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今晨:我国新冠疫苗进入临床招募阶段 大众汽车欧洲工厂停产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0-03-18/09:48
  • 2020年3月18日 驱动中国昨夜今晨

    科技部:法匹拉韦临床疗效很好 疫苗进入志愿者招募阶段

    昨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介绍新冠肺炎的药物疫苗和检测试剂研发攻关最新情况。

    据科技日报报道,在会上,科技部生物中心主任张新民介绍,针对轻型、普通型向重型转化的阻断,重点推动磷酸氯喹、法匹拉韦和中医药;针对重型、危重型患者的救治,重点推动恢复期血浆、托珠单抗、干细胞和人工肝的临床应用,目前均已取得良好进展。

    “其中法匹拉韦已完成临床研究,显示出很好的临床疗效。”张新民说,法匹拉韦于2014年在日本获批上市,在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研究中,未发现明显不良反应。

    针对有效性的临床研究显示,从病毒核酸转阴、胸部影像学改善,到临床恢复率、平均退热时间、平均咳嗽缓解时间等方面,法匹拉韦试验组均优于对照组。同时,今年2月国内已有企业获得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批件,并实现量产,临床药品供应有保障。

    “鉴于法匹拉韦安全性好、疗效明确、药品可及,经过科研攻关组组织专家充分论证,已正式向医疗救治组推荐,建议尽快纳入诊疗方案。”张新民说,下一步,科研攻关组将进一步推动攻关成果在武汉应用,并针对目前国际疫情暴发的态势,推出药物治疗的中国方案。

    除了药物外,对于民众关心的新冠病毒疫苗的最新进展状况,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表示:“我国新冠疫苗研发进展目前总体上处于国际先进行列,不会慢于国外。”他介绍道,疫苗进入临床试验必须完成药学方面研究,有效性研究和安全性研究。总的来说,首先要生产出合格疫苗样品,在动物实验中证明安全有效后,才能进入临床试验。

    王军志透露,我国已有研发进展比较快的单位,向国家药监局滚动递交临床试验申请材料、并且已经开展临床试验方案论证、招募志愿者等相关工作。待国家药监局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审批后,开始临床试验。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介绍,教育部从春节开始动员厦门大学、四川大学等优势高校科研团队,重点从流感病毒载体疫苗、重组蛋白疫苗、核酸疫苗3条技术路线并行推进,协同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加快开展新冠肺炎疫苗攻关。

    雷朝滋表示,流感病毒载体疫苗预期4月底完成候选疫苗的临床前研究并申请临床试验,重组蛋白疫苗已经开展小鼠与兔子的动物实验,核酸疫苗研究将在前期技术积累和科研成果基础上,尽快验证安全性和有效性。

    另据央视新闻报道,昨天,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获批启动展开临床试验。

    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在接受总台央视记者独家采访时介绍,按照国际的规范,国内的法规,疫苗已经做了安全、有效、质量可控、可大规模生产的前期准备工作。昨天晚上,陈薇院士团队研制的新冠疫苗通过了临床研究注册审评,获批进入临床试验。

    而据新浪网消息,美国方面,日前强生公司首席科学官Paul Stoffels表示,该公司希望在11月初开始对COVID-19疫苗进行人体临床试验。

    强生公司在1月份就开始研究疫苗。Stoffels表示,强生公司很可能会在三月底之前选择候选疫苗,从而为临床前研究打下基础。同时,该公司将采取适当的措施,以允许疫苗的广泛生产,“以便于明年年初大量供应”。

    大众汽车集团本周将大规模暂停欧洲工厂生产

    据新浪网援引路透社消息报道,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周二表示,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扩散,该公司在意大利、葡萄牙、斯洛伐克和西班牙等地的工厂本周将停产,并准备关闭欧洲其他工厂。

    大众汽车集团旗下拥有奥迪、保时捷、宾利、布加迪、杜卡迪、兰博基尼、西亚特(Seat)和斯柯等品牌。该公司表示,基于疫情造成的后果的不确定性,意味着其不可能对今年的表现做出任何预测。

    大众汽车强大的劳资委员会称,工厂工人之间不可能保持安全距离,以防止危机蔓延,建议从周五开始停产。

    迪斯周二表示:“鉴于目前销售形势的严重恶化,以及我们工厂零部件供应的不确定性加剧,集团旗下工厂的生产将在近期暂停。”

    迪斯表示,大众西班牙西雅特工厂、葡萄牙大众品牌Setubal工厂、斯洛伐克Bratislava工厂、意大利兰博基尼工厂和杜卡迪工厂将在本周末前停产。德国工厂将停产两周。

    大众表示,其在德国和欧洲的其它多数工厂也将准备停产,可能停产两至三周。

    迪斯说,“2020年将是非常艰难的一年。疫情大流行给我们带来了未知的业务和财务挑战。与此同时,人们对持续的经济影响感到担忧。”

    Intel处理器曝新漏洞 补丁或导致性能骤降77%

    据快科技报道,幽灵、熔断漏洞曝光后,Intel、AMD处理器的安全漏洞似乎突然之间增加了很多,其实主要是相关研究更加深入,而新的漏洞在基本原理上也差不多。事实上,Intel、AMD、ARM、IBM等芯片巨头都非常欢迎和支持这类漏洞安全研究,有助于提升自家产品的安全性,甚至资助了不少研究项目,近日新曝光的LVI漏洞就是一个典型。

    LVI的全称是Load Value Injection,大致就是载入值注入的意思,由安全研究机构BitDefender首先发现,并在今年2月10日汇报给Intel。

    它影响Intel Sandy Bridge二代酷睿以来的绝大部分产品,只有Cascade Lake二代可扩展至强、Coffee Lake九代酷睿Comet Lake十代酷睿部分免疫,Ice Lake十代酷睿完全免疫。

    该漏洞可以让攻击者绕过Intel SGX软件保护扩展机制,从处理器中窃取敏感信息,类似幽灵漏洞,不过Intel、BitDefender都认为它只有理论攻击的可能,暂不具备实质性威胁。

    Intel表示,受影响产品只有关闭超线程才能规避此漏洞,不过同时Intel也更新了SGX平台软件、SDK开发包,以避免潜在的安全威胁,简单说就是在受影响指令前增加了一道LFENCE指令保护墙。

    Intel以往的安全补丁经常会影响性能,但幅度都不是很大,这次又会怎样呢?

    Phoronix找了一颗至强E3-1275 v6(Kaby Lake),在Linux环境下进行了测试,包括未打补丁、分支预测前载入LFENCE、RET指令前载入LFENCE、载入后执行LFENCE、同时载入LFENCE/RET/分支预测。

    结果发现,分支预测和RET指令前载入LFENCE影响不大,性能只损失3%、8%左右,但后两种情况损失惨重,幅度高达77%。

    不过幸运的是,LVI漏洞对普通消费者可以说几乎毫无影响,因为主流PC根本用不到SGX,企业用户倒是因为经常使用SGX、虚拟化而必须重视起来。

    同样幸运的是,要想利用这个漏洞极为复杂,理论上可以通过JavaScript发起攻击,但难度极大。

    Facebook将给员工发放1000美元额外奖金应对疫情

    据新浪网报道,Facebook周二表示,将给员工每人1000美元的额外奖金,以支持他们在冠状病毒疫情流行时进行远程工作。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给员工的内部说明中宣布了这一消息。

    根据一月份的财务报告,Facebook雇用了将近45000名全职员工,但也雇用了数千名合同工,尚不清楚这些人是否也会获得奖金。

    Facebook不是唯一向员工提供现金奖励的科技公司。周一,Workday宣布将向其员工支付相当于两周工资的现金奖金。

    Facebook周二早些时候还宣布了一项1亿美元的计划,以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小型企业。该计划将为多达30000个合格的小型企业提供“现金赠款和广告积分,来帮助大家渡过这段充满挑战的时期”。

    冠状病毒疫情已经对Facebook产生了巨大影响。迄今为止,由于疫情的不确定性拖累了市场,该公司股价已下跌超过28%。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