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巴士行业智能“新物种”比亚迪在德国发布中国首款“模块化”电动巴士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闫珅祥 2018-09-20/15:06 访问量:
  • 驱动中国2018年9月20日消息   德国当地时间9月19日,比亚迪在德国汉诺威IAA展会发布了两款高度“模块化”的纯电动巴士,分别为12米纯电动大巴(3门版)以及18米铰接纯电动大巴(3门版)。两款纯电动巴士均在比亚迪欧洲工厂生产,并且搭载“智能监控和诊断系统”、“电池热管理系统”和“智能配电管理系统”等一系列黑科技。

    智能化和信息化是巴士行业的重要发展趋势,而比亚迪此次发布的两款大巴均搭载了智能监控和诊断系统,用户可以远程控制巴士总线系统,智能收集、分析并诊断车辆故障,从而降低维护成本,且收集的数据可以进行分析并用于未来的研究。此外,比亚迪纯电动巴士还安装的“智能配电管理系统”,可自动监测和诊断由内部热量或电压过高引起的车辆电路短路问题,大大提高了车辆安全性。而在信息化方面,比亚迪全系列巴士车型可配备符合欧洲ITxPT标准的公共交通信息技术系统,成为业内少数几个符合该标准的大巴制造商之一。

    一直以来,人们对于电动车可靠性的质疑就从未停止过,比亚迪为此专门做了长达半年多的测试。从2017年7月到2018年3月,从新疆吐鲁番、辗转西藏拉萨,再到内蒙古海拉尔,比亚迪首开行业纯电动巴士极限测试先河,超预期完成地表88℃高温、5190米高海拔以及零下47℃高寒地区的全天候、全路况极端环境检验。

    为了完成这样的极端测试,比亚迪研发团队提出了行业首创的“全新动力电池热管理系统”。通过对动力电池进行冷却或加热,让系统发挥了“恒温器”的作用——可将电池电芯温度自动控制在最佳工作温度范围,使整车具有耐高寒、耐高温、长寿命、高安全等特点,有效延长了电池使用寿命,将整车安全性及可靠性推到了行业新高度。

    现如今汽车行业生产模块化已经成为主流,通过模块化的生产,厂商缩短了设计、研发和装配时间,同时减少了零部件的种类和数量,进一步提升了产品可靠性。而对于用户来说,也提升了售后维护效率,降低了售后维护成本。

    比亚迪这次发布的两款大巴均实现了整车高度模块化,由原先的数十个模块,变成了底盘、顶围、前围、后围、侧围等几个大的模块,整车综合性能显著提升。同时在生产过程中运用了全新的材料,整车质量在现有的基础上减少了4%,整车车身的扭转刚度提高了80%。

    此次参展的两款巴士,分别由比亚迪位于匈牙利和法国的两座工厂生产。值得一提的是,该工厂是比亚迪首个欧洲巴士工厂,自2017年4月开始运营,前期产品主要为零排放纯电动大巴,双班年产量约400台。自投产以来,它已经为多个合作伙伴,如荷兰的Connexxion和Syntus以及瑞典的Nobina,提供了12米的纯电动公交车队。最近,该工厂已经开始为布鲁塞尔机场生产30台12米的纯电动巴士。

    比亚迪欧洲责任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一鹏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的IAA展会,很多厂商竞相推出电动大巴。比亚迪作为欧洲最具经验和最大的纯电动大巴供应商,拥有更加成熟的产品和技术。我们的产品有许多重要的提升,将给大家带来切实的利益。现阶段,比亚迪电动巴士在伦敦的市场份额在80%以上,在欧洲电动大巴市场占有率也达到20%。”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