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顺风车卷土重来,能否抓住“安全”这根救命稻草?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候艳艳   2019-11-20/21:29
  • “安全”这根救命稻草,滴滴顺风车若是抓住了,可保其东山再起。若是抓不住,或难见天日。此次回归,对于滴滴顺风车来说,是颠覆命运的一刻。在万千目光的注视下,在社会舆论的压迫下,在监管部门的重拳出击下,滴滴顺风车都必须保证“安全”。

    这对于滴滴来说,压力山大。虽然,随着时间的流逝,大众已经渐渐淡忘了曾经发生在顺风车上的惨痛教训,但滴滴不会忘。当用户都在呼吁滴滴顺风车尽快回归时,滴滴透露出的态度是犹豫的、迟疑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

    滴滴究竟该不该上线?什么时候上线?上线了是否能保证乘客安全?这些问题不仅萦绕在用户的心头,更萦绕在程维的心头。以前,外界总热衷于追问滴滴顺风车的相关负责人顺风车什么时候上线,其实这个问题他们也没有答案。

    因为上线就意味着安全措施做到位了,可以确保用户安全了。可安全措施究竟要做到什么程度才算到位?谁又能保证安全措施到位以后类似的事件不会再发生呢?因此,滴滴只有在安全方面做到更好,这也是为什么滴滴顺风车回归时间会一拖再拖的重要原因。

    滴滴顺风车“归期有期”

    在历经435天的努力后,滴滴顺风车终于归期有望。11月6日,滴滴公布了顺风车试运营方案。方案显示,于11月20日起,陆续在哈尔滨、太原、北京、南通等7个城市上线试运营。城市试运营的开通节奏为:11月20日,滴滴顺风车在哈尔滨、太原、石家庄、常州这几个城市进行试运营;11月29日,滴滴顺风车在沈阳、北京、南通这几个城市试运营。试运营期间,滴滴顺风车将首先提供5:00-23:00(女性5:00-20:00)、市内中短途(50公里以内)的顺风车平台服务。

    滴滴顺风车在公布了这一方案后,立刻引发舆论轰动。有网友认为,滴滴顺风车已经整改了一年多,确实该上线了。也有网友认为,滴滴顺风车的上线是对之前两起事件酿成的后果的遗忘。除了这些,网友关注的还有方案中滴滴对顺风车服务时间的规定。

    原本滴滴对服务时间做出规定的举措是可以理解的,但问题就出在了滴滴对服务对象所做出的时间规定不一样,女性用户乘坐顺风车的时间被限制在5:00-20:00,这意味着20:00以后女性用户将无法乘坐滴滴顺风车。对此,有网友认为滴滴涉嫌歧视女性。

    当各方舆论还在持续发酵时,滴滴顺风车表示,在听取各方意见后,决定调整顺风车试运营规则,对所有顺风车用户提供服务的时间均调整为5:00-20:00。通过调整后,顺风车才得以如期上线试运营。

    滴滴顺风车绷紧“安全”弦

    根据滴滴顺风车发布的公告显示,今天上午9:00起,顺风车在哈尔滨、太原、常州3个城市上线试运营,用户在滴滴出行App等官方渠道完成安全任务后,方可使用顺风车服务。此外,因技术调试原因,原定第一批试运营的北京和石家庄,将延缓至12月开放。更新后的首批试运营城市名单和时间为:11月20日9:00,滴滴顺风车在哈尔滨、太原、常州正式上线试运营;11月29日9:00,滴滴顺风车在沈阳、南通上线试运营。

    在此次试运营中,顺风车永久下线了个性化头像、性别、长文评价等涉及到用户隐私的一切敏感信息;合乘前车主需经过人脸识别,司乘双方上车前均需进行信息核验。长距离出行场景下,会增加车主人脸识别次数、提醒用户设置紧急联系人、自动对行程进行录音等。目前,顺风车用户准入环节已经实现了全实名,顺风车车主和快车专车司机都要进行三证验真、背景筛查和人脸识别,失信被执行人将无法注册成为顺风车车主。

    一招不慎,满盘皆输。滴滴只有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牢牢抓住这根救命稻草,才能以更好的面貌服务大众,否则就会功亏一篑。此次,滴滴顺风车上线试运营,有无数双眼睛在盯着,就怕滴滴顺风车再犯错误。希望滴滴顺风车此番能不负众望,在舆论的压力下稳步前行,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将顺风车的作用发挥出来。

    虽然,目前外界都将目光投向滴滴顺风车,但其他平台的顺风车并非没有安全隐患。因此,安全问题不是滴滴一家的事,而是整个行业都需要面对的问题。只有平台真正将安全问题落到实处,才能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