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外卖发布无接触配送服务标准 单车业务在湖北实施免费骑行

  • 来源:驱动中国   2020-01-31 10:20:19
    • 正文
       

    据凤凰网消息,昨日下午,为防止全国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在配送过程中发生接触性传播,美团外卖发布业内首个《无接触配送服务规范》。

    这份规范全文共包括7大部分,规定了外卖服务中餐品的无接触配送服务术语和定义、平台信息服务能力要求、服务流程以及服务质量控制要求。在平台信息服务能力方面,标准要求平台在用户端和配送端分别具备三项信息提供能力,以便骑手和用户能够即时沟通,确认送餐位置并保证餐品送达。服务流程共包括用户下单、配送员接单、配送员送达、用户取餐四个步骤。若其中出现异常情况,需根据相应的处理流程机制,由配送员转交给客服人员进行后续流程的处理。

    事实上,无接触配送通俗来讲就是用户在下单时,可通过拨打骑手电话,以及美团外卖App的即时通讯消息功能,或者在下单时给予订单备注,与骑手协商配送商品的送达点,诸如门外,大堂,前台等等,骑手在总达指定位置后,会及时通知用户领取商品。

    服务质量控制部分,要求平台的配送管控部门建立完善质量控制体系。包括但不限于:外卖配送员情况监控、每日订单完成情况监控、突发异常数据监控、项目执行情况监控、风险控制数据监控、核心指标完成情况监控。

    据了解,美团外卖已经向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申请了该标准的企业标准转团体标准,目前正在立项推进中。

    除了美团外卖的新配送规范外,美团针对旗下单车业务也于昨日晚些时候针对湖北省进行了免费调整。

    据TechWeb消息,美团单车官方宣布,自28日起,为确保湖北已运营城市内所有医护及各类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免费出行,美团单车决定在湖北地区暂停收费,每天可不限时间、不限次数使用,美团单车将全力提供充足的单车并进行及时消毒。

    据悉,自武汉疫情爆发后,市政公共交通停运,机动车实施管制,这对于不少医护、防疫一线人员来说带来了很大的不便,而美团单车大数据显示,近期武汉地区的骑行单次时长和单次距离,都较以往提高了60%以上,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武汉的医护和防疫人员正在使用单车进行更长距离的通勤。

    此前,美团单车率先在行业内发起行动,向武汉协和医院、武汉市城管委发放10052张免费月卡,分配给医护人员、路面工作者及环卫工人等,全湖北调运超过30万辆美团单车全力服务医护和防疫人员出行。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