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互助进入瓶颈期?小米互助将于5月14日正式关停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21-05-02/10:09
  • 驱动中国2021年5月2日消息  日前,天星金融APP微博发布“小米互助”关停通知:综合考量行业趋势和业务发展等因素,小米互助将于2021年5月14日24点正式关停。

    通知称,若会员在关停前不幸确诊大病,可于2021年5月14日24点前通过“小米互助”页面提交互助金申请。对于符合申领规则的会员,我们将根据前期协议继续提供合理的互助金救助。

    c0320848ly1gq1v1htotoj215o2cwx6p

    公开资料显示,“小米互助”于 2020 年 6 月 15 日正式上线,模式类似支付宝的“相互宝”产品,最高提供 50 万元的互助金保障,覆盖 82+10 种大病。在天星金融APP微博的评论区不少网友称“至今未分摊过一分钱”。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互助并不是第一家宣布关停的网络互助平台。今年初,美团互助就发布了关停公告,称因为业务调整,美团互助将于1月31日24点正式关停,这是首个关停的大型网络大病互助计划。

    根据公开资料,美团互助于2019年6月上线,2020年4月公式第一位受助者案例,2020年6月升级为首个“不限病种”的大病互助计划。美团互助成立以来,最高加入人数曾达到3400万,共为382位患病会员开展过互助分摊。

    美团互助的关停也直接折射出网络互助式微的现实。作为国内网络互助计划的标杆,2018年10月上线的蚂蚁金服旗下相互宝曾创造了一年加入会员数破亿的奇迹。但2020年11月达到1.06亿人的最高峰后,相互宝参与分摊人数快速下滑,目前已连续四期环比负增长。2021年1月第1期,相互宝参与分摊人数为1.01亿人,较前一期减少118.89万人。

    水滴互助更是自2019年起便逐步下行,目前分摊会员数1290万人,不到2019年最高点4352万人的三分之一;轻松互助则直接在3月24日发布公告宣布关停,成立5年,轻松互助共救助了8934位患病会员。

    随着互助平台接连关停,网络互助平台整体进入盘整期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业内分析认为,网络互助平台接二连三的关停不排除与网络互助的发展不明朗有关系,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目前网络互助的纠纷和争议明显增多,缺乏监管的问题也日益突出,从2020年5月起,有关网络互助是否应该纳入监管、如何纳入监管的讨论不断。

    同时,网络互助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存在风险,一旦出现业务调整,或者存留会员和需要领取互助金的人群出现失衡,互助计划就会面临调整和结束的风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