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语肖话”触怒国民!30年NBA中国市场毁于一旦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9-10-09/16:37
  • 驱动中国2019年10月9日消息 近日,“莫雷事件”持续发酵!在多名中国艺人8日宣布退出NBA计划在上海举行的球迷之夜和中国赛相关活动后,央视体育频道和腾讯体育频道当天宣布停播NBA季前赛(中国赛)。深耕30年的NBA中国市场将面临剧烈震荡。

    2019NBA球迷之夜互动活动取消

    刚刚,共青团中央@上海市体育总会:2019NBA球迷之夜互动活动取消。

    QQ图片20191009162927

    通告显示,鉴于NBA联盟所属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日前发表的不当言论和NBA总裁萧华的不当表态,原定于10月9日18:00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举办的“2019NBA球迷之夜”球迷互动活动予以取消。

    “雷语肖话”为自身不当言论所付出的代价远不止于此。30年NBA中国市场或将毁于一旦,同时也将进一步冲击美国的体育产业。

    萧华回应暴露“言论自由”价值观双标

    10月8日,NBA总裁肖华正式对“莫雷事件”做出回应。他承认:“毫无疑问,经济方面的损失已经存在。莫雷的推特已经造成相当严重的后果。”同时他也声称,“联盟的价值观支持莫雷表达自己的观点。我支持他在这种情况下表达政治观点的权利。”

    肖华辩称“言论自由”事实上却大搞价值观的双标。众所周知,2014年,当时的NBA快船队老板斯特林因一段涉及种族歧视录音,被NBA处以终身禁赛、被强制出售球队以及罚款处罚,而宣布处罚决定的正是肖华本人。

    20181216190036_17fbf71a6f0ee188724aea66f255b7d9_1

    此次涉及到中国主权问题,肖华以“言论自由”为幌子试图混淆视听,此番回应激起了中国公民的愤怒,并瞬间遭到了舆论的口诛笔伐。任何挑战国家主权和社会稳定的言论,并不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央视快评再次提醒“肖华们”:在国家主权问题上,中国人民从来就不会有丝毫含糊,更不会有任何退让。今天的中国决不会吃你两面三刀那一套!

    蔡崇信在脸书发表的公开信表示:“人们发表观点的自由是美国文化中天然的一部分,NBA也有很开放的价值观,允许球员和其他人士有平台就各种各样的话题发表看法。但问题是,有的话题在有的国家、社会和群体中是雷区。支持中国领土上发生的分离主义运动就是一个雷区。这不仅是对中国政府如此,而且对所有中国人民也是如此。”

    10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被问及“央视为何停止转播NBA”时霸气回应:中方的立场非常清楚,我建议你去关注一下普通中国民众对此事的反应和他们的态度。跟中方开展交流与合作,却不了解中国的民意,这是行不通的。

    肖华以”言论自由“为名为莫雷洗白,实则越描越黑。而且再次暴露了“言论自由”价值观双标下的丑态。试问:当推特大量删除“反港独分子言论”时将“言论自由”至于何地?如果“言论自由”是以美国政治正确为前提的话,所谓的言论自由也不过是狭隘的粉饰。

    NBA在华市场剧烈动荡

    过去30年,NBA在中国的商业运营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据钛媒体,NBA在中国的收入是计入工资帽体系的,其在中国市场的年收入大约为12亿美元(85亿元人民币)按照分成体系,工资帽拿到6亿美元,每只球队可以因为中国市场多获得2000万美元(1.4亿元人民币),但此次“雷语肖话”极大触怒国民情绪,NBA在中国市场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据悉,NBA中国赛球馆外围,赞助商们已经拆除了为活动搭建的帐篷,撤离了中国赛现场。工作人员连夜拆除路灯杆上的NBA中国赛广告招牌。NBA总裁亚当·肖华(Adam Silver)已经连夜抵达上海,迎接他的是阵阵凉意……

    d2b25988ee5042f29861c84fbfebff08

    此前,肖华表示:“我真心希望,我能在上海与相关部门好好交流,取得他们的理解。我只能希望中国球迷和赞助商们看在过去三十年的联络和感情上,能多多理解我们的立场”。事实上,从肖华“既支持莫雷,也支持蔡崇信”的原话中不难透露其想讨好两方的意愿。但此事背后是关于中美两国政治正确的严重冲突,兹事体大。

    许多美国议员、政客揪着NBA的“灭火”声明,指责它为了经济利益“可耻地退缩”,向中国“叩头”。可以见得,此事虽祸起莫雷,但肖华背后的“舆论场”控制者居心叵测显露无遗,而在美方逼迫NBA二选一的时候,其将以失去好不容易开拓的中国这一最重要的海外市场为代价。正如《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所言,这是美国逐渐封闭的表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