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滴滴,腾讯地图再向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冲击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蜂鸟智游   2020-09-30/17:00
  • 配图来自Canva

    近日,腾讯地图联合滴滴推出了聚合打车服务,一时引起各方广泛关注,但实际上这并不是腾讯与滴滴的初次合作。早在2015年,腾讯就对滴滴开放了九宫格,双方就建立了正式合作关系,此次合作可以看做是,腾讯与滴滴在前一次合作基础上的升级。

    出行离不开地图,而国内地图厂商经过多年激烈竞争,使得地图市场格局逐渐趋于稳定,基本形成了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割据一方的“双寡头”局面。而腾讯地图虽诞生多年,但在市场影响力上,和百度高德相比还是稍逊一筹。

    腾讯此次借旗下腾讯地图和滴滴合作,进入共享出行领域,主要是希望借此提高腾讯地图的变现能力,增强其在出行领域的影响力。不过,共享出行领域巨头云集,此次腾讯和滴滴的合作升级,能否创造出更大的价值,结果犹未可知。

    联手滴滴为哪般

    衣食住行一直是人们生活的刚需,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出行有了更高的需求,而对地图的使用需求也从简单的出行工具,逐渐演化出了打车出行的新用途。

    资料显示,2019年,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近9亿,而手机地图用户规模就高达7.55亿,共享出行广阔的市场前景,吸引着各路互联网巨头竞相入局。

    此前,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为满足用户更广泛的出行需求,纷纷接入了打车服务,以提高其平台用户粘度和平台商业化能力。除此之外,高德和百度地图还利用免费的核心导航功能,通过位置服务、开屏广告以及预订酒店等实现增值服务,来进一步提升平台的商业化水平。

    反观腾讯地图,虽能向使用者提供全国400多个城市的地图浏览、地址查询、兴趣点搜索等多项地图导航服务。但是用户使用场景的转化较弱,流量生态也未形成有效的导入,就使其在与其他巨头的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

    据悉,2019年第3季度中国手机地图活跃用户市场份额中,高德地图位居第一,活跃用户达33.8%;百度地图以31.5%屈居第二;腾讯地图以16.1%排名第三。此次腾讯亲自下场,正是意图改变这一落后现状。

    一直以来,腾讯虽然手握巨大的流量,但腾讯地图目前只是作为一个导航工具,其变现途径还是相当有限。对于想要在出行市场获取更大影响力的腾讯而言,如何提高腾讯地图的变现能力,就成了当务之急。

    而此次腾讯和滴滴在共享出行领域的深化合作,即是其为变现做出的一次新尝试。基于对网约车市场情况的考虑,腾讯地图选择了较为稳妥的聚合打车模式。

    聚合模式成首选

    目前来看,腾讯地图想要参与共享出行领域,主要有两种途径。要么是做类似于滴滴的自建网约车平台,要么就做不需要运力的聚合平台。而对目前的腾讯来说,做网约车平台远不如自己做聚合模式划算。至于为何选择做聚合模式,理由显而易见。

    首先,做自营网约车平台合规难、竞争压力大。网约车市场合规难、加之竞争大,即使强如滴滴,仍然会遇到许多问题,对于毫无经验的腾讯而言,更不必说。

    比如,滴滴多次因为安全事故遭遇舆论重压,被叫停相关业务;随着依托聚合模式的高德、百度、美团的入局,更是对滴滴在共享出行领域的霸主地位构成了威胁;另外,曹操出行、首约汽车等专业打车平台也在抢食滴滴的市场份额,自建网约车平台的内外部压力可想而知。

    其次,网约车市场规模增长已经见顶,现在做自建网约车平台并不明智。据《中国共享出行发展报告(2019)》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约出租车用户规模达3.37亿,相比2018年年底增加663万,增速仅为2%;网约专车(快车)用户规模达3.39亿,较2018年年底增长670万,增速1.9%。

    最后,高德、百度、美团、 哈啰等平台入局出行领域,采用的都是聚合模式,并已经取得显著效果,经验值得借鉴。比如,高德等车企形成的比较成功且成熟的体系,对腾讯地图提供了很多可以参考的成功经验。因此,做聚合模式对腾讯而言,算是切合实际的现实做法。

    而腾讯地图与网约车霸主滴滴合作做聚合模式,也有腾讯的现实考虑。比如,腾讯地图提供海量流量,滴滴提供打车服务,双方算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合作显然更符合双方利益。不过,在竞争激烈的网约车市场,两者合作能否创造出1+1大于2的效果,仍有待时间检验。

    1+1能否大于2?

    据一位接近腾讯地图的管理层人士称,腾讯联合滴滴做聚合平台,也是希望可以实现1+1大于2的效果。其实,腾讯地图与滴滴深化合作也算是互利互惠,无论是对哪一方而言均有现实意义。

    对用户来说,将这些网约车平台接入腾讯地图,可以给用户提供全新高效的出行解决方案,为用户规划更好的路线,节省用户打车时间,有效提升用户体验。

    而从腾讯的角度来看,一方面腾讯地图通过与滴滴合作,来加强其在生活服务领域的用户粘性。如今手机地图逐渐成为大众出行场景的刚需工具,而腾讯地图以与滴滴合作作为突破口,可以吸引更多的中小网约车公司加入,为其提供一个新的选择。

    而腾讯地图依靠滴滴,也能让其在出行市场获得更大的影响力和平台变现能力。腾讯坐拥大量流量,开放地图和滴滴的合作入口,通过其自有的流量优势接入第三方平台,可以迅速丰富其业务生态、提高流量变现能力、弥补了其在商业化方面的不足。

    通过两者深度合作,腾讯地图补齐了其缺失打车功能的短板,进一步完善了它的服务生态,也让腾讯在出行市场的版图更加清晰。

    对滴滴而言,和腾讯深化合作也能获得更多的好处。滴滴接入腾讯地图,腾讯地图可以为滴滴规划更加安全便捷的路线,为滴滴司机提供更多获得订单和收入的新机会,这对滴滴自然有着十足的吸引力。

    此外,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滴滴既做自营平台,又做聚合模式,有些网约车运营企业因为与之是竞争关系,便不愿意合作,因为“滴滴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而如今滴滴接入腾讯地图之后,由腾讯出面则可有效缓解这一矛盾,并尽可能地拓展最优网约车平台的运力。

    而在这个巨头云集的出行市场,滴滴虽身经百战但是也疲态渐显,而有了腾讯地图的助力,这种情况或有望得到一定改善;而对于新入场的腾讯而言,未来一段时间仍将处于一个奋力追赶的状态,有了滴滴的助力也能助力其加速前行。

    不过,出行领域巨头云集竞争激烈,随着腾讯地图的介入,未来出行领域还有可能产生新的巨头战争。而腾讯地图和滴滴的升级合作,能否创造出1+1大于2的效果,还需要时间验证。

    文/野豹财经记者王茜,公众号ID:yebaocaijing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