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子理财评测:收益和流动性不太尽人意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TMT观察网   2018-12-29/08:00
  • 今天测评的这个平台,坚嘢君是从2015年京东入股的时候开始关注的,只是不太深入。

    但自从其母公司乐信去年正式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股票代码:LX),成为中国赴纳斯达克上市的分期电商第一股的时候,坚嘢君觉得很有必要好好认识一下这个平台。

    桔子理财上线于2014年7月,平台运营主体为深圳前海桔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实缴5000万,法人代表肖文杰,由北京乐嘉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控股,两者的母公司均为乐信集团。

    乐信集团旗下有三个主要品牌:品质分期购物平台分期乐,线上理财平台桔子理财,资产管理公司鼎盛资产。其中,分期乐则为乐信集团在消费金融领域的端口布局,桔子理财是乐信集团布局于小微金融领域的资金端,而鼎盛资产则布局在金融科技、技术研发领域,为前两者提供技术支撑。

    乐信集团先后获得4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华晟资本、京东、经纬中国、BAI、DST、险峰华兴等知名机构。

    根据乐信集团发布的上市后首次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2017全年,乐信营收为56亿元人民币,同比2016年增长30%;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2017全年净利润为3.89亿元人民币。截至2017年年底,乐信促成的未偿还借款余额达到193亿元,同比2016年增长94.7%;促成借款中超过90天的逾期率为1.14%。

    鉴于乐信集团是把桔子理财、分期乐、鼎盛资产三大业务板块一起打包上市,因此从乐信的盈利能力和逾期率,一定程度上可以判断桔子理财的安全程度,你觉得呢?

    看完乐信集团,再来看北京乐嘉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乐嘉信公司有有两个自然人股东。一个是乐信创始人肖文杰,一个是京东的刘强东。

    不过,虽然股份占比信息不详,但也可以判断刘强东可能只是个小股东,大股东应该还是肖文杰。

    接下来关于团队,坚嘢君准备用一小Part来写,因为有点看头。

    从平台官网看,桔子理财这个团队主要来自腾讯财付通。

    肖文杰就是腾讯财付通的产品总监。除了肖文杰之外,平台的几位高管大多数也来自于腾讯,如总裁吴毅、副总裁史红哲、首席运营官乐露萍、首席金融官乔迁、总经理弓晨等,其中吴毅除了担任过腾讯财付通副总经理,还是微信支付和微信红包的总设计者。

    另外几位高管的背景也很不错,比如首席风控官刘华年曾任职于法国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渣打银行等等,首席财务官曾岩,拥有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MBA学位,曾担任易宝支付CFO、微软大中华区的财务负责人……总之,各方面的专业水平毋庸置疑。

    综上,一句话概括桔子理财的背景和团队就是:京东刘强东入股、腾讯财付通创始团队、母公司美股纳斯达克上市…可以说挺能打的。

    关于产品,平台现在有周周升、月月升、爱定存、新手投资四款产品。

    周周升和月月升都是有锁定期的产品,周周升锁定期为一周,月月升锁定期为一个月。周周升锁定期结束后,每周的转出日可以转出。而月月升则为满30天后,可以退出。

    周周升收益5%-8.39%不等,收益每周都会增加;月月升收益5.5%-10.03%不等,收益每月都会增加。

    而爱定存,则由投资者自行选择投资期限,目前有1/3/6/12四种期限可供选择,1月标年化收益5.5%,3月标年化收益6.03%-6.53%,6月标年化收益7.10%-7.61%,12月标年化收益8.29%-9.38%,期限内不允许普通用户进行债转退出,VIP用户可提前赎回爱定存。但VIP门槛很高,需要足够的投资量才有机会获得。

    新手投资就不多说了。

    总之,平台收益在整个行业,可以说是中下水平,甚至低于一些前十平台。

    该平台已上线广发银行存管,但流动性比较差,对资金流动有比较高要求的老铁,很难喜欢上。就拿周周升来说,如果错过了本周的转出日,你只能等下周。

    关于提现,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实时到账,按按0.05%收取手续费;二是免费提现,这个就需要到下个工作日才能到账。每天限提3笔。

    信披方面,部分信披指标有所缺漏。虽然平台对信息披露进行了升级,但项目信息披露仍为其弱项,借款人信息披露内容较为模糊,没有具体数据作为佐证,投资人无法据此判定借款人资质。

    另外就是,坚嘢君发现一个问题就是,桔子理财不在之家和天眼这两家第三方平台评级平台系列,这有点让人想不明白喔!

    综合于上,平台背景、团队实力方面还行,但收益偏低,信披较差,流动性不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