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朋友圈鼓励原创,带火“不折叠输入法”,有人甚至靠这个赚钱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郭静的互联网圈   2019-06-13/16:05
  • 微信之所以能成为用户粘性最高的应用,除了IM功能外,微信朋友圈也是一大利器,有不少用户会频繁地打开手机刷新下微信朋友圈,如此往复,哪怕没有什么有营养的内容,依然乐此不彼。

    市面上流通的社交类产品,朋友圈几乎是标配功能,一方面,IM功能过于单调,另一方面,朋友圈功能可以更多地展现用户信息,而他的好友则可以通过这些信息增量与之增强互动关系。

    微信也明白朋友圈的重要性,所以,朋友圈方面它也做了许多微创新。比如允许朋友查看朋友圈的范围,从最近三天、最近半年开始,近期又新增了只允许查看一个月,微信的这一功能很快就被微博模仿,微博在4月份新增了“仅半年可见”功能。

    微信朋友圈不同于微信公众号,它并没有统一的推送工具,很多游戏规则就像“黑洞”一样,并不为用户所知,比如微信朋友圈发文折叠问题。

    3月29日,腾讯公关总监张军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称,“在微信朋友圈粘贴复制的内容,会被折叠更多,而直接输入的,能等到更长的展示。原因很简单,朋友圈更鼓励即兴的原创。”至此,大家总算明白了微信朋友圈发长文被折叠是怎么回事儿。

    游戏规则一旦透明公开,各种解决方案都会随之而至。

    据郭静的互联网圈观察,微信朋友圈鼓励原创的策略,带火了一大波“不折叠输入法”产品。七麦数据显示,从5月24日起,App Store内“不折叠输入法”关键词的搜索指数呈现上升趋势,最近一周内的日均搜索指数在8000次左右。“不折叠输入法”相关的App产品多达32款。

    目前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知名的免费输入法产品,比如搜狗输入法、百度输入法、讯飞输入法等,其中讯飞是在一周前的9.0.2516版本中新增的朋友圈文字一键粘贴不折叠功能,搜狗输入法是在4天前更新的6.3.5版本中更新的“朋友圈神器”功能,百度输入法在一周前的8.5.9版本中新增的朋友圈长文利器功能,百度为此甚至直接更新了三个版本。

    一类是收费类App产品,其中以个人开发者为主,名称就直接是“不折叠朋友圈”,售价为1元,七麦数据预计,最近三个月内,排名第一的“不折叠朋友圈”App在App Store内的下载量为19516次,就营收来看数据并不亮眼,但从侧面也反映出开发者们的钻营能力,既能对相关功能快速反应,同时也熟知ASO的相关规则。实际上以往开发者们在这方面就表现的非常强悍,2018年《旅行青蛙》游戏一度爆红,有不少个人开发者就迅速推出山寨版《旅行青蛙》游戏,并且下载价格并不低。

    从上架时间来看,几大知名的免费输入法产品上架时间比个人开发者的App上架时间要晚,但搜狗输入法、百度输入法、讯飞输入法几大输入法产品的知名度和用户量要比个人开发者大得多,预计收费类不折叠输入法产品很快就会被免费产品所替代。

    不折叠输入法的使用方法:下载相关App后,重新启动键盘并切换到该输入法,在微信朋友圈里调用输入法的时候,输入法编辑框的上半部分会提示用户“点这里,朋友圈粘贴文字不折叠”,用户将想要的文字粘贴后,系统会在最快的时间内模拟用户的输入路径,输入完成后,点击右上角的“发表”,即可实现所谓的“发长文不折叠”。

    苹果在2014年9月17号推送的iOS 8版本中,正式支持第三方输入法,搜狗输入法完成了快速登上了App Store免费总榜榜首的壮举,为此,搜狐公司决定集体放假一天。后来,百度输入法、讯飞输入法、章鱼输入法等产品也快速崛起。

    与当初首次进驻App Store相比,几大输入法产品这次的功能更新并没有大张旗鼓,更多的还是靠运营来操作,比如ASO,大家之所以没能争起来的原因在于:

    第一,苹果整体影响力在下降,毕竟推出朋友圈发文不折叠功能只是一个非常小功能的更新,而不是首次入驻App Store这种大事,能够引起用户的关注度非常小,有不少用户仍然在用苹果官方自带的输入法,即使搜狗输入法、百度输入法、讯飞输入法想要大肆宣传,用户对此并不感冒,能下载的用户早就下载了,而不想下载的用户对此并不关心。近两年来,苹果的影响力在不断下降,输入法厂商想要借此一炮而红的概率太低。

    第二,“朋友圈发长文不折叠”功能并不是稀缺功能,支持该功能的输入法产品比较多,想要突出“唯一性”优势几无可能。

    第三,“朋友圈发长文不折叠”并不是所有人的痛点,大部分普通用户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布的内容都是手动打的,粘贴进朋友圈的概率并不高,另外,即使发布内容被折叠,用户对此也无所谓,本来可能就是发着玩的,折叠不折叠并不影响,这是一个非常浅的痛点。

    不得不说的是,微信的影响力真的太大了,它的任何规则改变,都会引发一群人伺机而动,那些靠微信赚钱的开发者们,也是微信生态的一部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