婚恋网站的盈利模式单一的问题,事实上不少网站依旧依赖会员费和广告收入。当然也不乏一些玩家将触角下探到婚庆、摄影、地产等领域。

    来自于市场的激烈竞争迫使企业去不断增加市场占有率、提高经济效益,但同时也暴露出企业管控失序的一些问题。线下门店人员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法制观念淡薄,套路营销、诱导消费频频发生,甚至为了留住用户“强买强卖”。

    以上并非珍爱网一家之病症,笔者在黑猫投诉搜索“百合网”,依然有网友投诉“百合网线下门店合肥银泰城店涉嫌强制消费”、“线下红娘骗缴费,用婚托来滥竽充数”等等,共有12条投诉量。笔者在聚投诉查阅“百合网”发现投诉贴有273条;珍爱网投诉贴更是高达2046条。居高不下的投诉率正在一点点侵蚀婚恋网站的品牌形象。

    不过,针对行业乱象已经有企业身先试行。2019年4月15日,百合佳缘集团向外界正式发布《百合佳缘集团自律标准》,其中提到“严格推行信息实名管理,完善平台审核规则”、“严禁线下服务违规操作,推行门店评级管理”。希望各平台能够充分重视来自消费者的反馈,减少消费者用户权益的直接受损,对平台存在问题及时开展自查自纠以维护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