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家乐福首家社区生鲜店,9月30日上海开门迎客

  •   2020-09-17/16:03
  • 2019年9月27日,苏宁易购正式完成对家乐福中国的收购。一年来,家乐福动作频频,去年四季度实现七年来首次季度盈利,今年上半年继续保持盈利态势,引发行业关注。

    加入苏宁一年时间,家乐福重整旗鼓,进行积极而卓有成效的探索与实践,其商业定位从"一站式购齐"向"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的一站式购齐"转变,围绕商品、店面、供应链和到家业务展开了"四大升级"。

    以此为定位,家乐福中国CEO田睿表示,今年家乐福拟在中国市场新开15家门店。

    商品迭代,夯实新零售基础设施

    商品的升级,聚焦在生鲜食品、食品、百货、餐饮。

    生鲜产品的特点是产地散、仓配散、品控散。家乐福通过建设全国统一的仓、配一体化冷链系统,实现统一的采购、运输、仓储、品控和日配(仓到店),最大化确保生鲜商品的采购价格最低,品质可控,新鲜日配。目前华东、华北两个生鲜冷链仓配一体基地的建设已经完成,成都、武汉、东莞、沈阳、昆明等地的基地建设也在筹备和推进中。

    论商超品类的同质化严重,当属食品分类。家乐福从年轻、网红产品入手,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指导线下选品,通过线下门店情景化的展示出样和线上同城零售带动,打造食品分类年轻化、健康化、个性化的标签。2020年,家乐福成功引进超2000只新品,单品销售成绩不俗。

    对于电商冲击严重的百货纺织分类,家乐福把百货和纺织变成体验式的品类,做小而美的品牌店中店,通过联营、代销、经销三种形式,同时坚持管库存、管价格,兼顾品牌诉求和用户诉求。618期间衣购思亮相上海万里店,818期间红孩子入驻南京、无锡两家门店,开启线下大卖场品类专业化门店的新模式。

    在餐饮熟食的分类,家乐福整合行业品牌资源、中央厨房资源,坚决的推进餐饮轻资产,标品化,逐步摒弃现场制作的重资产模式售大势所趋,从而实现超市餐饮好吃、简单、便捷和标准化。

    1+2+1,家乐福的远场、中场与近场

    经过一年的反复试验,家乐福确定店面模型为"1+2+1"。

    "1"是指远场的家乐福社区生活中心,面积至少15000平方以上,此类店主要开设在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的郊区、远郊县、二级和三线城市、人口超过50万的县域市场。

    "2"是指中场的社区标超和精选店:其中社区标超面积1000-2000平方左右,立足于中型社区的社区商业体,对于家乐福而言这是新的业态,首店已选址开始筹建;精选店立足于购物中心,面积4000-5000平方,今年4月第一家精选店在重庆开业,目前已有10家门店。9月30日,成都新都苏宁广场、沈阳苏家屯苏宁广场、淮安金湖苏宁广场9月30日三家精选店同时开业。

    "1"是指近场的社区生鲜店,立足于用户的家门口,面积500-800平方,辐射半径0.5-1公里,辐射人口1.5 -3万左右。社区生鲜店第一家店将于9月30日在上海开业迎客。

    "用户在哪里,家乐福就在哪里",家乐福的四种店面模型完美匹配远场、中场、近场的消费者,配合苏宁广场、苏宁小店,为用户提供"一站式购齐"的一小时生活圈新主张。

    供应链开放升级,已向"友商"供货进口产品、红酒

    用户多层次的需求是什么?如何第一时间提供他们最想要的产品?这都需要企业具备强大的数字化能力。

    家乐福数字化改造的第一步,是对商品SKU的数字化,实现与苏宁大快消的供应链融合。在SKU数字化的基础上,苏宁的快消体系,无论是家乐福,还是苏宁小店、苏宁超市,从采购、订单、仓储、配送、履约到会员,全体系进行数字化的融合和打通,共享采购和库存一盘货,极大程度的提高订单效率和库存周转速度,从而提高供应链效率。

    家乐福供应链接入苏宁小店,使苏宁小店增加3万多个商品。受益于家乐福供应链开放,南京、上海等试点小店单店日销提高30%以上,同时,小店的整体毛利率实现5%-6%的提高。于消费者而言,家乐福开放供应链系统,中间商减少,则能够更好满足消费者多样化消费需求。

    对苏宁小店的供应链开放只是第一步,家乐福规划年内上线苏宁快消品的零售云开放系统。零售云从原来的电器,拓展融合家乐福的供应链,向苏宁生态的大B、小B、社会第三方开放,如家乐福在广州已经跟一些区域性的超市合作,供货进口产品、红酒等商品,通过全国6大枢纽仓和200多家门店进行履约,目前拟开放的门店5公里范围,未来还将考虑设立前置仓,扩大开放范围。

    到家业务升级为同城零售

    手握线上6亿流量的苏宁,将家乐福的双线融合改造作为重中之重,而年初的疫情无疑成为到家业务进化的催化剂。1月24日,家乐福接入苏宁易购的随时频道,2月10日上线家乐福的新版的小程序。目前,在全国52个城市,家乐福提供3公里1小时达,还在试点城市开辟次日达(1店覆全城)新模式。

    借此,家乐福中国原本的在店用户转化为全渠道用户,由于离店销售延伸,原有业务得以迅速提升。家乐福818战报显示,7月31日至8月18日,到家服务订单量大幅攀升,环比增长280%,线上订单客单价124元,订单履约率维持在98%以上,业绩表现出色。

    "家乐福到家业务通过一城多店的一小时达,一城一店的次日达,来突破同城零售,目前家乐福小程序总用户数已经突破800万,按目前进度,中秋国庆双节有很大可能突破1000万",家乐福中国CEO田睿在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