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布新材料概念跑车 未开会成为主流吗?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johnny   2019-12-05/16:06
  • 驱动中国2019年12月5日消息   近日,日本环境省的的纳米纤维素汽车项目中发布了一款利用纤维素纳米材料制成了的概念车。该概念车在制造过程中用尽可能多的基于纤维素纳米材料打造的部件,最终成功的让车辆的重量比起普通材料所制造的同类车型轻了10%以上。

    外形方面,这台概念车采用了双门跑车的形态,两侧蝴蝶门造型十分优雅,头灯采用不规则设计并与保险杠两侧的进风口相连接。纤维素纳米材料被大规模用于大尺寸的车身面板上,大大减轻了车辆重量。汽车的前车盖仅由纤维素纳米材料制成。

    概念车配备了透明的车顶和后车窗,而且都采用了添加纤维素纳米材料的聚碳酸酯制成的树脂玻璃。添加了纤维素纳米材料后,碳酸酯的强度和刚度增加,而厚度可以减少,从而使得重量减轻。直径较小的纤维素纳米材料可以透光,不会降低透明度,因而可用于透明车顶和后车窗。车辆内部采用黑棕配色,座椅采用白色涂装并配备红色条纹进行点缀,车内设计非常简约,多功能方向盘的造型更是独特。这款概念车的动力系统尚未曝光,作为展示该车目前能够以20km/h的速度行驶。

    此前,日本环境省宣布计划在2020年度之前向此次项目投入总计约120亿日元的资金,用于纤维素纳米材料强化树脂的性能评估和降低制造成本,以及纤维素纳米材料强化树脂回收利用方法的开发等方面。纤维素纳米材料是通过对木材等植物的纤维进行化学和机械处理,获得的直径为3nm至数十个纳米粗细的纤维。将纤维素纳米材料与树脂混合成型,能制成轻量高强度的纤维素纳米材料强化树脂。目前在汽车领域,这种技术旨在利用纤维素纳米材料强化树脂减轻内外饰部件的重量。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