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AI换脸女子被骗3000元,网友:视频也不可信了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21-01-21/17:16
  • 驱动中国2021年1月31日消息   据荔枝新闻报道,近日南京警方接到小李报警称,被诈骗3000元。

    小李介绍,大学同学通过QQ跟她借钱,对方表现的很急,打过来一段只有四五秒的视频电话,小李看到确实是本人,便放心转账。因为卡里钱不够,所以先转账了3000元,再转账800元时发现已经转不过去了,拨通对方电话才得知同学的账号被盗。

    42a98226cffc1e179ca085e288461b04728de920

    警方联系小王,小王称,自己的QQ疑似被盗,频繁的被踢出登录,也试过修改密码,但没有太大效果。

    警方判断,犯罪分子很有可能通过盗号得到了小王的一些面部信息,然后通过AI换脸,实施诈骗。目前,警方已立案。

    对此网友纷纷表示:“诈骗手段也太高级了”、“看来视频也不靠谱,还能AI换脸”。

    77094b36acaf2edd531ba60c4dc6ecee3b019348

    而这不过是AI换脸被滥用出现的问题之一,由此带来的造假、造谣、欺诈等问题屡见不鲜,在警方今年破获的两起盗用公民个人信息案中,值得注意的是,犯罪嫌疑人都是利用“AI换脸技术”非法获取公民照片进行一定预处理,而后再通过“照片活化”软件生成动态视频,骗过了人脸核验机制,得以实施犯罪的。

    甚至在美国大选期间,换脸技术还成了政客互相攻击的武器。比如特朗普去年4月在推特上转发了一个伪造拜登吐舌头的视频,当晚视频播放量超过1000万次。随后特朗普在5月又转发了用自己脸替换科幻电影《独立日》中总统托马斯·怀特摩尔、发表“我们要为我们的生存而战”演讲的视频。

    还有圣诞节当天,英国Channel 4电视频道用AI换脸技术制造了以假乱真的恶搞版女王圣诞致辞,全程高能吐槽。

    5fe9d1c16d5e7_5fe9d1c169c46_5fe9d1c169c1a_女王致辞

    不过,AI换脸也成了剧组挽回损失的一种技术手段,去年有好几部电视剧通过AI换脸技术怒刷一波存在感,在电视剧《了不起的儿科医生》中,仝卓的脸被换的几乎没有违和感。

    这些都让AI换脸技术充满了争议,一方面它有一定的现实需求,比如在影视剧方面降低制作成本,另一方面又不可避免的会被犯罪分子利用,如何监管防治是一大难题。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