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揭露在线教育乱象:“名师”无证上岗 一门心思做销售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21-02-23/16:23
  • 驱动中国2021年2月23日消息  在线教育再次刷新人们对该行业的认识,据新华社报道,记者调查发现,寒假期间,各大机构纷纷开启“抢人”模式,不少机构以低价为噱头吸引家长“入网”,在声势浩大的宣传中,上课的都是“名师”,效果迅速,帮助孩子弯道超车,但实际上,不少机构的老师资质存疑,课程质量良莠不齐,一些老师无心授课,而是一门心思做销售。

    1611205542224

    据报道,曾在在线教育机构“学霸君”任职的老师透露,机构对教师资格证并不在乎,招聘的时候要求本科就行,对专业没有特别的要求,甚至一轮远程试讲就可以通过招聘。还有爆料称,曾在学霸君担任过兼职教师,在同为兼职老师的室友推荐下没有经过面试就直接上岗代课,上课内容没有人监管,有时候甚至通过微信语音给学生上课。

    有老师直言道,公司给他们下达的重要任务就是让家长不断买课、续班,为此还要参加专门的话术培训。在考核指标的指挥下,教师如想增加收入就必须做一个好销售,而不是钻研如何提高教学水平。

    此外,在线教育不仅疯狂投入营销,打广告,还做起了“口碑裂变”营销,利用家长推销课程。一位家长称,家长之间推荐课程本无可非议,但在企业可以推动下,有的家长专门做起了拉人头的生意,一个人头能获利上百元。

    而这不过是在校教育平台乱象的一个缩影。此前,中消协发布2020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在线教育机构“学而思”网校存在低俗视频、教唆早恋等突出问题;在线英语学习机构“阿卡索外教网”被曝外教教学质量差,迟到、玩手机等现象屡见不鲜;“哒哒英语”被指擅自修改课程属性,主修课缩水变身口语课。

    在线教育近年来发展的如火如荼,资本入局,狂飙突进。数据显示,整个在线教育行业2022年市场规模将超过5400亿元,其中K12在线教育作为重要分支,2022年市场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

    这也成为了行业乱象的助推器,品牌一味抢占市场,忽视了教育的本质。《光明日报》曾发布文章称,在线教育需要以人为本而非以资本为本。文章指出,在线教育的健康发展需要更多的教育人而非投资人,过于以资本为本,必然淡化自身的教育特性,离开或违背以人为本,包括在线教育机构在内的任何一家教育机构都不会走的长远。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