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庆俞渝再次上演夺权大战:股权争夺下的当当何去何从?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吴海艳   2020-04-27/15:41
  • 现实远比电视剧更加精彩!4月26日,已上演多轮夺权大战的当当网,再次上演堪比宫斗剧的夺权大战。据报道,26日上午,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上演“抢章”闹剧,这不仅将当当网推向了风口,同时也再一次点燃了夫妇二人之间的撕逼大战,一时间成为广大媒体关注的焦点。

    李国庆夺公章事件始末

    据多家媒体报道,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于4月26日上午率4个大汉闯入当当网办公区,抢走当当网几十枚公章,并在公司张贴《告当当网全体员工书》,宣布已成立董事会,全面掌管当当,罢免俞渝执行董事职位。

    QQ截图20200427154009_副本

    随后,当当网发布声明,称已报警处理,当当网以及关联公司公章、财务专用章失控期间,任何人使用该公章、财务专用章签订的任何合同、协议以及具有合同性质的文件或其他任何书面文件,公司将不予承认。公章、财务章、财务部门章即日作废。

    而对于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的“抢章”行为,当当网副总裁阚敏在向媒体的通报中表示,“李国庆仅仅跟一两个当当离职员工召开了所谓临时股东会”,其作出的决议是违法的、无效的。李国庆的临时股东会是单方面的,告全体员工书的内容亦不属实。

    据阚敏表示,当当网从美国完成私有化后,俞渝持有当当网股权52.23%,李国庆为22.38%,二人的孩子持有18.65%(由父母持有),公司目前掌握在俞渝手中。

    4月26日晚间,李国庆方面发布公告针对上午的“夺章”事件作出回应,称李国庆要求召开当当股东会,设立董事会,俞渝不同意,公司监事也未履行职权。因此李国庆按照公司法规定召集股东会。当当公司小股东参加股东会并支持李国庆。选举李国庆为董事长和总经理。股东会决议获得半数以上股东同意。

    c54c72ff493e46dca51c815eec4dd50f_副本

    公告还表示,李国庆和俞渝尚未离婚,当当股权作为夫妻共同财产一人一半。而对于当当网发布的声明,公告则指出,没有当当公司公章的公司声明,均不能代表公司。

    此外,针对外界所质疑的股东大会的合法性问题,李国庆则爆出了4月26日上午与儿子微信聊天记录。在这段聊天记录里,李国庆表示20多天前已通知俞渝准备召开股东大会,但俞渝拒绝参加。

    李俞的爱恨纠葛:从创业夫妻到反目成仇 

    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临各自飞。不过,李国庆和俞渝二人之间则完全不同,这还要从二人的相识以及当当网的创立说起。

    20191024165938986749_副本

    1996年,李国庆在赴美考察时认识了在华尔街工作的俞渝,两人相见恨晚,认识不到半年就闪婚了。婚后,两人在1999年共同创办了当当网,共任联合总裁。成立初期,二人同心同力,使得当当网迎来了最初的良好发展。2005年,当当网实现全年销售4.4亿元。到了2010年,当当网则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

    然而到了2019年,二人的问题便逐渐暴露出来。2019年2月20日,李国庆发表《离开当当创办书友会的公开信》,表示自己正式辞职,愉快“出走”,开始全新的行程。在此之后,二人便时不时的开启互撕模式,互相爆料对方私生活“猛料”。

    b774c802869240898b91380780edb86a

    而对于自己的“出走”,李国庆之后在一档节目中曾自曝被“驱逐”三步曲:股权变更、逼走副总、再加“逼宫信”,直呼自己“整个一傻白甜”,“把我卖了的协议我也签”。

    此后的2019年10月11日,李国庆发布微博确认:“目前我与俞渝已经分居。从去年1月15日我接到俞渝的逼宫信,我就通知俞渝从此分居。这一年多来我创办了早晚读书,开启了我事业的第三春。”

    QQ截图20200427133521

    而对于俞渝在当当网的角色变换,李国庆则这样形容:从当当的帮忙者,到小股东,再到现在的境外绝对持股大股东,你不仅把我从我为之奋斗了半生的事业中扫地出门,还诽谤企图让我名誉扫地。

    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时至今日,李国庆竟然以如此极端的方式再度回归大众眼球。那么,李国庆为何在此时此刻突然出手,而且是以这么极端的方式?

    当当网副总裁阚敏猜测认为,是李国庆的经营出现了问题。而从当下的情况来看,当当网近年的经营情况相当不错。“当当网目前明显也是一块肥肉,这可能是吸引李国庆的重要原因。”另有知情人士认为,李国庆此举或许是因为咽不下这口气:自己一手创立的公司,最后却作为“老公”被踢出。

    股权争夺下的当当何去何从?

    正可谓“清官难断家务事”,李国庆、俞渝夫妻二人的是非功过外人固然很难评说。不过有一点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互相伤害”的背后是当当网股权的利益之争。那么,在这样的境遇下当当网还能坚持多久,未来的当当网该何去何从?

    CKoh-fxwevmc5090391_副本

    据相关数据显示,2004年,当当网的图书销售额达到全网零售份额的40%,而且以每年180%的速度增长。不过,到了2010年,当当虽然还能盈利3080万元,但是在此后的三年中却陷入到了连续亏损。财报显示,2011年、2012年、2013年,其净利润分别为-2.28亿元、-4.44亿元、和-1.43亿元。而这也为此后的退市埋下伏笔。

    2016年9月,当当以5.56亿美元的市值进行了私有化退市,市值不足2010年上市时的四分之一。退市后,当当屡屡被传出售。2018年的海航收购案也遭遇失败。2019年,据过往经营数据估算,2019年度当当录得税后净利润应与经营利润差距不大,约为6亿元左右。

    12-191031113I6_副本

    遗憾的是,目前为止公司还在,而创始人却已经无法通行。不得不说,作为老牌的互联网公司,当当网的确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发展道路。然而在中国互联网行业快速变化、电商平台不断多元化的大背景下,当当网想要真正的在竞争激烈的互联网市场当中屹立不倒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未来,当当网究竟该何去何从也是一个摆在当当网及所有人面前的共同难题。或许对于当当网来说,最好的方式就是被收购,这样至少可以不让结局太尴尬。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