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Slack“云”上开战,巨头厮杀下谁能抢得更多奶酪?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小谦   2020-03-23/15:49
  • 当下,全球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其中欧美各国目前形势也不是很乐观。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21日7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到271629例。在疫情影响下,不少国家也是积极号召居民宅家,企业也选择在家办公应对考验。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下,全球云办公需求激增,这也带动了云办公应用的爆发式增长。根据微软对外披露的数据,截至3月18日,Teams共计拥有4400万用户,较11月报告的2000万日活跃用户增加一倍多,这个增长速度也让外界颇感意外。

    作为SaaS领域大热赛道,协同办公微软Teams增长势头甚至有超办公室软件巨头Slack可能,可以预见到的是接下来抢夺企业客户资源会更激烈。在疫情之下,云办公板块热度或许还要维持好几个月,这是否会成为以后常态?在中国疫情时期钉钉、飞书、企业微信也迎来高需求的巅峰,随着疫情好转,企业办公软件后续走向又会如何?

    疫情持续蔓延 全球迅速刮起云办公飓风微软、Slack“云”上开战,巨头厮杀下谁能抢得更多奶酪?

    进入2020年,新冠肺炎袭来给全球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而这也引发一系列的连锁效应,不少国家都受到不小的冲击。而在两周以来,美股市场已经经历了四次熔断,堪称史诗级暴跌。同时随着全球新增病例的不断增加叠加封城措施,各大机构纷纷调低各国经济预期。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高盛预计,二季度美国GDP降幅将达到24%,降幅创最高纪录。高盛此前预计美国二季度GDP增长下降5%。其指出,最近一周的初步数据强化了高盛对GDP将大幅下降这一预期的信心。由于全球不少国家目前还处于疫情爆发的初期,为了尽可能的减少民众感染都在积极号召居家上课、办公。

    在疫情影响下,为了减少更大的影响,企业安排员工在家上班也已经是当下最好的选择。其中,不少科技巨头更是首当其冲号召居家办公,继微软、推特、脸书、亚马逊等公司之后,3月6日,苹果公司已建议其在硅谷总部的1.2万名员工在家远程办公。据悉上述一系列公司的决定涉及了10万名员工。

    居家办公离不开办公软件的协助,在这"疫"外情况之下,之前不少办公软件股价都迎来一轮高涨。视频会议软件Zoom大涨了近15%(报87.66美元),而即时办公通讯软件Slack也在本周一迎来的一轮股价暴涨。只是受近期美股崩盘影响,这些办公软件企业也不可避免受牵连股价有所下跌。

    除了在股价表现上很明显之外,不少办公软件在疫情时期用户增长也是格外抢眼。微软表示,截至3月18日,Teams共计拥有4400万用户,较11月报告的2000万日活跃用户增加一倍多。随着越来越多的美国公司要求员工居家办公,仅在3月11日至3月18日期间,Teams用户就从3200万增长到4400万。

    尽管Teams的主要竞争对手尚未公布近期与之对应的用户数据,不过Slack对外称,该公司从2月1日至3月18日期间新增7000付费用户。从这些巨头公布的一些数据来看,云办公市场需求还会在这段时间有所上涨,微软Teams与Slack谁会占上风?

    微软Teams与Salck都有望迎峰值需求 抢夺大额订单火药味越来越浓微软、Slack“云”上开战,巨头厮杀下谁能抢得更多奶酪?

    从目前来看,不少国家还处于疫情爆发期,短期内还难以实现疫情拐点,居家或许还是最有利的防范举措。最近的数据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全球企业雇员已经每周至少在家工作一天,但是随着新冠病毒疫情在世界各地肆虐,很可能会有更多的人至少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继续在家工作。

    在这样的背景下,很有可能还是会让微软Teams、Salck这类办公软件商在这段时间实现用户上的激增。作为办公软件行业的头部平台,微软Teams与Salck的竞争一直为停歇,疫情期间很有可能会让某一家的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在较量之下谁会具有更大的优势?

    一、从商业模式来看,付费与免费各有优

    从Slack的最新财报来看,四季度营收为1.819亿美元,同比增长49%;其中业用户的订阅费用是主要收入来源,2020财年Slack的付费用户超过11万名,同比增长25%。其中,893位年度经常性收入超过10万美元的付费用户,同比增长55%。从付费用户来看,目前Slack的这个规模也在行业前列,这也是优于微软Teams的一大因素。

    相对于Slack的付费模式,微软则是针对完整版Teams向企业收费,但普通消费者可以使用免费版本。由于微软的Teams是免费捆绑在它的Office软件里,无论如何肯定会对Slack扩大市场份额有限制。目前来看,免费模式会对更多普通用户具有吸引力,这也是为何微软Teams能够在短期内实现用户上的激增。

    二、产品服务跟技术都是核心,平台要有更强的竞争力

    根据办公软件商提供的服务来看,他们都是集合聊天群组、大规模工具集成、文件整合、统一搜索功能为一体,成为分散的沟通方式的聚集中心,在工作场景中实现信息聚合。简而言之,就是将在办公室里的所有工作流程都放在了云上。在技术跟服务上,平台之家也是各有自身的优势。

    在疫情时期居家上班对于公司或者员工来说,协同办公软件的稳定性跟服务或许是影响客户选择的关键,谁能够在这一特殊时期提出更切合实际的需求也很关键。如微软还推出了一些旨在为远程医疗和居家办公提供帮助的功能,例如通过Teams的预订应用帮助医院管理虚拟预约。从

    三、规模效应或许会拉开差距,微软生态系统强于Slack

    当下,企业上云已是大势所趋。据IDG研究报告:全球1000大企业中67%已将数字化转型变成企业级战略,而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也将其作为核心战略。就全球而言,2017年全球已有24%的公司尤其是科技公司采用远程办公方式;据预测,到2020年,大约50%的科技公司将会有约29%的员工实现远程办公。这也是为何以Slack、微软Teams为代表的平台能够获得快速发展。

    就目前的形式来看,行业还是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全球市场还未形成明显的巨头垄断,这对于微软Teams和Slack来说都是机会,谁能率先在行业形成更强大的规模效应尤为重要。Slack的核心价值也是护城河在平台效应,作为公司资源的调度中心,人、数据和应用都围绕着每个任务(task)或者项目(project)在这个平台上开展,但目前还未形成明显的系统生态。

    而微软在企业企业中有着既定的声誉,作为Office365套件的一部分,它是已经在该生态系统中工作的群体的首选。目前Slack还没有找到很好办法去正面撬动微软的客户群,尽管目前前50大客户中有70%都在用Office365,侧面说明了用户愿意尝试新工具来提升组织的灵活性。对于较小的组织,甚至更多地依赖谷歌系统的大型组织来说,Slack仍然是一种选择。

    国外正掀起云办公的热潮,而国内随着疫情情况逐渐好转,不少地区已经正常复工,企业也逐渐恢复正常上班,或许国内的云办公走向也将是一个具有代表性的趋势。国内云办公后续走向会如何?

    国内办公软件借疫情成功"出圈" 协同办公或是通往B端服务绝佳入口微软、Slack“云”上开战,巨头厮杀下谁能抢得更多奶酪?

    当下,全球掀起云办公热潮,而时间倒退到2月份,国内当时也正兴起云办公的热潮,在家上班也成为不少企业的标配。随着国内疫情逐渐控制,好转情况在加速,云办公也逐渐减少一些热度,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次疫情让云办公成功"出圈"。

    回顾疫情期间,国内互联网巨头在协同办公风口的大战异常激烈,纷纷推出相应举措来吸引B端的企业。2月5日,钉钉下载量首次超越微信,跃居苹果App Store排行榜第一,随后更是横扫各大应用商店榜首。在这段期间,钉钉和腾讯会议牢牢霸占着App Store下载量的前两名,腾讯课堂、企业微信分别位列第五、六名。

    除了熟知的钉钉跟企业微信之外,字节跳动跟华为也不遗余力的推出办公软件产品顺势想要抢夺这一市场。从巨头们的动作来看,他们都已瞄准B端企业服务市场这一重要领域。根据艾媒咨询2月11日的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新春期间,中国远程办公企业规模超过1800万家,远程办公人员超过3亿人。2019年中国智能移动办公市场规模达288亿元,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75亿元,增长率为30%。

    尽管现在云办公热潮相较2月份有所降温,但在疫情时期都让这些头部平台获得一波用户激增。而在疫情期的短期激增后,想要增加用户粘性,在未来的云视频会议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必须巩固云视频技术的根基,把握用户消费习惯,这对于所有的平台来说都是需要抓住的机遇。

    目前来看,国内企业办公绝大部分还是以免费形式来留住用户,未来如何提高增值服务提高盈利价值很关键。正处于高速发展期的协同办公行业,还是以抢夺市场为第一准则,疫情过后如何更好的做好B端服务是重点。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