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今晨:冰箱洗衣机等白色家电现涨价潮 抖音就拉面哥被恶意蹭热度事件发声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1-03-03/10:21
  • 2021年3月3日 驱动中国昨夜今晨

    324a-kksmnwv5569274

    白色家电迎来集中涨价潮 冰箱洗衣机最高涨幅15%

    据太平洋电脑网报道,由于面板以及芯片等原材料供不应求,电视已经涨价多时。不过近期,冰箱、洗衣机等白色家电也迎来了涨价潮,多家企业宣布上调产品价格。日前,美的冰箱向渠道商发放涨价通知函,由于原材料持续上涨,3月1日起,美的冰箱价格上调10%到15%。

    在此前,TCL也宣布于1月15日起对冰箱、洗衣机、冷柜涨价5%-15%。

    有分析指出,这一轮冰箱冷柜、洗衣机等产品的提货价上涨,跟去年下半年电视价格上涨的原因一样,都是迫于上游原材料成本上涨。根据TCL的一份文件显示,从2020年7月以来,冰箱、冷柜、洗衣机等主要原材料上涨35%以上,比如冰箱发泡用黑料和白料涨幅超过60%,镀锌板、电解铜涨幅超过40%。

    当然,此次涨价对象主要集中在利润空间较小的中低端产品上,对于高端产品影响较少。虽然每年家电企业都会根据成本、市场销售等情况作一些价格调整,不过如此大规模以及大幅度的涨价,可能会打消掉部分消费者的购买欲,进一步导致冰箱、洗衣机等白色家电的销量下降。

    抖音就拉面哥被恶意蹭热度事件将严厉打击过度消费当事人行为

    据中关村在线报道,因为 “3 元一碗,15 年未涨价”,山东拉面哥火了。而在整个事件背后,却充斥着太多不和谐的因素。很多所谓的网红为了蹭热度,专门跑到当地合影、拍摄视频或进行直播,影响了他的正常工作和生活,更有大量假冒“山东拉面哥”账号层出不穷。

    “拉面哥”终于忍不住发声了:“我希望做回我自己,做好我自己的拉面,过平平淡淡的生活,还是回复以前那样,还是卖3块钱一碗的拉面,让老百姓喝最实惠的拉面!”

    为此,抖音发布公告严打过度消费当事人行为,原文称:近日,抖音用户 “山东拉面哥”因其拉面 “3 元一碗,15 年未涨价”走红网络。他的质朴与真诚感动了很多抖音用户,也收获了来自广大用户的支持和鼓励。但我们遗憾地发现,“山东拉面哥”走红后,有用户专门跑到当地合影、拍摄视频或进行直播,严重干扰了他的正常生活。2020 年 2 月 26 日—2 月 28 日,抖音对相关内容进行打击治理,共处置直播间 52 个,处置冒充 “拉面哥”帐号 202 个。

    抖音坚决反对用户蹭热度、恶意炒作,对热点当事人过度消费等行为,尤其是刻意利用其流量谋利的行为。一旦发现过度消费当事人的短视频或直播相关内容,平台将做下架、不推荐等处理。抖音呼吁广大用户记录美好生活的同时,也尊重本人意愿,不因追求一时热度对社会热点事件中的当事人过度围观和消费。

    三星电子因产能紧张或将转包部分芯片代工订单

    手机中国报道,外媒消息称,三星电子工厂因订单爆炸,无空闲产能,该公司可能就电脑通用芯片扩大向联华电子(UMC)和格芯(GlobalFoundaries)的外包业务。据集邦咨询旗下拓墣产业研究院公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晶圆代工厂排名预测显示,第四季晶圆代工市场需求依旧强劲,各业者产能呈现持续满载,产能吃紧使得涨价效应带动整体营收向上。

    预估2020年第四季全球前十大晶圆代工业者营收将超过217亿美元,年成长18%,其中市占前五大分别为台积电(TSMC)、三星(Samsung)、联华电子(UMC)、格芯(GlobalFoundaries)、中芯国际(SMIC)。

    据媒体报道,去年末全球的芯片部件开始出现短缺,这导致依赖芯片的手机和汽车行业装配线陷入停顿。分析师认为,芯片短缺对汽车业的冲击尤其严重,因为汽车业数十年来一直依赖于“及时”供应链以节省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一轮冬季风暴给美国芯片产业带来直接打击。美国芯片制造的核心地区因为缺电,要求企业减产停产。三星、NXP、英飞凌等厂商的工厂都陆续开始停工。此外,福特、通用、丰田等车企的部分工厂暂时停工,这些工厂大部分都生产汽车芯片。

    美国德州芯片停产将对供应链产生五个月左右的影响

    据新浪网报道,一家半导体行业机构人士日前表示,三星电子等本地半导体企业还需要几个星期的时间才能恢复正常生产,而下游半导体客户在未来几个月时间里还将受到间接影响。

    上个月的得克萨斯州大风暴导致了21人死亡,导致该州大量家庭失去电力供应,民众生活大受影响。风暴也冲击了当地制造业,包括三星电子、恩智浦半导体和英飞凌科技等半导体公司已经被迫关闭工厂。

    得州这一次风暴加剧了全世界目前正在面临的芯片供应危机。随着新冠疫情之后经济复苏,以及疫情封闭期间对于游戏机、电脑等电子产品需求大涨,导致了全球芯片供应陷入史无前例的紧张,汽车业成为重中之重,许多汽车企业已经实施了停产减产。

    日前,“奥斯汀区域制造商协会”的首席执行官拉特森(Edward Latson)介绍说,到目前为止,得克萨斯州当地半导体企业已经恢复了水电气的正常供应,但是他们还需要更多时间清理工厂,重启机器设备。

    拉特森表示,芯片工厂重启生产的流程十分缓慢,而且成本极其高昂。他表示,因为芯片企业距离正常生产还有数个月的时间,因此得州大风暴对于汽车行业芯片供应的影响将会持续到五个月之后。

    半导体研究机构“VLSresearch”的总裁普哈卡(Risto Puhakka)介绍说,得州大风暴对于半导体产业已经迅速产生了影响,芯片库存量下降,下游客户着急供应,他的机构预计风暴将导致损失一个月的芯片产量。

    三星电子是全世界仅次于台积电的半导体代工巨头,该公司对特斯拉和其他客户提供芯片。恩智浦和英飞凌也是汽车半导体的重要供应商。

    美国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的掌门人马斯克近日在推特网站透露,该公司在加州弗里蒙特的电动车工厂上周关闭了两天,但是没有详述是否是芯片供货不足的原因。

    荷兰恩智浦公司在得州奥斯汀市有两座半导体工厂,3月2日,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目前正在认真评估工厂设备、系统以及产品,以便尽早恢复生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