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动中国昨夜今晨:三星将率先启用3nm芯片制造工艺 闪存价格今年或将触底反弹

  • 来源: 互联网   2020-01-03/09:49
  • 2020年1月3日 驱动中国昨夜今晨

    李在镕:三星计划利用全球首个3纳米工艺制造芯片

    据新浪科技报道,韩国媒体消息,三星电子事实上的领导人李在镕(Lee Jae-yong)今日讨论了三星利用全球首个3纳米工艺制造芯片的战略计划。该报道称,李在镕今日参观了三星电子位于京畿道华城(Hwaseong)的半导体研发中心。这也是李在镕在2020年的首个官方行程,期间,他听取三星电子3纳米制程技术报告,并与半导体部门主管讨论了新一代半导体战略。

    据三星电子称,李在镕讨论了三星计划采用正在研发中的最新3纳米全栅极(GAA)工艺技术来制造尖端芯片的计划。GAA被认为是当前FinFET技术的升级版,能确保芯片制造商进一步缩小芯片体积。

    去年4月,三星电子完成了基于极端紫外线技术(EUV)的5纳米FinFET工艺技术的研发。如今,该公司正在研究下一代纳米工艺技术(即3纳米GAA)。三星电子表示,与5纳米制造工艺相比,3纳米GAA技术的逻辑面积效率提高了35%以上,功耗降低了50%,性能提高了约30%。

    对于李在镕此次参观半导体研发中心,三星发言人称:“李在镕今日访问半导体研发中心,再次凸显三星承诺成长为“非内存芯片”市场顶级制造商的决心。”当前,三星已是全球最大的内存芯片制造商。

    去年,三星宣布了一项高达133万亿韩元(约合1118.5亿美元)的投资计划,目标是到2030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系统级芯片”( SoC)制造商。

    戈恩版“越狱”剧情更新:国际刑警通缉、为爱逃亡

    据新浪网报道,现实版“越狱”之日产前董事长戈恩逃离日本又有剧情更新,情节一波三折,堪比好莱坞大片。前情提示:前雷诺-日产联盟董事长戈恩自2018年11月因经济指控被羁留在日本东京400多天。2020年元旦前夕,等待开庭的他通过三个月的缜密计划成功金蝉脱壳,在假冒乐队协助下逃回祖国黎巴嫩。

    据路透社最新报道,由于戈恩途径土耳其转机,土耳其内政部长开始对戈恩过境展开调查。飞行跟踪数据显示,戈恩使用了两架不同的飞机飞往伊斯坦布尔,然后飞往黎巴嫩。

    Hurriyet新闻网站援引内政部一名官员的话说,土耳其边境警察没有接到戈恩抵达的通知,他的出入境也没有登记。目前土耳其警方扣留了7名相关人员,包括4名飞行员2名地勤和1名货运人员。预计7人将在1月2日向法庭作出陈述。

    关于所持护照问题也有新的剧情。日本公共电视台NHK在1月2日称,日本当局允许戈恩在保释期间携带一本已锁定的法国护照,这为调查他如何逃往黎巴嫩提供了一些线索。

    最精彩的部分是:接近戈恩的消息人士周四透露,最终让他下决心逃跑是因为在最近的一次法庭听证会上获悉,两次庭审之一将推迟到2021年4月,并不允许他与妻子通话。“他对无法见到妻子或与妻子交谈感到难过。”

    目前,国际刑警组织签发红色通缉令逮捕戈恩,黎巴嫩政府已经收到了国际刑警组织的逮捕要求。知情人士表示,黎巴嫩政府目前尚未决定将如何应对国际刑警组织的逮捕令。

    美国国务卿警告,没有人能够凌驾于法律之上。

    法国经济和财政部官员表示。“如果戈恩来法国,我们不会把他引渡回日本,因为法国不会向别国引渡自己的国民,这适用于所有人。”

    闪存价格触底反弹:业内预计今年有望涨价40%之多

    据快科技报道,新年伊始,让PC用户们心情复杂的消息传来,存储业内人士指出,NAND Flash闪存芯片的价格将在今年提高40%之多。40%绝对不是一个可以低估的数字,如今七八百就能买到的1TB SSD,可能重新回归千元以上“站岗”。

    本周二,三星电子的DRAM/闪存工厂曾遭遇意外断电事故。晶圆产线的断电即便是按秒计,也可能造成N多晶圆被污染而直接报废。三星给出的说法是预计2~3天完全恢复,外界现在自然将NAND涨价的预判和三星此次“掉闸”联系起来。

    其实不仅仅是闪存,内存、MLCC陶瓷电容、LCD液晶面板等主要元器件的涨价声音日前不绝于耳,进一步为消费者增添不确定性负担。

    从完全的角度来看,对SSD尤其是大容量SSD有刚需的用户,尽快下手是良策。

    AMD股价大涨7% 创二十年来历史收盘新高

    据新浪网报道,芯片制造商AMD股价周四大涨7.06%,报49.10美元,创下2000年以来的历史收盘新高。该公司在2019年上涨了近150%,是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中涨幅最大的。自去年10月的低点以来,该公司股价已累计上涨逾70%。

    周四股价上涨之前,野村极讯(Nomura Instinet)将该股的目标价从40美元上调至58美元,分析师David Wong预计,AMD将“在2020年继续加强其竞争地位”,因新产品、市场份额上升以及平均售价上升。

    野村是分析师日益乐观的最新例证。本周早些时候,Rosenblatt Securities将自己的目标价上调至65美元,并将AMD列为2020年半导体股的首选。今年“将继续早期的CPU份额增长势头,”Hans Mosesmann写道,他认为“有限的竞争威胁将减缓这一势头。”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和Wedbush最近也看好该公司的前景。

    该股平均目标价为近37美元,远高于2019年1月的约22美元。目前,有15位分析师建议买入该公司股票,仅有四位分析师建议卖出,这是一年多来最少的。

    AMD在2019年的上涨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围绕新产品的乐观情绪。它在5月份发布了最新一代的Ryzen桌面处理器,紧接着在8月份发布了新的服务器处理器。这两家公司都被视为增强了AMD相对于英特尔的竞争优势。AMD还宣布将成为微软即将推出的一款视频游戏机的主要芯片供应商。

    AMD股价将在本月晚些时候面临考验,届时该公司预计将公布第四季度业绩。华尔街预计经调整后的收益将较上年同期增长近四倍,收入将增长近50%。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