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伦敦纯电动大巴几乎被比亚迪承包 中国企业靠技术征服老牌工业强国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闫珅祥 2018-09-19/17:37 访问量:
  •  

    驱动中国2018年9月19日消息   提到伦敦,最先想到的是什么,可能不少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双层巴士。在伦敦这样一座复古而浪漫的城市。红色的双层大巴就是伦敦文化的象征,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闭幕会上,红色大巴正是“伦敦8分钟”的主角。伦敦的双层大巴数量超过6800台,每天运载量达到600万人次,受到世界各地观光客的喜爱。因此,伦敦在选择双层巴士时,从驾驶位方向、内饰,到外饰、颜色、车身长相,都有着极其严苛的要求。

    超过6000台双层巴士每天在伦敦运营,虽然运载了大量乘客,但也造成了不小的空气污染。为此,英国伦敦交通管理局也一直在寻求公交领域的节能减排方案,但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就在这时,来自中国的比亚迪进入伦敦当局视野。

    当时,时纯电动大巴在全球都是新兴事物,加上伦敦的大巴又有着特殊的意义,因而认证标准很高,伦敦交通部门不太相信一个中国企业能做出完全适合伦敦的、先进的、超前的产品。不过这一担忧在他们考察完比亚迪的工厂后就烟消云散了。比亚迪在大家俗称的三电方面(电池、电机、电控核心)展示出了极高的技术水平,这一点最终打动了英国人。

    3

    早在2015年10月,Metroline (伦敦美罗连线公交汽车公司)就陆续在伦敦98路公交路线引入首批比亚迪纯电动双层大巴。这些车辆运营至今,表现良好,累积行驶里程达16万公里,减少有害物质排放约140吨。

    但是这背后,比亚迪也付出了相当大的努力。双层纯电动巴士的制造面临的最大技术难题就是车载电池组的供能。为了应对这一问题,比亚迪成立专门的研发小组,自主研发了功率更高、动力更强劲的电机,通过一系列的研发尝试、测试和不断调整,终于攻克了这一技术难题。

    此外,因为纯电动双层电动大巴电池包重量及布局,双层电动大巴的侧倾测试通不过,比亚迪通过提高单节电池包的电量,优化电池的布局结构等措施最终成功解决了这些技术难题。

    正因为有之前良好的运营表现,比亚迪与英国最大客车制造商亚历山大·丹尼斯有限公司(ADL)建立合作关系。时隔两年多,在2018年6月双方联手斩获伦敦首个大规模纯电动双层大巴招标中超过50%的订单,共计37台。这批纯电动双层大巴Enviro400EV将由Metroline运营,预计于2019年第二季度投入使用。

    此次中标的全新车型Enviro400EV由比亚迪和ADL共同设计研发,造型新颖,搭载比亚迪的磷酸铁锂电池技术,兼具比亚迪全球领先的纯电动大巴制造技术、电池技术,及ADL的轻量化车身、舒适性与服务性的内饰配置等优势。

    除了双层巴士,单层巴士在伦敦也着很高的普及率,比亚迪在这方面也有出色的表现。2013年12月18日,比亚迪为伦敦特别定制的红色纯电动单层公交大巴,在其市中心投入服务,在繁忙的维多利亚站、滑铁卢站、伦敦桥站线路之间,“中国红”也是“英伦红”。

    2

    在开门红之后,比亚迪在英国的电动巴士普及之路就越走越宽。2015年4月,,比亚迪在诺丁汉市获得了13台纯电动大巴及配套充电设备的招标项目。此后,比亚迪的纯电动大巴在伦敦又获得不少订单,诸如滑铁卢场站的521和507线路,坎伯威尔场站的360线路,以及153号线都有比亚迪的身影。

    4

    现在,伦敦的纯电动大巴几乎被比亚迪“承包”了。到2018年7月,比亚迪占据英国纯电动大巴市场50%以上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在伦敦,这一数值更是超过80%,打造出欧洲最大规模的纯电动巴士车队。

    比亚迪全球纯电动大客车销量已经连续四年稳居全球第一。在英国,比亚迪纯电动大巴遍布伦敦,诺丁汉和利物浦等城市。电动大巴在老牌工业强国英国乃至欧洲的行驶轨迹上,刻满的是比亚迪一个接着一个稳稳的车轮印。我们也相信随着“中国制造”在国际舞台上的不断加码,比亚迪的海外之路必将愈走愈宽。


    赞(0)

    驱动号 更多