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变现的资本局:水滴筹上市在即,轻松筹掉队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不言   2020-12-18/17:50
  • 今年9月一则招聘信息引发业界关注。招聘信息显示,轻松筹拟以2.5万元到5万元的月薪寻求一名公关总监,其中一条岗位要求明确表示:全面参与上市筹备公关工作,参与制定整体方案,并负责推进实施。

    c75c10385343fbf2a4837b5c9d2ff28764388ffe

    此消息一出,业内普遍猜测轻松筹或许上市在即。并且今年7月下旬,轻松筹曾传来了新一轮融资的计划,彭博社报道称,轻松筹寻求新一轮融资,融资额约为5000万—1亿美元,公司估值将为10亿美元。彼时,该轮融资估值同样引来市场热议,有业内人士称轻松筹实际估值仅为3—5亿美元,此轮融资或是为上市提高估值。

    接二连三的上市传闻,让外界对轻松筹的上市报以极高的期待,然而随着时间流逝,轻松筹却一直没有进一步动作,反而是身为竞争对手的水滴筹传来了好消息。

    u=2868795295,434995585&fm=26&gp=0

    据虎嗅网报道,一位接近水滴筹的人士称,水滴确实在筹备上市,内部更倾向于美股,时间是2020年上半年。这与市场传闻基本吻合:半个月前,水滴筹被传将于2021年第一季度赴美上市,估值在60亿美元左右。与此同时,12月3日,36氪曝出原猫眼娱乐首席财务官施康平已于11月任职水滴公司CFO,向水滴CEO沈鹏汇报。水滴对此向虎嗅回复称,“消息属实”。

    尽管水滴筹对上市消息未予置评,但在这个节点,其意图不言而喻。而相比之下,轻松筹是否掉队了令人深思。作为头部两家众筹平台,轻松筹成立时间早于水滴筹,两家商业模式类似,均是通过筹款平台的流量来销售保险产品变现,在经历了快速发展阶段后,水滴筹有了后来居上的势头。

    据公开资料整理,水滴筹从天使轮到C轮融资,仅仅经历了3年,同时背靠腾讯,每一轮的投资腾讯都保持了跟进,目前已完成D轮2亿美元的融资。而轻松筹公开融资动态一共四轮,分别是获得IDG100万美元A轮投资,以及在2015-2017年两年间陆续完成三轮融资:2015年12月,获德同资本1000万美元B轮融资;2016年6月,获2000万美元的B+轮投资,腾讯投资和同道资本为新增投资方;2017年,轻松筹完成2800万美元的C轮融资,IDG旗下成长基金领投,腾讯、德同资本、同道资本等老股东跟投。

    10a70ea782034ac5ae0c83b0722b2b71

    在C轮之后,轻松筹融资动态便陷入沉寂,直到2019年下半年才传来融资消息,包括“众安在线计划投资8000万美元”以及“阳光保险或投资8000万美元”的消息,但都再无下文。

    同时,有关第三方调研机构数据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水滴筹品牌的无提示第一提及率为73.2%,轻松筹仅为5.9%。即便是在提示后提及度方面,水滴筹也以93.2%的占比碾压轻松筹。

    也就是说,不论是在资本市场还是用户层面,轻松筹的表现都不尽人意,与水滴筹的差距明显拉大。而在关键节点,轻松筹还面临着高管离职的严峻问题。据界面新闻此前报道,10月26日晚间,知情人士透露,轻松集团CEO张科因个人原因已提出离职;内部信称,从2020年11月1日起,张科将不再担任轻松集团CEO,继续担任集团保险战略顾问;张科离职后,CEO一职将由创始人、董事长杨胤兼任。

    张科曾被视为在轻松集团在众筹之外下注保险路线的重要一步,也被传为轻松集团牵线了新一轮融资,业内曾猜测张科的离职是否与IPO上市、其在职业绩有关。此外,轻松筹创新增长中心总经理莫子皓也已离职,莫子皓曾为轻松筹的网电销负责人,目前已经跳至众安在线,离职原因未知。

    这对轻松筹来说无疑是个棘手的问题,毕竟水滴筹上市的三驾马车管理结构已经逐渐明晰——CEO沈鹏,CTO邱慧,CFO施康平。

    一直以来,水滴筹和轻松筹作为同行业的竞争者,打人事件、各种摩擦事件此起彼伏,甚至连资质审核争议都如出一辙。例如,2019年5月,德云社相声演员吴鹤臣妻子在水滴筹发起众筹,想为突发脑出血的吴鹤臣筹集百万款项治病,然而吴鹤臣这位“贫困户”,被发现在北京有房有车。同年6月,杭州山女子开着豪车穿着貂在微博上炫富,现实中却在水滴筹上为患有胃癌的父亲筹款20万元。

    轻松筹官网显示,其独创大病筹款风控审核体系,不仅有百人专业审核团队、大数据智能风控,还有公安部接口认证,和超过20家知名慈善组织合作。事实却是,有轻松筹工作人员介绍,筹款人只需要提交相关的医疗证明,无需提交资产审核和鉴定,即可发起筹款,并称平台是针对那些不需要卖资产求助的筹款人,如果已经到了需要变卖资产的地步,可以寻找红十字会的帮助。旗下类似“相互宝”的互助项目——轻松互助,也被质疑涉嫌虚假宣传、欺骗用户。

    可以说,水滴筹和轻松筹商业模式类似、问题相同,轻松筹甚至是先起跑的那个,如今这样的局面,也是令人唏嘘。

    延伸阅读:

    双面轻松筹:慈善组织与被消费的爱心

    捐款被强行购买互助金!轻松筹的慈善不过是门生意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