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还没到,爱库存与唯品会就因二选一打起来了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20-09-03/17:19
  • b5ca6d3e887e3f751621a2aacbe11c59.png

    作者:龚进辉

    往年双11前夕才会上演的电商二选一戏码,似乎有大幅提前开演的趋势。今天,没有一丝丝防备,爱库存官微突然发布关于抵制唯品会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声明,控诉唯品会公然要求商家二选一,一经发现在爱库存上销售,即对商家惩戒,甚至直接下架,令商家遭受损失。

    爱库存方面认为,唯品会强迫商家二选一的行为涉嫌违反《电商法》《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违背市场经济公平竞争的基本原则。

    爱库存方面表示,商家合法权益应得到充分保障,尤其在促进经济复苏之时,平台更应对商家进行扶持,而不是设置障碍,更不应该漠视商家多渠道发展的意愿。爱库存支持商家对不正当行为说不,维护自身权益。

    爱库存方面要求唯品会立刻停止二选一的错误行为,向爱库存、广大商家和消费者道歉。“对于唯品会侵犯爱库存、商家及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我们掌握了大量的有力证据,将保留进一步采取行动的权利。”

    资料显示,爱库存成立于2017年9月,从帮助品牌去库存切入电商赛道。今年8月,爱库存宣布企业全新升级为梦饷集团,旗下涵盖饷店、爱库存等业务。在我看来,双11还没到,爱库存与唯品会就因二选一打起来了,让外界颇感意外,而商家被要求在二者之间站队,或与两大平台暗中较劲有关。

    2eec81212849f14b0ab185d0e18be150.jpg

    要知道,唯品会是以品牌特卖模式起家,主打尾货清仓,助力公司成立4年便成功赴美上市。不过,相比几年前的迅猛发展,如今唯品会似乎后继乏力,增长压力与日俱增。一个实锤便是营销投入越来越大,今年Q2营销费用高达10.3亿元,占总收入的4.3%,创下近6个季度之最。

    反观爱库存,尽管起步较晚,但呈现快速上升势头,疫情期间业务表现不降反增。数据显示,今年2月,爱库存平台新增用户数量环比增长120%。2月1日至3月23日,平台总计新入驻数百个品牌商家,平台人均订单金额同比激增243%。

    话说,唯品会、爱库存都瞄准电商存量市场,被贴上“特卖”、“尾货”的标签,商家、用户群难免存在一定重叠。换言之,长远来看,双方必有一战。当走下坡路的旧人遇上冉冉升起的新秀,内心肯定五味杂陈,尽管新秀短期内无法威胁到旧人的领先地位,但必须提早严阵以待,想方设法消灭这一潜在威胁。

    对于爱库存的指责,唯品会方面不以为然,直言内部曾有过数次确认,情况不属实。在我看来,对于唯品会方面矢口否认,爱库存方面肯定不买账,不排除下一步将晒出自己掌握的有力证据,到时候孰是孰非或将一目了然。先别急着下结论,让子弹再飞一会,我会继续关注爱库存与唯品会二选一闹剧的最新发展。

    事实上,二选一是电商行业老生常谈的话题,归根结底绕不开一个“利”字,每逢618、双11大促,这一乱象便悄然而至,且屡禁不止。对于今天突然冒出来的新瓜,说到底最受伤的是商家,商家都希望实现生意最大化,多渠道布局是他们的正当权益,也让消费者很受伤,二选一剥夺了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

    抵制二选一,人人有责!希望全社会对二选一的关注不仅仅局限于口水战,而是动起真格来,尽早形成具有震慑效应的处罚案例和相关判例。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