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势力造车首次挑战中保研 小鹏G3成绩出人意料?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johnny   2020-01-17/17:10
  • 驱动中国2020年1月17日消息   最近中保研C-IASI碰撞测试非常火,特别是在大众帕萨特碰撞成绩出来以后,更是将中保研推上了风口浪尖。现在有一部分认为,在买车之前应该先参考一下这个车的碰撞成绩。但是有另一部分人认为,虽然帕萨特的碰撞成绩很差,但是国产车碰撞成绩更差啊,电动车碰撞成绩更差啊,因此帕萨特差是可以接受的。但事情真的是这样吗?

    0199805c2ebba3a80121df90f38122.jpg@1280w_1l_2o_100sh

    近日,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管理中心公布了2019年第二批第七款车型中小鹏G3的全测试评价结果。小鹏G3测试结果非常优秀,除了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是P以外,其他包括车内乘员安全指数,车外行人安全指数,车辆辅助安全指数全部得到了G,也就是最高评价。作为国内电动车造车新势力的“首撞”,小鹏G3确实给国产电动车争了一口气。

    744x0_0_autohomecar__ChsEmF4dhiqAOEYXAAJkC4r_vWU762

    此次用于基础安全项目测试的小鹏G3车型为2020款520长续航悦享版。配备了主、副驾驶席正面安全气囊、前排侧气囊。用于车辆辅助安全指数测评车型为的小鹏G3 2020款520长续航智享版则具有前碰预警系统(FCW)和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接下来我们将对小鹏G3的测试结果进行逐项分析和解读。

    744x0_0_autohomecar__ChsEel4dhiqAbTXlAAHzfkUWH34223

    首先是耐撞性及维修经济性指数。小鹏G3在15km/h的正面碰撞得分为2分,其中耐撞性得分为2分(满分6分),维修经济性得分为0分(满分24分),正碰试验中发生气囊起爆,维修比为17.48%;15km/h的追尾碰撞得分为13.5分,其中耐撞性得分为3.5分(满分6分),维修经济性得分为10分(满分24分),后碰维修比为3.98%。最终的加权得分为5.83分(满分30分),最终小鹏汽车G3在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方面获得总评较差(P)评价。

    744x0_0_autohomecar__ChsEnF4dh8GAelzdAANzhIDkAk0076

    在碰撞测试的视频中我们看到,小鹏G3在低速碰撞时前排安全气囊起爆。这也是小鹏G3在低速碰撞中获得P成绩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在15km/h的低速碰撞中,如果气囊起爆不仅不能保护乘员的安全,反而会因为气囊的强大冲击力造成额外伤害。另外气囊一爆,后期的维修费用也比较高昂。因此虽然小鹏G3价格虽然不高,但是买了小鹏G3还是要小心开车,否则修一次还是挺肉疼的。

    744x0_0_autohomecar__ChcCr14dhiqAEVuFAAFYyc4Dsz8627

    在中保研最为严苛的车内乘员25%偏置碰撞测试中,小鹏G3获得了非常优秀的成绩。中保研进行25%偏置碰撞测试的标准为测试车辆以64km/h的时速撞向固定障碍,非常考验车辆的车身强度,对车主的生命安全至关重要。小鹏G3在车内乘员安全指数方面,获得优秀(G)评价。正面25%偏置碰撞为良好(A),车辆的A柱基本没有变形,驾驶舱结构完好,前气囊正常弹出,再来看车内镜头,中控台也没有向车内入侵。正面气囊正常接住了驾驶员的头部,这一点与帕萨特表现天壤之别。每种不足的是小鹏G3没有配备侧气帘,因此在碰撞之后我们看到驾驶员的的头部在被气囊反弹之后撞在了门框上。在这一项目中的主要失分原因在于缺少侧面气囊的防护,以及乘员约束系统未能对驾驶员进行良好的约束,使得头部未能正确的与安全气囊接触,存在受伤的风险。

    744x0_0_autohomecar__ChsEel4dhiuAaz5GAAGfnIIyVDc232

    中保研的侧面碰撞试验是用一台重量为1.5吨的模型以50km/h的速度从侧面撞击。小鹏G3侧面碰撞两项获评结果为良好(A),一方面由于没有配置侧气帘成员会受到伤害,另一方面,小鹏G3在进行侧面碰撞测试时呈现出来的形象,并不好看。在侧面碰撞测试中,小鹏G3的车顶结构发生了非常明显的弯折变形。其实这跟小鹏G3采用类似与特斯拉的全景挡风玻璃有关,玻璃的强度必然要差一些。不过,由于碰撞后B柱与驾驶者座椅之间依旧保留了足够大的距离,且电池组得到了很好的保护,所以在这一项目上小鹏G3的评价成绩并不差,得到了A评。车顶强度、座椅、头枕测评结果均为优秀(G)。

    744x0_0_autohomecar__ChsEf14dh8GAMap6AAPGszhlesI602

    在车外行人安全指数方面,其头型试验得分为14.241分、腿型试验得分为6.000分、总得分为20.241分(得分率67%),最终获得优秀(G)评价。在车辆辅助安全指数方面,试验车辆传感器类型为单目摄像头+毫米波雷达,其FCW(前方碰撞预警)得分为0分(满分为1分)、AEB(自动紧急制动)得分为5分(满分为5分)、总得分为5分(满分为6分),最终获得优秀(G)评价。

    总体上来看,小鹏G3还是相对安全,毕竟车内成员安全的测试中都取得较好的成绩。在一众新势力造车的企业中,相比起蔚来的大力炒作,小鹏汽车算得上是低调踏实的品牌。这样的成绩也是对小鹏努力的肯定,当然也是对蔚来等公司的鞭策。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