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互联网:从新能源热评开始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刘旷   2018-12-24/12:37
  • 在寒冬来临之际,如何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是所有人必须冷静下来思考的问题。

    过去20年,互联网造富了一代人。那些年里,一个“湖畔少年”抓住互联网消费先机,成就了今天市值近四千亿美元的阿里巴巴。也有“对月亮说话的独行者”,率先抓住移动互联网先机,成就了今天占据中国社交半壁江山的腾讯。

    到现在,移动互联网走向下半场,产业互联网呼之欲出,如同一头低声嘶吼的野兽,等待一个新的王者驾驭。

    那么何谓产业互联网?先明确一点,无论互联网是上半场还是下半场,实体经济永远都是核心,互联网归根到底是要为线下企业和实体商家服务的。

    而在实体行业中,汽车产业无疑是接下来五年里最具颠覆性的领域,其中以海南自贸区新能源汽车发展最受关注,本文将以海南汽车产业为例,探究产业互联网的时代命题和发展机遇。

    引路

    不同于北上广,四季如春的小岛,即便到了冬天也不会分外寒冷。自从海南在30岁生日庆典上宣布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旅游岛瞬间变成了新能源汽车捍卫者,产业升级前卫者。

    当天落地政策中明确表示取消新能源汽车制造外资准入限制,政府初步规划在2030年前,全岛将全面覆盖清洁能源汽车,计划先从政府机关用车开始,再覆盖到公交车、出租车等公用车辆,最后到私人汽车。

    在大好的形势下,整个海南一片热闹光景,今年以来小岛上甚至出现了不少引路人,它们以政策为灯塔,寻着光缓缓前进。

    在企业方面,很多老牌车企开始在海南加大力度布局新能源,比如9月27日,海汽集团与香港桦胜集团、上海中电投融和新能源投资管理中心、上海玖行能源科技公司三家企业打造新能源汽车综合服务平台。北汽也在加紧建设三亚新能源汽车小镇,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问题。

    而与老牌企业对立,也更让人关注的,是那些新能源汽车创新服务平台。11月28日,本土企业杉车网举办“海南首届2018年度新能源汽车网络评选活动”,从目前活动热度来看,致力于未来汽车生态构建的这类创新平台或许是新能源汽车领域更有力的竞争者。

    一方面,以内容起家的杉车网与目前汽车之家、懂车帝等市场巨头有着相似的发展潜力,即大家都深谙媒体营销之道。

    从活动来看,一方面岛民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水平还远未达标,不知出行是否方便、汽车性能是否安全稳定等因素令众多消费者惴惴不安。而此次杉车网举办的线上投票既积极响应了海南省政府大力发展、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号召,又通过向广大岛民普及新能源车型资讯,加深了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品牌的了解,同时平台作为传播媒介,已然在活动过程中变得深入人心,可谓一箭三雕。

    另一方面,通过消费者们选出自己心目中最喜爱的新能源汽车的数据结果,能为后来车厂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设计以及定价提供新的思路,不管是对于车企还是经销商都应该是喜闻乐见的。

    最关键之处在于,杉车网这类平台站在自己身处的内容高地,最先占据了消费者在海南自贸区的品牌认知,今后想必会出现更多类似的竞争者,而他们之中,必将跑出几匹黑马,竞争海南汽车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巨头。

    认知

    想要走向汽车产业互联网时代,海南需要走多久?现在的海南如同别人家的孩子,身处热议中心,前途被认为一片光明。很多人观望,很多人猜测,这个孩子未来会发展成什么样,但往往急于看到结果,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稍微成绩不理想,这种赶不上计划的变化便被无限放大。

    海南计划是要通过限购、禁燃油等方式加快消费者手中烧油汽车的更新换代,变化却是4S店一夜爆满后归于死寂;

    计划是国五快速切换国六,迅速减少出行中造成的环境污染,变化却是没有满足标准的车可卖,消费者陷入无车可买的尴尬境地。

    于是众人口耳相传惊呼“海南新能源汽车穷途末路,更别提产业智慧”,在非黑即白的传唱中,寒冬似乎就在眼前。

    岂知寒冬会在凛冽的话语中降临。

    话语会影响人们的购买欲望,影响市场信心,从而波及到整个汽车生产制造的链条。海南汽车市场向新能源产业制造升级的道路上奔跑,应该要从新能源热评开始,并非基于情感式的个人主观传达,而是基于事实的热评和关注。

    其一,基于数据事实

    数据显示,在岛民最为关注的充电桩问题上,全省已在大力建设,目前已累计建成充电桩超过4000个,其中接入全省充电桩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充电桩数量超过3000个。

    不过也有新闻报道,业主响应号召喜提新能源汽车,但小区不给安装充电桩,认为“安装充电桩后,意味着这个停车位就属于他个人所有,无形中占用了小区的停车资源。而且,如果将来更多业主购买了新能源车来安装充电桩,那小区里的燃油车又该往哪里停?”

    因此如何调和众口,采取措施进行相关方面的协调是有待解决的一大问题。

    其二,基于资本事实

    伴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资本追逐的热点也在不断转移。在自贸港政策的推动下,大量资本纷纷上岛。

    目前新能源汽车小巨头威马、吉利、蔚来等已经相继入驻,在布局方面一些企业可谓力度空前,例如浙江众泰投资额达43亿元,计划在海南建设新能源电动汽车生产、研发基地;海航集团旗下小二租车完成千万级别的A轮融资,投资方为海创资本。另外,投资20亿元的康迪电动汽车项目将在海口开启,建设年产10万辆电动汽车项目等。在自由开放、低税免税等政策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车企和资本进入海南的汽车市场。

    其三,基于热度事实

    两年前,小岛的汽车产业相对落后,当时的车展依稀仅有江淮、比亚迪等10多家国内主流车企参展,而如今小岛举办各种车展盛况空前。第三届海南新能源汽车及电动车展览会上,特斯拉、宝马、比亚迪、威马等国内外主流车企、造车新势力悉数亮相。

    而近期,新能源汽车大赛刚在海南岛完美收官,紧接着杉车网举办的首届新能源汽车评选活动开幕,在各种奖品和有趣的活动方式吸引下,不少用户纷纷转发,新能源汽车在海南受到热捧。

    可见在市场和政府的双重推动下,即便在全国的寒冬里,海南依然有望快速提高新能源汽车推广数量和质量。

    想象

    过去人与车,车与环境,造车与用车之间基本上是孤立的,各个链条之间存在极大的信息不对称。而今天,在互联网的催化下,汽车生产厂商正在从传统制造商向着生产与服务提供商的定位转变。未来出行服务将会一体化,实现从智慧零售到智能制造、从消费到产业的生态协同,这便是汽车产业互联网时代的想象空间。

    在汽车领域,新能源显然是需要迈出的第一步,未来十年仍然会是创业者的黄金时代。而对于所有行业,产业互联网也将全面到来,如今即便是大如BAT或苹果,也可能遭受到一定的冲击。毕竟今天互联网所努力的一切就是抓住人们的各种刚性应用和无数碎片时间,它的想象力仍然是很有限的。

    例如人一天就24个小时,无外乎吃喝拉撒睡上班娱乐学习交友生老病死,其中8小时睡眠,8小时工作基本是刚性的,仅有剩下8小时是互联网企业拼个你死我活的时间段,这片领域红利已经到达一定的边界了,除非AR,大数据技术取得前瞻性的进步,否则接下来十年里再无可能出现如此大体量的巨头。

    互联网发展到下一步,便是产业整合提升效率的阶段,如何在工作的刚性8小时里提升效率,提升人在单位时间的产出,进而提升人的价值,这便是产业互联网的想象空间了。

    如果BAT不能很好地契合产业互联网发展的进程,找到整合实体产业的最佳路径,第一个撕开未来缺口,那么在未来构建的大产业互联网体系里,BAT将不再是主角。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