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 Tok正式起诉美国政府,声明称我们别无选择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20-08-25/10:10
  • 驱动中国2020年8月25日消息  美国时间8月6日,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国个人和企业与Tik Tok及其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进行交易,相关交易将在45天后(9月20日)予以封禁。8月14日,特朗普要求字节跳动在90天内出售或剥离该公司在美国的Tik Tok业务。随后,微软成为潜在的接盘侠。

    针对特朗普政府的这一行为,字节跳动8月23日宣布,将于美国时间8月24日正式起诉美国总统特朗普及美国政府。

    8月24日晚间,字节跳动旗下短视频应用Tik Tok在官网宣布,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6日发布的行政禁令,正于当地时间周一在美国联邦法院起诉美国政府,并发布《为什么我们起诉政府》(《Why we are suing the Administration》)的声明。

    Tik Tok在声明中称,“特朗普针对TikTok发布的行政命令威胁禁止我们在美国的业务,这项禁令不仅试图剥夺数百万美国用户在疫情期间依赖的娱乐和交流平台,还将危及我们为美国人提供的1万个工作机会。面对这样的行为,我们别无选择,只能提出诉讼。”

    Tik Tok表示,我们更喜欢建设性的对话,而不是诉讼。但由于行政命令威胁要禁止我们在美国的业务。对此,我们根本别无选择。我们将继续我们长期从事的工作,以赢得整个美国社会的信任。

    u=3319580831,2992625682&fm=11&gp=0

    与此同时,据澎湃新闻报道,其从字节跳动处获悉,Tik Tok在诉状中指出,该行政令及其美国商务部与之相关的任何实施细则都是违宪和违法的。

    第一,该行政令的流程违宪:未就TikTok封禁给予字节跳动和TikTok通知,且未提供申诉的机会,违反了美国宪法第五修正案关于正当程序的规定。

    第二,该行政令颁布的基础不合法,构成越权:IEEPA授予美国总统为保护国家安全、外交政策及经济,基于应对“异常状况和特殊威胁”的国家紧急状态,对经济交易进行限制和管控的权力。该行政令通篇使用了“潜在”、“可能”、“据报道”此类含糊的表述,并未有字节跳动造成实际威胁的证据。

    第三,该行政令扩展打击范围至字节跳动,构成越权:该行政令要求个人和实体不得与字节跳动及其子公司进行任何“交易”,但即便是所谓的“威胁”也仅指向TikTok,而TikTok只是字节跳动众多业务中的一项。

    第四,该行政令限制个人沟通交流及信息材料传输,构成越权:这一点直接违反了IEEPA的规定,IEEPA明确规定禁止行政行为阻碍个人信息沟通和交流。

    第五,该行政令所依据的IEEPA本身违反了“禁止授权原则”,构成违宪:IEEPA的授权过于模糊,未明确总统行使裁量权的指导性或约束性原则,因此违反了美国宪法的三权分立原则。

    第六,强制要求就TikTok美国资产出售向美国财政部支付报酬违宪:这一点违反了宪法第五修正案关于限制政府权力剥夺私人财产的规定。

    第七,该行政令禁止TikTok在美国运营,构成违宪:TikTok的代码为受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保护的言论,而完全关闭TikTok美国运营远远超出了为保护政府利益所需的必要措施,违反了第一修正案关于言论自由的规定。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